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蜀道行 焦化奶油香蕉麵包Brown Butter Banana Bread
2018/07/23 02:35:02瀏覽3450|回應2|推薦54

倦怠地把小小的方寸電視螢幕關上。從舊金山到成都,漫漫長長的航行。15個小時的飛機,真的是再多的香檳也無奈。人雖倦,不過蜀道自古難行,今日能策長了翅膀的鐡騎,從雲端飄飄然入川西,心情上却是興奮的。

遙想當年,天下三分,是個不世出的風流時代。曹公觀滄海,能詩亦善兵。小喬初嫁了,是個周瑜的小鮮肉。諸葛出臥龍,怎知終究得的還是一個扶不起的漢室小孨孨。大江東去浪掏盡,千古英雄盡成灰燼。不可一世的意氣風發,早已隨著長江水東逝。

那個文韵風騷的時代一去不復返。李白的「上皇西巡南京歌十首」裡寫成都是「九天開出一成都,萬戶千門入畫圖」。他的麻吉杜甫在長期流離失所之後,輾轉入成都,短暫地受天府之國的土地雨露滋養,在成都草堂裡「春夜喜雨」,寫下了「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蘇東坡聽個老尼說故事,「洞仙歌」寫後蜀後主孟昶的愛妃花蕊夫人在成都的摩訶池夜納涼「但屈指西風幾時來?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換」。陸放翁寫成都的梅花「二十里中香不斷,青羊宮到浣花溪」。

莫不道流年果真暗中偷換?看過歷史的大風大浪,文人雅士的淋漓筆墨之後,如今蓉城四十里錦綉,歲月靜好。此行入川西,貪著戀著的全是天府蜀中的流風瀟灑。

在一室靜謐之中,空服員瞅著我還没睡,笑盈盈地又來斟滿了一杯香檳。千古風流,唯酒是真。哥貪的一向不是杯,圖的只是個宴席永不散。人生海海,同道中人只往杯中求個真性情。

太白今天不撈月,只在雲端與我相視而笑,浮了一大白。

香蕉麵包的食譜不少,作法也不一。這個食譜裡的原料並不比其它香蕉麵包的食譜複雜,不過它多了一個作「焦化奶油」的手續。「焦化奶油」的法文是Beurre Noisette,英文是Brown Butter。它在法式甜點裡比較常見到,美國人懶,在美國甜點裡倒是少用到它。「焦化奶油」其實作起來很快,也就是用鍋子先去煮一下奶油,把它煮到淡金黃色。這樣子焦化過的奶油會帶點堅果味,作出來的甜點味道比較有層次,對甜點有不少的加分效果。

原料:熟透的香蕉4條,無鹽奶油10 Ts,蛋3個,dark brown sugar 1 cup再加上多一點點用來沾香蕉用,麵粉2 cups,baking powder 2 tsps,ground cinnamon 1 tsp,鹽1 tsp,ground nutmeg 1/2 tsp。

先作焦化奶油。把10T的奶油放到一個淺色的鍋裡,用中火去煮。作這個最好用淺色的鍋子,比較容易判斷顏色深淺。煮到像這樣的淺金黃色,帶點堅果香就可以離火了。作這個眼睛要盯緊一點,奶油一但開始變色就會變得蠻快的。離火後讓它去冷却。

香蕉留下1條待用,剩下3條用叉子搗成泥。

把蛋打散,混到香蕉泥裡拌勻。

把乾原料的dark brown sugar ,麵粉,baking powder,ground cinnamon, 鹽,ground nutmeg通通拌勻。如果還有結塊的dark brown sugar用手把它捏碎。然後把香蕉泥蛋液加進去拌勻。

留下2 Ts的焦化奶油待用,其它的倒進麵糊裡去。

把奶油和麵糊拌勻。把剩下來的1條香蕉用刀從中間對分,切面沾一點dark brown sugar。

9x5的烤盒裡頭抹油,把麵糊倒進去抺平,再把對分的香蕉切面朝上擺在上頭。

進烤箱。350F烤55-60分鐘左右,直到竹籤插進去抜出來時没有生麵糊為止。烤完之後從烤箱拿出來,把剛剛留下來2 Ts的焦化奶油刷在上面。冷了之後再脫模。

這個作起來其實蠻簡單的。不過因為有焦化奶油,馬上就把香蕉蛋糕一下子就升級了不少!

這種麵包送禮自用兩相宜!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2752213

 回應文章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4 12:08

古文也能引經據典喔,不錯不錯。

那香蕉放到皮變全黑一定更有香蕉味。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7-25 00:27 回覆:
蛋糕體內用熟透的香蕉會更合適,不過上面那兩片用熟香蕉倒是不好作,會散開來。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12:22
大叔,趕快開放外賣啦!好想吃香蕉蛋糕哦.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7-24 11:25 回覆:

先把信用卡號碼給我!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