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成都》-茶館,一種成都的慢活態度 大慈茶社Daci Temple Tea House
2018/07/31 23:59:19瀏覽3686|回應1|推薦54

成都人愛喝茶是自古有名的,茶館文化相當盛行。茶館裡一把四川特有的竹椅(超符合人體工學),一張方桌(適合打麻將),一碗蓋碗茶裡一套「三才碗」裡有天有地有人:蓋為天可刮茶葉,圫為地可防燙,碗為人可裝茶,多有才的發明啊。高級些的茶館裡有高明的茶博士可順便提供娛樂節目,不濟些的也還有跑堂的堂官,至少還會幫忙打熱水。也難怪成都人一進了茶館,自己帶上了花生瓜子仁,總是一副就此在這裡埋鍋造飯,打長期抗戰的感覺。

這也是當今玩成都的樂趣。現在跑北京,跑上海,大都市的生活節奏與世界其它地方的大都市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像成都這樣的城市,還可以補捉些往日靜謐恬然的生活態度和風流。成都人的茶館文化正是當今現代人最學不來的一種慢活生活態度。也許很多現代人還可以向成都人學學怎麼去從容過日子。

成都如今也有不少新式的茶館。不過要體驗成都道地的老茶館文化的話,還是要去跟成都的老伯伯老媽媽一起擠,才有樂趣。成都最出名的老茶館大概是在人民公園裡的「鶴鳴茶館」。不過去「鶴鳴茶館」的觀光客多,要來賣你東西的小販也多,比較嘈雜一點。我個人倒是比較推薦在大慈寺裡的「大慈茶社」。「大慈茶社」有室內的座位,也有中庭室外的露天座位。櫃台買了茶包,領了茶杯之後,堂官給你一熱水瓶的熱水,你自己找個地方坐就可以消磨一天。

我去的那天除了我們這幾個人之外,全都是在地的大叔大媽,没什麼觀光客。我們幾個在這裡應該都還算是最幼齒的,更別說我還帶著幾個美國人讓他們頻頻回頭來給與「關愛的眼神」。

慢活是一門現代的生活顯學。春和日暖,我這個不及格的學生虛心地在大慈茶社跟成都人邯鄲學步。

茶館在大慈寺一側的廂房裡。就在這塊「禪茶堂」的匾額後。

裡面的樣子,基本上是自己到櫃檯買茶包,領杯子,然後自己去找位置坐。價目表就在牆上。它們也賣麵食豆花一類的吃食,賣得都很便宜。買麵食或豆花的話在前面跟茶資一起付帳,自己拿單子去後面的廚房領。

茶社裡頭有不少室內的座位。

不過外頭中庭的座位區更優,當然要去坐那裡。

我們是早上來的。它們不禁外食,很多大叔大媽自己帶了花生瓜子和糕餅來。很多人真的就一副要在這裡混一整天的感覺。

叫了一碗鹹豆花來試。為了這碗豆花被廚房的大娘唸了好久,她唸我晚了一步,說她的灶上才剛起了一鍋新菜。中國的大娘們其實大多面惡心善,我就一直給她嚕,嚕到她自己都笑了。我說那我等一下再回來拿,可是連收據都没有,妳怎麼會記得是我。她說放心,我肯定會記得你。大概是從没看過這麼番的小孩,記憶深刻吧。

今天試了兩款茶,都是峨眉山產的:「竹葉青」和加了茉莉花的「碧潭飄雪」。堂官會給你一支熱水瓶,自己沖茶。好久没看過這種熱水瓶了,好親切。不過看到別桌還有雙囍龍鳳款,聳到會發爐的熱水瓶。一直很想去偷換。

這個蓋碗茶的一套「三才碗」裡有天有地有人:蓋為天可刮茶葉。

圫為地可防燙。

碗為人可裝茶,多有才的發明啊。

大慈寺是成都重要的古蹟佛寺,能在古蹟裡泡茶館也是這家茶社特別的地方。

茶館是成都的一種慢活生活態度,成都人顯然很懂得這箇中三昧。

春和日暖,我在大慈茶社跟成都人邯鄲學步。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錦江區大慈寺路23號

網址:http://www.dacisi.org.cn/index.php

延伸閱讀:玄奘受戒的「震旦第一叢林」 大慈寺Daci Temple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1955037

 回應文章

boo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14:00
網紅拍片匆匆來,匆匆去,道不出此番體驗。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10-01 12:01 回覆:
網紅選角度自拍都來不及了啊!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