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樂山》-大佛普拉斯:成都到樂山坐高鐡怎麼去【世界文化遺産】 樂山大佛Leshan Giant Buddha
2018/08/31 00:21:39瀏覽7433|回應1|推薦58

樂山大佛是我們從小耳熟能詳的大佛,它是地表最狂的古佛像之一,既便是在大佛界裡應該也是「普拉斯」的等級。樂山和成都相距不遠,從小只能看八卦山大佛,這次人都已經來了成都,當然要來看看樂山大佛。

樂山大佛坐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的三江匯集之處。長江從四川宜賓開始才開始叫作「長江」,往西就是這些支流不斷匯流。這座大佛建於唐朝,是直接開山鑿壁而建的。現在有不少人根據古籍推論祂在唐朝時其實是坐在廟裡的,也就是在山壁上另蓋有木閣加以保護。只不過多個世紀下來木閣早已不見踪影,演變成我們今天熟悉的露天大佛模樣。祂經過多次戰火的蹂躪和天然的風化,容顏的變化也不小。民初的軍閥陳洪範一度幫祂加上了一個紅面罩。楊森趕走了陳洪範之後手下的兵士一度拿祂當炮靶。祂有一段時間不但没了鼻子也缺了右耳,左眼也曾被炮火打瞎過。現在我們看到的樣子是歷代多次重修再重修的結果,其實也没人知道和原來唐代的原版本倒底相差了多遠。樂山大佛在199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登錄。現在中國新造的佛像比祂高的當然有,不過祂仍然是高度最高的古石佛像。既便是在世界上,往昔也只有阿富汗的巴米揚大佛可以和祂互較高低,不過巴米揚大佛已經在2001年被「塔里班」政權用炸藥炸毀了。

要看樂山大佛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懶人朝佛」法,也就是坐觀光船從岷江上去看大佛。坐觀光船的好處是你不用走路,而且從江面上可以看到大佛的全景。大佛的兩側山壁上其實還有兩個身披盔甲、手執戈矛的護法天王像。這兩個護法天王也只有坐觀光船從江面上才看得到。看樂山大佛的另一個方式則是「奮發向上」法,也就是進樂山大佛風景區,然後自食其力去爬大佛(其實你不想爬的話也可以從頭頂上的觀景台看)。這種玩法的好處是你可以近距離看大佛,而且景區裡還有其它的寺廟和石窟是非要你進園區來才見得到的。這種玩法可以讓你從大佛右手邊的山壁沿階梯爬到大佛的脚底下,然後再從大佛左手邊的山壁爬回山上去,一路近距離看大佛不同角度不同高度的容貌。這段路徑其實也不算太長,不過人通常蠻多的,大家又要拍佛又要自拍,爬得很慢就是了。

在中國旅行最討厭的是交通資訊在網路上相當難找,這次最後成功達成任務來看樂山大佛,順便把交通資訊寫一下:樂山在成都的西南方,現在有高鐡可以抵達。成都東站(地下鐡2號線可達),或是成都南站(地下鐡1號線可達)都有發車。到樂山大概是一個小時的車程,車次還算蠻多的。到了樂山火車站之後出了站的右手邊過馬路之後的一側有公車站,3號公車可以到樂山大佛風景區,在景區的北門買票。要坐船的話也有公車到樂山港渡船口去。

這次來的梗還蠻多的。跑樂山的高鐡其實有免費的專車載你到樂山大佛園區。我在高鐡上聽到了很高興,想說直接去坐專車就好了。無奈帶著一堆美國人,那可能搶得過驍勇善戰的中國大叔大媽。人都還没上車車就已經滿了。要轉頭去坐公車時一個司機前來拉客,想說帶著一堆人還是直接坐司機的車比較方便,跟他談妥了30人民幣就上車了。樂山大佛風景區不只一個門,遊客中心就在北門外小走一段路,一般遊客也都是從北門買門票進園區。司機大哥從一上車就一直跟我嚕要把我們載到東門去。在中國旅遊反正一向要有且戰且走的心理準備。一路和他搏感情,才讓他放棄了(1)載我們去餐廳去賺回扣。(2)載我們去東門外現代(1994年)新造的「東方佛都」賺回扣。(3)多收10塊人民幣從遊客中心載到北門大門口。我拿出我娘殺價的本事,最後叫他聲大哥,多給他5塊人民幣,皆大歡喜。

其實不管30人民幣或是40人民幣都不是什麼大錢,通通只是奇檸子的問題。出門在外,大家都是辛苦掙飯吃的人,互留餘地圖個和氣。不過在中國的風景區要跟這些司機大哥們見招拆招,應該也是玩中國的另類挑戰吧。你如果是天生不喜歡和司機嚕的人,坐公車應該還是最佳的選項。

