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 七月暑假開始
2014/08/09 12:47:32瀏覽622|回應4|推薦43

2014的七月,暑假開始了。

七月,放下手邊例行的工作,像學生放暑假一般,難得有一些純屬於自己的簡單的生活,心滿意足呢。

工作時,每天都是按計劃的,七月飛離台北,日子中不要「計劃」了。沒有時間表才能真正的放鬆。大方向還是有,比如說:哪個地方想去看的、哪個餐廳想去嚐嚐的。即使如此,仍是順其自然,不強求。

在紐約上教堂倒是方便。

紐約市,最初是荷蘭移民、英國清教徒移民抵達,二十世紀初又有大量信仰天主教的愛爾蘭裔、義大利裔移民登岸,所以基督教堂及天主教堂林立,假如主教關閉一座教堂也無可厚非。但眼看一座百年老教堂被推土機打垮拆除,內心還是很落莫與不捨。

客居紐約時,都是在東14街靠近1 Ave第一大道的「聖母始胎無染原罪堂」參加彌撒,這個教堂這幾年教友增加不少,因為主教命令東12街的天主堂關閉,教友則合併到14街來望彌撒。

東12街被拆毀的教堂舊照 (照片取自網路)

12街的天主堂是Church of Mary Help of Christians堂,暫譯「聖母瑪利亞護佑堂」。這個暑假我來紐約時,它已完全消失了,被怪手剷平,成了個大地洞,長度有東11街到東12街整個block的面積。看到這景象心中無比難過。

這教堂是1898年時天主教義籍慈幼會(Salesians of St. John Bosco Order)修會的神父們為大量湧入的義大利移民興建的。那是愛爾蘭移民與義大利移民相互敵對,關係緊張的年代。當時為避免與愛爾蘭裔的天主教移民發生衝突,義籍神父們被迫將教堂一樓由愛爾蘭移民使用,義大利移民只能在地下室參與彌撒。

1918年時教堂在東12440號擴建為照片中的教堂。六零年代義大利移民陸續遷離East Village地區,教友人數逐漸減少,2006年教會辦的學校關閉。2007年紐約總主教宣佈該教堂與東14街的「聖母始胎無染無原罪堂」合併。不過教堂還存在,直到2012年我們還去過,只有西班牙語的彌撒。他們的教友也曾經努力地爭取,希望主教不要關閉教堂。鄰居們也希望教堂不被拆除。但教堂的地已賣出,2013年夏天教堂開始拆除。這個暑假我們再看到的,就是這樣一個挖掘的地基洞。

上圖: 2013年拆除時 (照片取自網路)

下圖: 2014年老教堂整個消失

威尼斯是教堂最密集的城市,相對的有許多關閉的教堂,但仍都屹立著,有些改做他途,成為藝術展場、劇場或小型博物館、音樂廳。它們的存在對周遭居民的感覺是溫馨的。紐約這個城市有著多少移民的歷史,將近百年歷史的教堂即使關閉,仍是個歷史建築,也與周遭的建築外觀協調。但整座拆除重蓋商業大廈,無法想像日後新建玻璃帷幕大樓高聳而立帶給整條老街的突兀感。真是可惜啊!

(可參閱網站:

http://evgrieve.com/2013/08/demolishing-96-year-old-mary-help-of.htm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iagan&aid=15962105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可惜
2014/08/13 16:41

很可惜

把舊教堂拆毀了

它曾是歷史的見證

信徒們心靈寄託的場所


Anna LEE
Gioia (gioiagan) 於 2014-08-15 12:09 回覆:

能做他途是最好的了,圖書館,文化中心,...拆了是真的遺憾.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10:48
在二十街和第六大道的教堂﹐後來改成了夜店和演唱會場所。外觀還是保持了原樣﹐很美。
Gioia (gioiagan) 於 2014-08-15 12:06 回覆:
我也贊成這樣做.這樣賣教產,也許有特別的需要吧.很可惜就是了.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2 11:06

教會的變化確實大,難怪現任教宗年歲已高仍然馬不停蹄地奔波,除了經費,還有神職人員缺乏,年輕人不進堂等問題.

Gioia (gioiagan) 於 2014-08-12 11:09 回覆:

老糊塗了,回覆寫成了迴響,真是抱歉.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2 10:01

老教堂拆除是有點可惜,

也許是時代的發展,教會目前也面臨經濟的困擾,

教堂的經貿也需自給自足,我目前望彌撒的教堂,

是位法國神父,也經常發出這樣的感嘆,

日前旅遊經過一個小國家「安道爾」,來到一座完全現代流線型的教堂,

但感覺上已經沒有古老教堂的那種氣氛嘍!

Gioia (gioiagan) 於 2014-08-12 11:08 回覆:
教會的變化確實大,難怪現任教宗年歲已高仍然馬不停蹄地奔波,除了經費,還有神職人員缺乏,年輕人不進堂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