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阿姆斯特丹》-坐著邱吉爾坐過的百年遊艇來去遊運河 普立茲旅館Pulitzer Amsterdam
2018/11/28 01:30:11瀏覽2558|回應1|推薦49

這次來阿姆斯特丹住的旅館「普立茲旅館」前後緊臨著Prinsengracht和Keizersgracht二條運河。旅館本身有艘私人的遊艇The Tourist供住房的客人遊運河,船就泊在大門前的專用小碼頭上。

這艘遊艇本身就是阿姆斯特丹歷史的見證。它打造於1909年,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荷蘭在二次大戰期間成為納粹德國的淪陷區,出名的「安妮的日記」主人,猶太籍小女孩安妮·法蘭克在被發現送到集中營之前和家人躲藏了2年的房子就在阿姆斯特丹。二次大戰結束之後的隔年,作為歐洲對抗納粹德國領袖身份的英國首相邱吉爾前來阿姆斯特丹慶祝荷蘭脫離納粹魔掌一週年時就曾經坐過這艘遊艇來遊運河。

這艘古董船當然已經被翻修過了,目前純綷靠電力行走,不過它的內部裝潢仍然維持舊時的精緻細節。阿姆斯特丹是個很多樣性的都市,你從陸路和水路看的風光大不相同。遊艇出航大概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帶著你在阿姆斯特丹錯緃複雜的運河網路之間穿梭,然後挺進到海灣裡去,老船長順便解釋各區的歷史和沿岸的建築。

這次會來坐旅館的私人的遊艇其實是被人先斬後奏的,否則以大叔中國阿嫂勤儉持家的賢淑恭儉美德應該會直接下否決權,要坐船去坐一般遊客坐的大型遊船比較便宜啊。不過後來想想,邱吉爾的卡噌坐過的遊艇耶,這是多難得的經驗啊!害我在運河裡遊街的時候一直想和兩岸的過路行人作英國女王式的揮手。

供在旅館裡的The Tourist遊艇模型。

旅館的前面靠著Prinsengracht運河,自家的碼頭就在大門外。

就是這艘啦。

超級古色古香的船,窗戶還是用手搖桿來開關的。邱吉爾的卡噌坐過的遊艇耶。

天花板上很美的燈。

出去一趟大概一個多小時,從運河一路遊到海灣口去了。

阿姆斯特丹從陸路上看的景色和從水路上看的景色不一樣,有些美景還真的還是要坐船遊運河才看得見的。

一座可以開合的吊橋。

這艘作成荷蘭木屐型式的小船真是太有才了。

阿姆斯特丹出名的建築大多依著運河而建,遊河也可以順便看這些建築。這是Hermitage Amsterdam。出名的蘇俄聖彼得堡冬宮「隱士廬博物館」Hermitage Museum在阿姆斯特丹的分館。

科學博物館NEMO Science Museum。NEMO在拉丁語裡是nobody的意思,很多人以為這個名字是從「海底總動員」裡的那隻小丑魚尼莫Nemo而來的。不過人家博物館在2000年就取了這個名字,「海底總動員」要到2003年才推出。這個名字其實是博物館的前一個名字newMetropolis演化而來的縮寫。這幢建築是建築師Renzo Piano在1997年設計的。Renzo Piano名作遍佈全球。他出名的作品還包括了法國巴黎的龐畢度中心,日本的關西空港,美國芝加哥美術館Art Institute of Chicago的新翼,和舊金山金門公園裡的加州科學博物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荷蘭國立海事博物館National Maritime Museum和18世紀荷屬東印度公司的商船「阿姆斯特丹」Amsterdam的複製品。

「聖尼古拉斯大教堂」Basilica of St. Nicholas。

阿姆斯特丹金碧輝煌的中央火車站Amsterdam Centraal。

中央火車站的背面其實是很新潮的建築。往歐洲其它國家的火車大多從這裡發車。

火車站旁全阿姆斯特丹最大的脚踏車停車場。阿姆斯特的脚踏車數量真的是世界第一驚人!

電影博物館EYE Filmmuseum和ADAM Tower Amsterdam。ADAM Tower Amsterdam以前是石油公司Shell旗下的大樓,Shell搬走以後現在是混合商業大樓,上面有一家旋轉餐廳。

一幢架在20年代鐡道橋上的餐廳Wolf Atelier。

說到餐廳,這家最猛。這家在水上漂浮的中國餐廳「海上皇宮」Sea Palace建於1984年,原型仿傚香港出名的「珍寶餐廳」。在阿姆斯特丹看到這個真的是嚇死寶寶了。

來阿姆斯特丹坐船遊運河除了賞美景之外更重要的還是能就近體會阿姆斯特丹人數個世紀以來累積的生活哲學。水是阿姆斯特丹生活的一部份。他們借力使力,依水為生,也與水爭地。在全球氣候暖化海平面節節上升的時代裡,也許大家都能跟荷蘭學著怎麼和大自然共處。

地址:Prinsengracht 315-331, 1016 GZ Amsterdam, Netherlands

網址:https://www.pulitzeramsterdam.com/

延伸閱讀:由25間運河屋巧妙連結而成的設計旅館 普立茲旅館Pulitzer Amsterdam

Renzo Piano的作品那裡看:

延伸閱讀:現代藝術的重鎮 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

延伸閱讀:坐著邱吉爾坐過的百年遊艇來去遊運河 普立茲旅館Pulitzer Amsterdam

延伸閱讀:傳統與前衛並存的美術館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延伸閱讀:環保綠建築的新自然科學博物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126447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8 07:15
跟著最佳導遊重遊這些熟悉的景象很開心,特別對那張丘吉爾卡噌坐過的窗椅多看兩眼。呵呵~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11-30 00:19 回覆:
在阿姆斯特丹遊運河看風景真的是~超~漂~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