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薄暮時分訪蘇州寒山寺
2018/09/07 10:24:39瀏覽9337|回應3|推薦89

                                                                                  旅遊日期:2017/10/19     

pearl依著照片手繪的塗鴉畫作。

寒山寺山門外有一道搶眼的黃色照牆,屏障著這座聞名中外,

迄今已有1500年歷史的古剎,照牆上題有「寒山寺」三個大字。

那日午後由上海轉往蘇州,抵達寒山寺時已近黃昏。

一行人匆匆走在寒山寺外圍巷弄裡,抬眼便見到這幢造型優美的寶塔建築。

儘管時間緊迫且天色昏暗,pearl仍忍不住停下腳步拍照。

寒山寺的開放時間從07:30至17:00,我們趕抵時時間已十分緊迫,

是當天入寺參觀的最後一批遊客。

其實這是pearl第二次造訪寒山寺,上一次是在2002年,兩次的感覺不盡相同。

15年前初訪寒山寺,那是一種與古詩詞在今時相遇、印證的莫名興奮,

除此之外,只感到寒山寺的古樸小巧

而今再訪,風景已與前大不同,寒山寺坐東朝西,門對著京杭大運河。

運河兩岸近年塑建仿古的楓橋景區,濃濃的水鄉風情,

彷彿穿越古今,讓遊人融入唐朝詩人張繼《楓橋夜泊》的詩意中。

寒山寺外有京杭大運河流經,近年蘇州市政府進行環境整治,新塑仿古的楓橋景區,

讓人發思古幽情,彷彿時光倒流。

濃濃的江南水鄉風情。

寒山寺前的江村橋與楓橋南北相對,《楓橋夜泊》詩句中江楓漁火對愁眠的江楓

指的便是江村橋與楓橋。   

現存江村橋的花崗石單孔石橋係清康熙四十五年重建,同治六年重修。

寒山寺前的江村橋,風光秀麗。

站在寺前運河邊上,見不到另一端的楓橋。

照牆上題有歷代詩人的詩,最著名的當然就是唐朝張繼的《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隨時都有遊客在題有「寒山寺」的照牆前拍照留影,難得搶到剎那的清空時刻。

根據導遊的解說,〝寒山〞兩字是明代江南四才子之一的祝枝山所題,

因他索價一字千金,當時的方丈只有兩千金,所以只寫了寒山〞兩字。 

〝  寺〞字是後來清代的書法家陶濬宣免費題的,條件是在後面寫上他的名字。

這就是照牆上「寒山寺」三個大字的由來。

大雄寶殿遠拍

儘管逼近截止參觀時刻,仍有滿滿的參觀人潮。

導遊的講解淹沒在人聲雜沓的音浪中。

寒山寺始建於佛教盛行的南朝梁武帝天監年間(502-519),初名為「妙利普明塔院」。

唐代貞觀年間高僧寒山與拾得自天台山來此任住持,遂改名「寒山寺」。

寒山寺飽經滄桑,多次毀於戰火,現存寺宇多為清光緒、宣統年間所重建。

心包太虛殿

左邊兩層的六角形重簷亭閣即是鐘樓。

《楓橋夜泊》中發出夜半鐘聲的那口唐代古鐘,歷經戰火早已不知去向(有說在日本),

目前的這口巨鐘是晚清時所鑄。

寒山寺的鐘聲聞名天下。

每年除夕或元旦晚上寒山寺都會舉行敲鐘儀式,鐘敲108下。

蓋因一年有12個月,24節氣,72個候(古時候以每五天為一候),合計108。

子夜,寒山寺法師要敲108下除夕鐘聲,表示一年的終結,有除舊迎新之意。

每一下代表一個煩惱,聽完鐘聲,煩惱便隨風而去,預祝人們來年幸福安康。

傳說拾得和尚後來遠渡重洋到日本傳道,並在日本建立了「拾得寺」,

與「寒山寺」為姊妹寺,同時把佛家敲鐘108下的規矩傳到日本。  

日本人對「寒山寺」情有獨鍾,每年除夕夜,有許多日本人都會專程到

「寒山寺」聆聽新年鐘聲。

寒拾殿

截止參觀的時刻越來越近,人潮卻依舊擁擠,pearl只能從人縫中拍得寒拾殿匾額。

寒拾殿中供奉寒山與拾得的金身塑像,可惜pearl只拍到一小部分。

寒拾殿樓上是藏經樓,藏經樓屋脊上有生動的《西遊記》人物塑像,

雕塑唐僧師徒自西天取得真經而歸的形象,貼切表達了藏經樓的涵義。

沉沉暮色中,藏經樓屋脊上生動的西遊記人物雕塑,仍牢牢吸引了pearl的目光。

秋天的黃昏,天黑得快。

未幾,除了金燦燦的塔尖和屋脊上的西遊記雕塑,周遭的景物已分辨不清。

等導遊解說完寒山寺的歷史滄桑及相關故事,就已到了截止參觀時刻。

潤澤飽滿的寒山寺菩提子吊飾

我們無暇走訪寺內各殿,參觀各項景觀設施,只匆匆在導遊介紹下

購買了光潔圓的寒山寺菩提子吊飾,回家贈送手足,祈求闔家和樂安康。

出了寒山寺,抬頭又見到這幢修繕中的寶塔建築。

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它是寒山寺近年新建的仿唐樓閣式「普明寶塔」,

目前已成為楓橋景區的標誌性建築。

街道上商家了,可行色匆匆的我們無暇前去參觀消費。

當下的要務是一起往餐廳進發,前去祭五臟廟啦!

夜色中遙望李公堤。

我們晚餐的地點鄰近金雞湖。

餐畢,導遊帶著我們到湖畔散步,欣賞金雞湖夜景。

蘇州金雞湖夜景

金雞湖夜色與周邊光燦的現代化建築。

有蘇州鳥巢之稱的蘇州科技文化藝術中心,夜色中璀璨登場。

湖畔有許多特色餐廳。

金雞湖之夜

夜晚的蘇州街道。

我們下榻的飯店十分寬敞舒適。

當晚一夜好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asscat&aid=115000939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3 09:30

pearl(glasscat) 於 2018-09-13 22:38 回覆:

呵呵~ 寒山寺是江南旅遊必去的景點之一,很多人應該都去過。三太子做鬼臉

一樣的景點,不一樣的感受,這也是旅遊的迷人之處。

晚安!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8 15:36

我去過寒山寺兩次,相隔時幾年,寒山寺整修的好漂亮

我尤其喜歡寒山寺外牆的詩詞和書法

我不禁想,若是用簡體字寫書法大概沒有這麼藝術感吧。

pearl(glasscat) 於 2018-09-09 00:27 回覆:

我跟您一樣去過兩次寒山寺,一樣相隔十多年。三太子開心

現在的寒山寺整建得比之前乾淨漂亮多了,雖說少了點古意,但見到整面牆的詩文和名家的書法,仍有滿滿的感動。

很慶幸我們保留了繁體字,才能欣賞到中文的字形字義之美。

謝謝寧靜姐。  祝您平安愉快。三太子開心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7 22:22

古詩中的寒山寺

真實出現後,反而不見了想像中的寂寞空靈

pearl(glasscat) 於 2018-09-08 23:53 回覆:

我跟您有一樣的感覺。微笑

新塑造的楓橋景區、新建的寶塔和滿滿的遊客都讓寒山寺少了古味和寧靜悠遠的詩意。

但我覺得寒山寺還是值得一遊,畢竟它1500年來歷經多次戰火摧殘,至今仍能香火不斷已屬不易。

祝您順心如意。 晚安! 三太子做鬼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