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時代 急需】 斷絕 財團影響 國家決策
2013/05/13 20:30:15瀏覽1290|回應0|推薦1

【民主時代 急需】 斷絕 財團影響 國家決策

落實民主 急需】 斷絕 財團影響 國家決策

【落實民主 急需】 以全民利益為主共識的政府施政

現雖是民主時代,號稱民主國家的不少人民有相當程度的言論等憲法保障人民的基本自由,但因仍未落實民主,財團深深影響各國政府決策,造成財富嚴重分配不均的M型社會,政府稅制也是劫富濟貧。IRAQ for Sale一書的美籍作者,批評美國是包商(財團)有、包商治、包商享,並非民有、民治、民享。這反應出這是民主時代 各國嚴重的共通問題。

取消選舉時候選人政治獻金的收取,也是各國大部份人民(例:包括台灣及美國等人民)的共識,可惜,目前淺而容易取得的以全民利益為主的施政共識,如取消政治獻金,並不被各國政府領導者(包括美國、中華民國)接受。

財團影響 國家決策的原因及急需改革的地方,是環環相扣。國家領導者、首長、民意代表的選舉政治獻金,讓人民選舉出來服務人民的政治人物的施政決策,深受財團的影響。進而也衍生出,將政府施政決策外包出去,產生具決策的專家決策委員會,例如NCC、行政院科技會報等等專家決策委員會。如果再衍生出去研究政府政策白皮書、甚至國家政策的執行,其實不難發現不少地方深受財團的影響。

訂定國家決策要符合以全民利益為主的施政共識,其實非常簡單,因為它很容易取得。

但看看國家現有政策...

證券所得稅...

繳多領少的勞保年金制度...

國家對金控的劫貧濟富稅制...

文創、會展產業...

...

等等

政府 不是讓財團 深深 影響 國家決策嗎?

易取得的「全民利益 共識」的政府施政不是變質了嗎?

相關文章變質的 「全民利益 共識」

請東元、大同、(聯華)神通等集團 縮回 影響國家政策及資源分配的那隻手 2011/6/24

引用文章貪腐 舊瓶新裝? 「行政院科技會報」 掌千億預算 2012/1/3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e&aid=7619456
 引用者清單(2)  
2017/03/17 19:36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民進黨對馬英九真好!?
2013/05/19 09:37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國家公園 漏洞】 財團錢途; 全民利益永續的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