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葉村的打耳祭〈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4/24 23:21:46瀏覽1456|回應1|推薦44

「打耳祭」又稱為射耳祭,是布農族最重要的祭典,祭典通常在四、五月舉行。當天祭司會召集全村的男性族人和男孩到集會所來參加射鹿耳儀式,祈求野獸繁殖興旺,以及一整年打獵的順利豐收,同時也具有凝聚部落力量的用意。

長老生火祈福 象徵薪火相傳

 

以前的「打耳祭」,在祭典舉行之前,所有的成年男子,都必須上山去打獵,把獵物的耳朵割下來掛在樹枝上,讓全村的男孩子輪流用弓箭射,所以叫「打耳祭」。

如今,保護野生動物的聲浪高張,鹿隻也逐年減少,打耳祭的觀光效益更勝於實質意義。

 

布農族是台灣原住民的第四大族群,也是台灣原住民中唯一擁有自己文字的族群。布農族人視狩獵和種植小米為神聖的工作。布農族男性也是最好的獵人,祭典儀式中,部落長老也會帶領成年男子,祈禱合唱「小米豐收歌」,也就是著名的「八部合音」,向天神傳達最真誠的敬意。

八部合音

「慶英雄」是祭典儀式中很重要的部分,由出獵回來的族人蹲著圍成一圈,每一個人大聲自報打獵的成績,每報一句,眾人回應一句,一唱一和,形成有趣的節奏。

 

青少年沒有打獵記錄,唱和時以報告自己的姓名、家世,以及自我介紹為主。這個過程,也考驗青少年的膽識和應變能力,當酒勺一遞到自己手中,就要立刻大聲報告,不能延誤節奏,才能獲得滿堂彩。

參加祭典的青少年

 

布農族是父系社會,當男性主導祭典儀式,女人或女孩只能在外圍應和唱跳。儀式進行中也嚴禁婦女與孩童靠近或碰觸獵槍,祭典結束後,婦女獻上小米酒,加入歌舞的行列。

婦女的鋸木柴比賽

婦女的背柴火比賽

喝了小米酒 每個男人的弓箭都失了準頭

老是射不眾的標靶

你在照我嗎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我說:妹妹你爬上爬下,你很牛捏。妹妹說;我不屬牛,我屬豬,我爸爸才屬牛。

準備祭典後分享給全村的切好的獵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5yeh&aid=6377475

 回應文章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2/04/25 14:53

好好奇最後一簍是什麼呢?

是山鼠或蝙蝠嗎?崇拜


老丸子(gina5yeh) 於 2012-04-25 22:12 回覆: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

應該是烤好或處理過的野豬肉

或山羊肉吧 禁獵嚴格

真的獵人也不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