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都江堰》-青城山脚下的中產階級課題 青城山六善酒店Six Senses Qing Cheng Mountain(環境篇)
2018/09/07 07:50:01瀏覽3301|回應3|推薦44

這次來成都的時間短短一個禮拜,其實本來也不想跑太多的地方。無奈被人瞄到了青城山有座「青城山六善酒店」Six Senses Qing Cheng Mountain。「六善集團」Six Senses在國際上的知名度不小,這是它們第一家入主中國的渡假村。結果中間就又跑出這青城山三天兩夜的行程來。

這座渡假村的地理位置相當的好,它座落在青城山的山脚下,就在青城山前山景區的大門外,出了渡假村馬上可以跳上景區的接駁車,要去爬青城山的話相當地方便。園區的設計也相當漂亮,佔地廣大的渡假村以仿川西古建築的設計,園裡建築穿插著竹林小徑,小橋流水,再以青城山的山嵐天幕為背景,相當的詩意。渡假村標榜著環保作風,水瓶和盥洗用具一律以可循環使用的玻璃瓶代替了塑膠瓶,這點在中國的酒店裡也是很前衞的概念。

我對它們的硬體相當的滿意,不過對它們的服務却是頗有微詞。酒店開在這種地方,一般的旅客來通常想跑的地方其實大同小異,不外就是青城山,都江堰,和幾個在這附近的熊貓復育中心。不過酒店對這些點完全没有提供接駁車的服務,一味地只想推銷它們自己的酒店私家轎車。這在我住過的渡假村裡真的是很少見的。中越的悅榕庄酒店連一兩個小時之外的會安和順化都有免貴的接駁車可以載你去。在泰國北普吉島的渡假村也一樣都有車載你到南邊的普吉老鎮去,這種對週邊景點完全没配套服務的渡假村也是很奇芭,難道客人來住三天就三天全窩在渡假村不成?

以這種等級的渡假村來說,它的運作之粗糙也是很少見的。剛辦完入宿之後人就被「請」到一邊去,美其名是介紹這附近可以玩的景點,實際上則是推銷它們酒店的付費行程,一點都没有該有的優雅。它們的客服也不行。我來的時候是直接從成都打車來的,回去的時候想說從青城山車站坐高鐡回去就好了。在櫃枱請他們幫忙買車票,東推西推,後來派了兩個人來房間,編了兩個理由,不幫忙買就是不幫忙買,一直就是想推銷它們旅館的Tesla運送服務。我反正一向直話直說,也當著服務生的面說太貴了,不考慮。這一直到當晚大家在酒吧喝酒時,遇到了一個旅館裡少數的外國籍經理,聊天時我提起了這件事,連他都覺得不可思議。這個人是幫雜誌社寫部落格的風聲大概也就此在旅館裡傳開了來,隔天的服務態度一整個大轉變。第二天已經叫了車要去熊貓復育中心,在餐廳吃早餐的時候服務人員開了電瓶車來等著要載到大門口去。看完熊貓回來之後,服務人員又在大門口畢恭畢敬地接車,問說還需要幫忙買火車票嗎?我笑笑地說不用。再過一兩個小時就要走了,這個死老百姓早就已經自己安排了車子回成都去了。

這件事反映出來的正是中國的渡假村需要迅速調整心態的一門功課。中國的中產階級正在快速掘起,渡假人口的結構也正在迅速地改變。酒店不能老是有只服務土豪,能撈且撈的心態。一個中產階級的家庭花得起在你渡假村住上三天兩夜的錢,可是不是每個中產階級的家庭都願意為了到成都一個小時的車程花上$200美金去請你酒店的Tesla。這其實是很可惜的事,硬體設備這麼齊備的渡假村,又佔盡了青城山的地利,服務却有點跟不上現代中國經濟發展的現實狀況和酒店的顧客羣。無獨有偶的,一個朋友剛去杭州的「法雲安縵」住了幾天,也有類似的結論。很顯然的這是中國高檔渡假村普遍存在的問題。

就像這次同行的美國朋友說的:這旅館有六善,不過服務很顯然不是其中的一善。中產階級的掘起在中國已經勢不可擋。如何調整方向來迎合這個新客源,在其它國家的旅遊業早已著力頗深。不過在中國顯然還有不少的渡假村要努力修習這一門課程。

渡假村大廳所在的建築。

進大廳的走道,相當漂亮的木造設計。

給客人休憩的「圖書館」。

和大廳連結在一起的是它們酒吧「月亮吧」和諸多餐廳之一的泰國餐廳「沙拉泰餐廳」。

你如果口袋夠深的話還可以在那幢建築的頂樓很浪漫的兩人用餐。不過不要問價格,你如果需要問價格的話就表示你是死老百姓,吃不起的。

園區的硬體設備其實相當的漂亮,小橋流水一應俱全。

建築格式也都是很漂亮的仿川西式建築。

庭台水謝貫穿園區。

月洞門後就是它們的游泳池。

園區裡的造景相當不俗。

在四川嘛,用竹子來造景是一定要的啦。

竹影弄人。

華燈初上。

在清晨裡眺望整個渡假村的園區。

超級大的一個地方。

遠處園區外就是青城山景區的入口大門,要爬青城山的話相當地方便。

青城日出。

在青城山的山嵐晨光中,這川西式的瓦脊實在是漂亮。

它們的住房有兩層樓,樓上和樓下的房間各有各自出入的門。樓上的房間連結在一起,走道都是像這樣的木棧道設計。

這次住在二樓的房間。

鑰匙很可愛。裡頭還是現代化的感應晶片啦。

二樓的大門進去以後是個小通道,有個美人靠。

套房蠻大的:起居室。

裝潢走原本風,你如果喜歡這種森林小木屋風格的話,這家應該會很合你胃口。

外頭有個很優閒的小陽台。

臥室。

浴室,有獨立的淋浴間和廁所。

洗手台很漂亮。

這家的硬體設備我是覺得很滿意,它的地理位置更是得天獨厚,無可挑剔。

只是如何迎接中國新興中產階級的這門課題,對很多中國的渡假村來說,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地址:四川省都江堰市青城山鎮東軟大道2号

網址:http://cn.sixsenses.com/resorts/qing-cheng-mountain/destination

延伸閱讀:青城山脚下的中產階級課題 青城山六善酒店Six Senses Qing Cheng Mountain(美食篇)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西歐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中歐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南歐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北美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中美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南美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東北亞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東南亞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南亞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中東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非洲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2165106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0 11:06

美不勝收!沒想到服務運作還是跟不上啊,不然真打算去住兩晚

看見這家想起十年前在新加坡遇到 Six Senses 的創辦人 Shivdasani,聊起馬爾地夫、都特別高興,這年輕創業家說他有一度假村是雙島,一島是 resort、一島是機場,歡迎飛自己的飛機來、跑道足可起降 737!本以為馬爾地夫就首都馬利一個國際機場,聽了真是嚇一跳。一直沒機會去,當然更沒有自己的飛機 大笑 但後來這位印裔年輕富豪也把 Six Senses 賣掉啦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9-12 01:39 回覆:
不會吧!Sonu Shivdasani在馬爾地夫的渡假村有自己的私人機場?我們没有私人飛機的可不可以自己游泳過去?我們會自己拖一整個救生艇的香檳過去。大笑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8 16:40
青城有沒有那種死老百姓住得起的房?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9-09 03:00 回覆:
每個人對旅館價格的容忍度不一樣。青城山是觀光名地,應該價格的範圍也足夠讓大家各取所需的。

中國人
2018/09/07 08:35
實在太美.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9-09 02:56 回覆:
環境真的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