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威尼斯Arsenale舊船廠的雙年展
2010/07/12 19:47:45瀏覽1081|回應4|推薦24

(威尼斯雙年展Arsenale展場舊造船廠的入口)

談到威尼斯市政府將舊船廠Arsenale改為雙年展的展場,眾所周知義大利在古蹟修理及維護上的技術一流,但政府財政卻拮据,需修復及保養的又多的不勝枚舉,所以在義大利常可見到古蹟殘敗廢棄的景象,威尼斯市政府即是一例.威尼斯雖有龐大的觀光收入,但像面積遼闊的舊造船廠Arsenale,在籌劃多年之後,該市政府也僅能修復極小的一部份作為藝術展場.

女兒學建築之後,我們的家庭假期行程中少不了她需要看的展覽或樓宇.古有<陪公子讀書>,我們則是多年來與她參觀了不少建築,有她的解釋,我們也增長不少知識,二老當書僮倒也當的挺痛快的.許多她單獨的或與學校,與同事去參觀的地方,她也都以相片與我們分享.2009年9月初這展覽,我們在館外等她,所以也是只看了她拍的相片.

這幾張看得出尚未修理的部份

看得出造船廠建築物的原樣及整修痕跡

展間也可看到舊建築體結構.

參觀威尼斯以步行居多,那天太陽很大,早上女兒已帶我們參觀2009年6月才完工開幕的<現代藝術中心> Centro d'Arte Contemporanea(*),而晚上還要去朋友家,光是想到要再步行到公車(船)站,下船再步行到朋友家,晚飯後再步行搭船,步行回到旅館....等等,就要好好安排自己的體力及腳力,否則走不動時是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理的喔,很慘的哩.

那天她自己進去參觀,我們在Arsenale展場外休息等候時,腦海中浮現她還小的時候,每年暑假旅行時帶著她,雖說大人孩子都辛苦,尤其義大利夏天的觀光客眾多連上洗手間或用餐都很不方便,但她大多時候都很乖,不論是教堂或博物館,都有興趣,她爸爸解釋給我聽時,她眼睛睜的大大的很用心地聽.當然她也有不耐煩的時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年她四,五歲左右,八月的豔陽下,我們到了佛羅倫斯的Palazzo Pitti博物館外,她鬧著不肯進去,結果我和先生輪流進去,一個人在外面陪著她玩,記得她先看了她的書,又玩了芭比娃娃,最後是以一本白紙及一枝筆,讓她盡情的畫畫來過時間,這是她最愛的.一疊紙一枝筆她靜靜地畫出腦中的影像....那個下午,我欣賞夠了博物館外的Giardino di Boboli (Boboli花園),也清楚地注意到孩子的興趣.

多少年過去了,她長大了,終究走上了建築及設計之路,雖然辛苦,但她有興趣就甘之如飴.那一年我和她爸爸輪流陪她在博物館外面玩,輪流進去參觀,而今天是她帶領我們參觀,我們走不動了,在外頭休息等候她,這真是時光荏苒,物換星移!

(* 位於大運河另一邊,對著聖馬可廣場的Santa Maria della Salute教堂旁邊的Punta della Dogana.古老的威尼斯海關舊址,由日本名建築師Tadao Ando安藤忠雄策劃多年改建的美術館,2009年6月開幕.值得參觀.)

(附註Nota bene:Se l'artista e' contrario alla mia pubblicazione di questi contenuti,e' pregato di informarmi e provvedero' subito a toglierli via.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iagan&aid=4217419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作品展覽
2010/08/31 03:56
 也是我最愛的
妳們有女兒的解說更是如魚得水了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威尼斯
2010/07/13 10:35

女兒喜歡藝術 一定和妳們從小帶她逛博物館有關吧

好多精采的相片 很特別呢

我們打算在威尼斯看歌劇呢

Gioia (gioiagan) 於 2010-07-13 22:30 回覆:
真是巧的不可思議...看完本文中的展覽,就去朋友家晚餐,她家就在歌劇院旁邊,我們和她約在Teatro La Fenice劇院門口,她走出來接我們...如果你們看了歌劇一定要在網上和我們分享!!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花板
2010/07/13 00:37

那天花板是沒有修好還是故意作成那樣 … 也是展覽的一部分?

我現在跟兒子出去,也常常走到走不動,歲月不饒人啊

Gioia (gioiagan) 於 2010-07-13 22:20 回覆:

看雲眼力好,看來那天花板上的應該是藝術家的作品.

確實是歲月不饒人...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運
2010/07/12 22:21
我真是幸運,藉由你這就可以看到威尼斯雙年展,其中有幾個作品非常有味道。
Gioia (gioiagan) 於 2010-07-12 23:06 回覆:

哈!幾分鐘前還正在讀妳的格子,心裡還嘀咕,妳應該出書,我是新粉絲,太多內容要讀,買了妳的書我可隨意躺下讀.(為護眼,護老骨頭,我是限制自己掛在網上的時間). 考慮一下吧!你出書時通知我!

那展覽我們家丫頭3點進去,6點關門時出來,沒看完.相片其實上百張,只貼了代表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