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成都》-勇闖成都香料批發市場 五塊石乾雜批發市場Wukuaishi Spice Market
2018/08/13 01:04:13瀏覽4610|回應0|推薦44

對一個愛吃的旅人來說,在旅途中除了吃之外,找尋老市場也是很重要的樂趣之一。在成都想要看香料市場的話,「五塊石乾雜批發市場」應該是規模最大的市場之一。這座市場一般的觀光客雖然比較少摸到這裡來,不過却是全世界的名廚們來成都的必訪之處,非常適合勇於冒險的旅人來探訪。來這裡看令人眼花撩亂的香料就像去東京看築地市場一樣,重點不在買,而是那個接觸新食材的興奮。

五塊石位於成都的火車北站一帶,據說成都的北門有一座唐代建的橋,以五塊石板搭建而成,所以五塊石也成了這裡的名字。這裡是成都向北出城的重要樞紐,不少長途客運的火車,公車都是從這裡發車。相較於市中心其它區域國際化的整齊市容,這一帶的流動人口多,街道擁擠狹窄,販夫走卒雜沓,是成都難得還可以窺見老式市井生活的一區。五塊石更出名的是打80,90年代開始在這裡逐漸成型的各式各樣批發市場,很有往昔台北後火車站的那個調調。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東西在這裡都有批發市場:「廚衛電器一條街」,「百貨一條街」,「西南酒店用品批發城」,「成都市農副產品批發中心」。這裡甚至還有一個「成都保健用品批發」賣「計生用品」,也就是成人情趣用品的批發街哩!而這個香料天堂「五塊石乾雜批發市場」正是其中的一個批發市場。

要來五塊石看這些老成都的市井生活動作要快。以成都這樣一個脚步極快的現代化都市,五塊石市貌風情的改變消失是早已注定的命運。成都的火車北站預計將要改建為成都北邊的超級大站。捷運5號線也將要重新定義這個區塊。我來的時候交通擁擠的老高架橋已經在拆除當中,附近不少的區域已經改建成現代化的商場,不少的批發市場也不得不搬遷。

這次朋友作足了功課,就為了找這座「五塊石乾雜批發市場」。不過這附近的街道凌亂,還是小找了一下。四川人用香料用得出神入化,光是來這座市場看它們不同產區,不同種類,令人眼花撩亂的各式辣椒,花椒,或是香氣迷人的四川筍乾和菇菌乾料也就不枉找它找得如此的辛苦了。不過這座市場因為是批發市場,以大宗買賣為主。你如果是除了來看香料之外還想買的話就要有點交涉的本領了。這裡的商家對小額的交易通常興趣不大。這此同來的友人對各式香料相當有興趣,想帶回美國去試。這種事一般是由我這個會說中文的出面去交涉,往往要費盡和大叔大嬸們搏感情的看家本領才能買到手。比較好笑的是去買辣椒時那一整排的大叔大嬸們看著我和一群阿兜仔没事跑來逛批發市場,到處拜託店家讓我們買少量的東西,四川人的豪爽個性一整個顯露出來。最後大嬸和大叔們很豪邁地說:「這多難秤啊!送你們了啦!」還直讓我們多抓幾把,搞得一整排的店家都在笑,我這個厚臉皮的當然就當仁不讓地抓啦!

最後朋友背包裡的各式辣椒真的是免費的愛心辣椒,這也是五塊石的市井人情味。只不過這個人情味恐怕也像五塊石一樣,是個留也留不住的老式成都城市風景。

成都北火車站附近的五塊石是成都蠻有趣的一區,流動人口多,販夫走卒雜沓。

五塊石附近的一個傳統菜市場。

豬肉攤上的溫體豬肉。

小攤上的乾貨。

「五塊石乾雜批發市場」離火車站不是很遠。不過這裡的路現在拆得亂七八糟的,還是小找了一下。

乾貨市場相當的大,外頭也有不少的店家。

外頭的店家賣的東西比較雜:雜糧穀物。

各式各樣的四川泡菜。

好漂亮的辣椒醬。

要不是臘肉帶不回美國去的話應該會背幾條回去。

中間一個大大的鐡皮棚子裡就全都是香料乾貨的批發商了。

那個陣仗真的是相當驚人。

各式你叫得出名字,叫不出名字的乾貨這裡都有。

那桂皮真的是超大氣的,是整棵樹扒的皮嗎?

各式各樣的筍乾。

四川的筍乾好香啊,朋友最後也背了一些回美國。最後大家超後悔没有多背一點。

不過這裡更迷人的是各種不同產地,不同品種的青紅花椒。以前都不知道花椒有這麼多不同的品種。最後找了一攤肯賣少量的老闆娘,每種都秤了一點。

賣辣椒的商家都在市場外同一排。

很豪氣的辣椒隨地曬。

找了一攤一直跟人家拜託讓我們每種只買一點點,嚕到後來大媽乾脆送我們,看我們有多煩人。

你如果是個勇於冒險的旅人,這個香料的批發市場絶對適合你來探險。

不過想來的話動作要快。在這個新世紀裡,老區不斷消失,誰知道這個成都特殊的香料風景還能留多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區蓉北商貿大道一段8號

延伸閱讀:全球大熱搜,環遊世界逛市場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23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