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利時《布魯塞爾》-歐洲最美的廣場和亂紅的尿尿小童【世界文化遺産】 布魯塞爾大廣場The Grand Place,尿尿小童Manneken Pis
2019/01/19 02:09:11瀏覽5198|回應3|推薦60

歐洲昔日的城市規劃最美妙的是不管大城小鎮,在城鎮的中心點附近通常都有一個美美的廣場。這個廣場或大或小,一般是市政廳的所在地,也順便兼為居民日常生活交流,聯絡感情的地方(這是往昔每個台灣小鄉鎮都有一棵大榕樹的概念)。布魯塞爾最出名的觀光景點「布魯塞爾大廣場」The Grand Place就是這樣的一個廣場。這個廣場上的老市政廳建於15世紀,市政廳對面的Kings House建於16世紀初,不過這個廣場到了1695年在法國的太陽王路易十四和其它歐洲聯盟的九年戰爭當中被路易十四的七萬大軍夷為平地,只剩下市政廳的外牆猶存。現在看到的廣場是在1695年之後重建的。

這個廣場目前由當作布魯塞爾博物館的Maison du Roi (Kings House)和舊市政廳Hotel de Ville對望,環繞以無數的歷史建築。這些建築裝飾華麗,外牆上有大量的漆金雕飾。當陽光照進廣場時一片金碧輝煌,也因此這個廣場常被譽為全歐洲最美的廣場。「布魯塞爾大廣場」在1998年被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登錄,不過廣場仍然没有放棄它「榕樹下」的職責。在這個廣場裡仍然有不定期的市集,那些「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歷史性樓房裡也多是酒吧,餐館和店家。廣場上就有一家應該是全布魯塞爾最美的星巴克。

而在「布魯塞爾大廣場」不遠處是布魯塞爾的另一個出名觀光景點「尿尿小童」Manneken Pis。相較於「布魯塞爾大廣場」的雄偉華麗,這個比利時的代表雕像却小得不能再小,全長只有61公分。這個在Rue de lEtuve和Rue des Grands Carmes兩條街轉角處的小噴泉雕像是1619年由Hiëronymus Duquesnoy所雕塑的(Hiëronymus Duquesnoy的兒子也叫一樣的名字,這個是老爸)。說實話,我覺得比起金碧輝煌「布魯塞爾大廣場」,這個雕像紅得就有點莫明其妙。一來是它背後的故事眾說紛紜,不過大部份聽起來都是後世編的故事。二來是這座雕像在歷史上被偷過太多次,現在站在街角的這座根本就是1965年才造的。而且這座噴泉真的很小,比其歐洲其它地方宏偉的噴泉,這個真的是要去看「小兒科」的。可是他就是有本事紅到全世界的人只要說到比利時就會想起他。大概也只能說人(小童)若要紅,相擋也擋不住吧!

「布魯塞爾大廣場」The Grand Place。

這個廣場真的是四面都被這些美崙美奐的建築物包圍著。

怎麼會美到這麼犯規啦。

廣場上的建築以舊市政廳Hotel de Ville為主要建築。市政廳的尖塔應該也是最顯目的地標。

牆面上佈滿了雕像。

市政廳一側是Charles Buls的紀念碑。Charles Buls在1881年和1899年期間是布魯塞爾的市長,對於保存布魯塞爾大廣場The Grand Place不遺餘力。

隔壁是Everard tSerclaes紀念碑。據說摸這座銅像會讓你心裡的願望成真,所以才會被摸得金光閃閃的。

面對舊市政廳的左手邊是House of the Dukes of Brabant。

House of the Dukes of Brabant這幢建築裡有七間房子,它之所以會有這個名字是因為窗戶下各有一個公爵的雕像。

市政廳的對面是Kings House。這幢建築也叫作Bread House,因為Duke of Brabant在16世紀蓋這幢建築時原址是個麵包市場。

其實它叫Kings House也非常名不符實,因為從來也没有一個國王在這裡住過。

面對舊市政廳的右手邊便是這些大家通稱「商會會所」guildhosue的房子。

這些房子真的是精美無比。不過「商會會所」guildhosue也只是大家對那個時代的建築型式通稱,因為廣場上的這些房子自古都是私人產業,從來也没作過會所。

這個是在演那齣啦!

現在「布魯塞爾大廣場」還是有「榕樹下」的功能,廣場裡的商家不少。

這家星巴克應該是全布魯塞爾最美的星巴克了吧。

這座廣場之美就在於一天不同時刻的天光照進廣場來,在不同面的建築物之間周旋,一片「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美不勝收。也難怪它會被譽為全歐洲最美的廣場。

在夕陽的雲彩之下的廣場。

相較於「布魯塞爾大廣場」的恢宏,我覺這個當街尿尿的小孩Manneken Pis就紅得就有點莫明其妙。

它真的很小(哥真的是在說雕像),全長只有61公分,就在一個街角處。

而且現在站在街角的這座根本就是1965年才造的,連古蹟都不算。只能說人要紅啊,擋也擋不住。

它的分身在全布魯塞爾到處都看得見。你還可以買個巧克力版本回家去啃。

布魯塞爾大廣場網址:https://www.brussels.be/grand-place-brussels

尿尿小童網址:https://www.brussels.be/manneken-pis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388421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0 17:56

黃金廣場真的很熱鬧

建築物超美的.......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1-31 01:25 回覆:
每一幢都好漂亮,一片金光閃閃!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6 14:23

可能心理作用,尿尿小童名氣太大了,有名的景點,都會想像成是很大的雕像。

沒想到屈居在小巷,真正的高度也比真正小孩小。

當初也曾乘興而去,敗興而回,彼此彼此。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1-28 03:12 回覆:
真的是有可能名氣太大了,而且從小聽到大,大家心裡都不斷把它放大成丈八金剛了。真的到現場看到一整個傻眼。大笑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9 16:23

十六世紀的建築,真是好美!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1-24 02:22 回覆:
真的是超漂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