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成都》-萬能的天神啊,請賜予我智慧 文殊院Wenshuyuan
2018/08/03 00:23:36瀏覽2443|回應0|推薦50

「文殊院」是成都的古剎之一。成都在隋唐時期高僧雲集,是中土佛教鑽研佛經哲理的重地,城裡的佛寺大多也都在同一個時期建立的。玄奘正式受戒成為比丘的「大慈寺」始建於隋朝,這家供奉文殊普菩薩的「文殊院」也一樣是一個時期建立的。

不過它在清朝以前還不叫作「文殊院」,而是「相信院」,「相信寺」,而且在明末時已經荒廢。據說康熙年間慈篤大師來此發願重建,禪定時發了神跡,被認為是文殊菩薩轉世,從此才改名為「文殊院」。康熙皇帝相當仰慕慈篤大師,曾經御賜了「文殊院」一副「空林」的絹本橫幅。皇帝老兒說了算,所以「文殊院」也有一個御賜小名叫作「空林堂」。

四川峨眉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所以蜀地一向是普賢菩薩的天下。騎象的普賢菩薩主行德,騎獅的文殊菩薩主智慧,分別是釋迦牟尼的左右脅侍。難得在峨眉山脚底下的成都還有這座供奉文殊菩薩的「文殊院」共享香火。

既然來了成都當然要來「文殊院」走走。哥這輩子最缺的大概就是智慧了。來「文殊院」抱抱文殊菩薩的佛脚,也看看萬能的天神能不能再賜給我多一點點的智慧。

文殊院附近現在是由仿古建築構成的商業街「文殊坊」,逛完「文殊院」之後可以順道逛逛。

文殊菩薩騎獅,「文殊坊」的牌坊上有很可愛的小石獅子。

文殊院的外牆。川西建築裡的朱牆配著黑瓦都很好看。

大門外的照壁。照壁上的「文殊院」三個字是慈篤大師的親筆。

文殊院的山門:「三門」,也是「天王殿」,裡頭供奉彌勒佛和四大天王。「三門」不是說它有三個門,而是佛教裡的「三解脫門」。

彌勒佛的背面是接引佛,也就是阿彌陀佛。

鐘樓。

鼓樓。

第二進有三大士殿,供奉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

大雄寶殿。

殿前的香爐。

說法堂。

說法堂院子裡的經文石柱。

超級大的一座木魚。

說法堂背後的護法。

藏經樓。

文殊院裡的園林。

這個園林比較小,還是武侯祠的園林規模比較大一點。

不過還是亭台樓閣一應俱全就是了。

「文殊院」是成都遊客必訪地之一,來快走一圈,也看看文殊菩薩能不能讓哥多長點智慧(認真抱佛脚ing)。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區文殊院街66號

網址:http://www.konglin.org/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196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