成都到樂山的高鐡從成都東站或是成都南站都有發車,這次從東站走。回程的時候臨時決定提早在南站下車,車上的服務人員也說没關係的。這些高鐡通常還往別的地方去,樂山只是其中一站。高鐡分兩級車箱,其實也没差多少。這次没自己去車站買票,而是到了成都之後請旅館幫忙買來回票的,旅館没問就買了一等座的車箱。中國的動車反正票價都不貴,所以也還好。成都和樂山大概1個小時左右的車程。來的時候完全不知道玩大佛要花多少時間,所以買的票留了較長的時間:早上9:26從成都走,下午17:03從樂山回來。看你在樂山還打算玩什麼,是不是旺季來。這次來只玩樂山大佛,而且不是旺季來,爬大佛時没有等很久,這樣的時間綽綽有餘,其實再提早個1,2個小時回成都在時間上也都還很寛裕。

如果要玩「懶人朝佛」法,也就是坐觀光船從岷江上去看大佛的話,出了高鐡站坐公車或是打車到樂山港渡船口。這種玩法不進景區,所以景區的門票也省下來了。

大佛就在對面山脈右手邊的轉角背面。對面山上的塔就是在景區裡的唐宋古蹟「靈寶塔」。這座山脈其實還形成另一座臥佛,這也是要在渡船口這邊才看得見的。

如果要玩「奮發向上」法的話,出了高鐡站坐公車或是打車到樂山大佛風景區的北門去,買門票入景區玩。來的時候門票是90人民幣一張。東門外現代新造的「東方佛都」不是樂山大佛風景區的一部份也不是古蹟,就不用去了浪費錢了。

「奮發向上」法的好處是景區內其實還有其它的東西可以一起看。

沿途的古佛像。這裡的石窟佛像損毀得都蠻嚴重的,很多根本只剩下香燭燻過的殘影。

拾級而上之後才是到大佛的山門。

上頭有座「凌雲寺」。「凌雲寺」也是始建於唐代的古寺,不過現在看到的大致是清代重修後的樣貌。

「天王殿」裡的天王。

「大雄寶殿」。

「大雄寶殿」裡的三世佛。

蜀錦名聞中國,四川佛寺裡的寶蓋都好漂亮哦。

寺前的許願燈。

「大雄寶殿」背面的淨瓶觀音,這是現代新塑的。

這是也在園區裡的唐宋古蹟「靈寶塔」。

「淩雲寺」先看後看都無所謂,反正爬完大佛之後還要爬回到這裡來的。來這裡的重點在這裡啦!

要爬大佛的話肯定要排隊,在「淩雲寺」外就可以看到像一般遊樂園裡那種轉來轉去的排隊區,人多的話先去排隊再說。樓梯只容一人行走,大家都要拍照,有時候動起來就比較慢一點。

下面就是岷江。「奮發向上」的有為有志青年們在爬大佛的時候可以順便不屑一下那些坐觀光船來「懶人朝佛」的遊客們。

大佛的兩側山壁上有無數的石刻,這也是「奮發向上」玩法才有的特別奬勵。

你看可以這麼近距離看樂山大佛的後腦杓,連佛頭上的髮髻都可以一個一個數,多猛啊。

我覺得樂山大佛近看的話真是超萌的。說到髮髻,大佛的髮髻不是和佛體一起刻出來的,而是後來才加上去的。現在看到的版本是近代重修時的版本。你如果去看20世紀初留下來的老照片,那時候的大佛連鼻子都没了,髮髻的款式也不一樣。那時候比較像個西瓜皮的清湯掛麵髮型。現在這個有sedo過,有「美人尖」,有「鬢腳」的髮型是現代重修時幫祂改的髮型。

這一路爬當然看佛的角度就不同。當代有很多人認為這個雙手扶膝的手勢也不是唐代原來的版本,推測唐代時的模樣應該是有結印手勢的。

佛脚(我很需要抱)!

佛脚下有一個小小的平台,那也是爬下去以後的最低點了。

中國的寺廟反正很會賺錢,供香點蠟燭都是要錢的。

來的時候還不太算旅遊旺季,這樣的人潮應該還算是少的。

從這張照片你可以看到往下爬的樓梯。往上爬在另外一頭,那一頭就看不見大佛了。

時間夠的話我比較推薦「奮發向上」的玩法。能夠和這座世界文化遺產從頭到脚如此近距離地接觸,到底和從河上隔著一段距離看感覺不一樣。不過你如果真的是兩種玩法都不想錯過的過動兒的話,那就留多一點時間爬完之後回頭再回樂山港去坐船,這樣子一魚兩吃,一佛兩拜,和大佛相看兩不厭(你是不厭啦,大佛會不會覺得你很煩就不知道了)。我是覺得應該也有人這麼玩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2072460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4 00:24

岷江夜~恍如夢...

大佛真是世界遺產~超壯觀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9-05 00:39 回覆:
比較好玩的是李厚襄寫的岷江夜曲裡又是漁火又是椰林,可是四川那有椰林。大家都覺得要不是李厚襄從來没有去過岷江,就是歌裡的岷江另有所指。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