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 大危機】 私部門 偽裝 公部門 掌千億預算
2012/08/10 09:40:04瀏覽627|回應0|推薦1

【台灣根源問題之一 公私難分】 私部門 偽裝 公部門 危機

請東元、大同 、聯華神通等集團 縮回 影響國家政策及資源分配的那隻手 2011/6/24

http://blog.udn.com/glee/5358369

致行政院長(吳敦義):體制外的行政院科技會報(私財團法人 資策會把持) 憑什麼 掌控國家政策及資源分配?2011/8/31

http://blog.udn.com/glee/5598290

貪腐 舊瓶新裝? 「行政院科技會報」 掌千億預算 2012/1/3

http://blog.udn.com/glee/5996639

台灣人才並未斷層! 整體產業未提昇,才是最大危機!

http://blog.udn.com/glee/3739141

"...

台灣最大危機,是整體產業未提昇。

整體產業未提昇是因,整體平均薪資比別人低是果

整體產業未提昇是因,高階人才需求低、薪資較低、不少高階人才外移等也是果

台灣一堆高階人才,如果把博士加進來,因台灣整體產業未提昇,多少人是學非所用;台灣科技產業鏈有斷層,有未擁有核心國際競爭力的斷層,因此必須向外購買別人產生的高精密設備,用別人的核心技術,做一堆代工、用別人技術的科技運用。

...

如果把台灣整體產業未提昇當做果,國家科技等政策錯誤是因。

如果再把錯誤的國家科技等政策當做果,政府整體政策的產生過程有嚴重利益無法迴避問題是因。

..."

**************

周行一:台灣需要的是私部門解決方案【聯合報╱周行一】2012.08.06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274877.shtml

台灣的競爭力問題已經很清楚:人才不足、機會不多、價值不高。媒體對相關議題的討論可謂如火如荼,可見大家非常的憂心,但是大多數著墨於政府該有的作為,其實政府能做好的項目並不多,多做反而壞事。要振興台灣的競爭力,最需要的是大家觀念的改變,能夠瞭解在這個動盪多變的時代,公部門解決方案顯得愈來愈不管用,台灣需要的是私部門的努力,而不是一個管得愈來愈多,卻大而無當的政府。

還記得十一年前美國發生九一一凱達組織攻擊世界貿易大樓的可怕事件,全美驚恐,大家最擔心的事情之一,是金融市場是否可以運作正常。美國的交易所、結算所、金融交易的交割中介機構都是民營機構,他們是金融市場不能運作的直接受害者,事件後自動自發擔負金融市場恢復正常運作的最重要責任。當媒體詢問開市後金融市場是否會正常運作,美國主管機關的回答是:這是私部門的解決方案(This is private solution)。

甫過世唯一女性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歐斯壯(Elinor Ostrom)的研究顯示,老百姓有能力自發性的組織起來,產生具有約束力的規範讓大家遵守、參與並改善公共事務。一個她常舉的例子是,當美國加州西部的居民因為政府無法有效解決地下水過度抽取,海水侵入地層的問題時,自己組織起來規範地下水的使用,所產生的解決方案及成效,對其他機構、社區及政府發揮了巨大的影響力。

政府無法有效解決問題,需要民間參與的最好例子應該是慈善事業了。有遠見的企業家及民間領導人早就知道,政府獨力不可能解決貧富差距所產生的諸多教育、健康、犯罪、環保、失業等問題,也不可能完全預防或者救災,因此愈來愈多有能力的人已經理解,獨善其身,靠政府的結果必定是人類的淪喪與動亂,而正努力以自己的資源改善這些問題。

儘管台灣已經有人漸漸的以理性方式往私部門解決方案努力,組織性的如慈濟,個人如陳樹菊,但是整體社會的氣氛仍是希望政府解決人民自己的問題,這過程當中所產生的許多浪費與爭議,已嚴重延宕了競爭力的提升。

我們知道人才不夠,希望的解決方案是政府提供資源讓大學或研究機構可以高薪聘請人才,所以政府撥經費給特定單位聘人;我們擔心台灣機會不多,所以政府不斷拿出許多振興產業方案,給企業利用各種管道爭取政府的資源;我們做出來的東西附加價值不高,政府被迫以匯率政策或其他措施來保護特定產業或公司;當整個的社會焦點都是在討論要政府發展那個產業,幫助哪種企業,補助那個團體的時候,我們就會不斷檢討政府哪裡做得不夠,卻忘記了自己才是應該最努力負責的。

政府當然應該做事情,但是政府卻是出了名的無效率,因此政府最需要花資源的地方就是努力改進效率、精簡法規便利人民、建立公平合理的競爭環境、迅速公正的懲罰不法、設計誘因制度讓大家努力為己,也願意造福社會。

當政府的努力超過了這些範圍時,就會愈來愈無效率,希臘就是一個好例子,所以人民應該鼓勵公僕,抗拒各界各種要政府多做的要求,政府管得愈多,提供的資源愈多,就是大家爭執愈多,浪費愈多的時候。在這種巨變為常態的時代,遲緩的政府不可能有令人滿意的公部門解決方案,私部門解決方案才是台灣社會應當追求的! (作者為政大財務管理系所教授)

【2012/08/06 聯合報】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e&aid=6702779
 引用者清單(4)  
2014/02/07 00:26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從新戶政系統大塞車 看台灣大問題
2012/08/24 00:15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偽部門 拚經濟 也編千藝預算!?
2012/08/18 10:16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醫治「政府高官 頭痛 醫頭」的藥方
2012/08/13 19:01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正義的刻度:要人民汗水來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