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三十)乞丐
2010/09/06 14:03:03瀏覽1008|回應0|推薦86

         眾人行於半道,阿豐突道:「曉風,我有一個問題,想了很久,仍想不透,還是要請你賜教。」,曉風道:「你說,還有賜教二字可不敢當,你堂堂牢犬口中,阿豐大人,,我是不敢賜教的了。」,阿豐道:「嘿~~你還開我玩笑,那是尊重你,敬語來的。」,這是曉晴事件以來,阿豐、曉風第一次開玩笑,想來是將曉晴事件壓在心底了,曉風道:「哈~~,說吧,我必定知無不言!」,阿豐道:「我很奇怪,我們要去的地方,若以我們目前能力,日行千里,那是不成問題,為何我們不直接前往克袛山埋伏,反而是一步步的踏將過去。」,曉風道:「問的好,能有此問題,想必你的修為,更為精進了。」,阿豐作揖,微微一笑,曉風續道:「當年三藏法師前往天竺取經,歷經千劫萬難,還是一步步的走過去,這就是修行,除了在路途能增長見識外,更重要的是所得成果,是要靠自己去換來的,雖然,法師有大聖爺、天蓬元帥、捲簾將軍一路相助,但那能否取得該經,視乎法師資格,若法師得大聖爺等相助,不一日到達天竺,那法師會認為,萬物緣法,乃因神力,垂手可得,此後萬事,皆想以此神力解決,那何來智慧,久之,還會落入魔道,那此經是就是不取也罷!」,阿豐等聽下,皆然明白,,牢犬道:「是啊,正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噗鼻香」。」,阿豐道:「哈,難得你一個狗流之輩,也知道這首勵志詩詞!」,待牢犬待想張口爭辯,前方前鋒隊副將,常雷,,奔將回來。

        常雷稟告道:「星君、將軍,前方十里處有一丐於路邊行乞,還請星君、將軍暫停於此,待下屬調查清楚,再定行止。」,阿豐道:「不過是一位乞丐常人而已,沒有什麼特別,何必慬慎如此?」,曉風道:「阿豐,即然兄弟們懷疑,那還是等下的好,你再回傳,我們就在這裡停,有事,隨時以傳訊心法,我會隨時上去支援。」,曉風後面這句向回傳的下屬所道。牢犬道:「等等,星君大人,曉風大人,我跟常雷副將前去查探,或許能聞出些什麼?」,阿豐道:「不,我想親自前去!」,曉風道:「不,阿豐,此事千萬不可,我們有前車之鑑,此時行事,定不能如此魯莽,就算你修行精進....」,,阿豐打斷曉風的話道:「沒錯,此時我們不能魯莽,但卻也不能如此怕事,今日我在你們的保謢下前進,沒有親自增長見聞,那更不用說將來面對妖狼。」,阿豐說到此處,語句堅定。

        其實阿豐自小因家人皆亡,無人相助,只能流落街頭,成為乞丐,就算日後成為妖狼鷹爪,也常將說書所得,捐於行乞者,今日聽此事,當然其一理由,也是由此,曉風道:「好吧,記住,凡人,看不見我們,只看得見你和牢犬,要小心注意。」,轉而對常雷和牢犬道:「你們先前往盯住,我和阿豐隨就到。」。

         阿豐走向前去,果見路旁地上坐有一丐,鶴髪童顏,二眉抵肩,阿豐心下甚奇,以面看來,此老翁甚有福相,何在此為丐,環顧四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在此行丐,何有收入,阿豐走到老丐前:「老先生,你在這裡行乞,此路無多少行人,那有什麼機會呢,何不前往縣內,來往行人較多,相對收入,也會增加。」,那老丐聽阿豐一言,不禁淚自落下,道:「這位爺,您有所不知,老夫本為縣中大戶,在城中,開有數間飯館,旅店,後來從城外來了一名女子,來到我所開的飯館謀事,說是父母雙亡,投親無路,請我收留,我看這女子,乖巧懂事,就將他留下來幫忙管事。」,老丐在此哭得不成聲調,無法說下去,阿豐道:「老先生,還請放寬心,請繼續說下去吧。」,那老丐看了看阿豐,覺前面這年輕人,持老穩重,是可以以信任之人,繼續道:「過了一段時日,我看那女孩,於這開店行商之事也頗有作為,實有老夫之緣,加上老夫無後,就認為女兒,陸續的將名下產業,交由他打理,不料,今年初始,她陸續捐銀給廟宇,這到沒什麼,卻將本捐助於窮人之糧給斷了,老夫為此和她商量,她卻斥老夫無知,不可理喻,接著將我趕了出來,並不準我在城裡出現,我只能流落至此了!」。

        老丐說完,又是情緒激動,大哭了起來,此時,曉風也請部屬查探回來,事情果如老丐所言,並無半點虛構,阿豐和曉風交換了眼色,對著老丐道:「老先生,你所收的那位女兒,叫什名字,或許本人可以幫助一二。」,那老丐道:「不,不用了,就這樣吧,雖然她是我認的女兒,並無血緣關係,且對我如此不義,但我並不想殺了她,我相信她是一時糊塗,過了一段時間,他想通了,就會來接我的。」,阿豐等,不置可否,直覺天下父母心,你不說姓名,我也能查出來,這事我管定了,阿豐道:「牢犬,你送這位老先生至福安村安置,找個人照顧他。」,老丐 拒絕道:「多謝這位爺了,這樣我欠你太多了,只想你賞一飯而已。」,阿豐道:「老先生,請勿掛懷,送你至福安村安置,實為暫時,我們此時就進得城去,勸說你的女兒,接你回去團圓。」,那老丐正想說什麼,阿豐續道:「牢犬,去吧!」,牢犬得令,扶起了老丐往回走了。

         曉風道:「阿豐,即你決定處理此事,你有何打算。」,阿豐道:「關於老先生的女兒,並無其它資訊我想,我們先進城去,探下虛實,再做打算。」,曉風點頭,道:「那我們走吧,約在傍晚時分,便能進城。」,阿豐接著道:「進城後,我們就去老先生的旅店過夜吧。」,曉風了解阿豐的想法,哈哈大笑的和阿豐繼續路程。

         阿豐等一行進得銅澤縣城裡,和那福安村等小城鎮,全然不同。這裡頭人來人往,商店林立,那裡是雜貨吆喝叫賣聲,這裡是酒店小二招呼聲,不遠處又有二個小販爭吵聲,不好熱鬧,就連異邦商人在些處也為尋常。阿豐道:「曉風,你看,這裡實在繁華,難怪鄉下的年輕人,全想往大都市跑。」,曉風道:「是啊,但在此處,也最容易迷失自己,小伙子上來,那一個沒有遠大抱負,最終目的,莫不是讓故鄉老父老母享福,成功做到者,又有几人呢?」,阿豐道:「是啊,此處物資橫流,紙醉金迷,能把持者,也不多了,但是,又有几人,卻跑去建廟呢?」,曉風道:「哈~,好,就算把你丟在此環境中,你也能不忘初衷了。」,阿豐道:「別笑了,我們還要投宿呢!」,說完就向路人詢問,便往「協和旅店」行去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o66&aid=437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