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順流而下愛上妳
2018/05/16 18:16:04瀏覽986|回應1|推薦76

順流而下愛上妳這部作品,是被我歸類在黑馬的作品之一,它在QQ上所引起的回應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讀者留下的評論可說是五花八門,種類繁多。

為此,有文友很是替我擔心,怕我的心情受其影響。不過我想,這就是閱讀不是嗎?

閱讀之所以有趣,就是透過文字將書中的內容轉移到自身的情感與經歷上,獲得共鳴後所產生的樂趣。讀者的評論之所以五花八門,不就是因為讀者來自四面八方嗎?隨著讀者自身的情感與經歷的不同,所引起的共鳴點當然也不同。

一本書有幾十甚至幾百萬字,有時一本書看完,卻只記得其中一句話或一段情節,有人只看到書中情慾的部分,有人看到的是愛情的部分,有人看的是其中的道德矛盾,有人在意的是其歷史的真實性。所以我想,有時候作者寫了什麼內容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讀者從作品中看到了什麼?

就像有文友跟我說過,他越來越不喜歡看我寫的作品,因為太沈重了。一開始也許像吃蜜糖似的覺得很有趣,但後來卻發現自己被名為愛情的這支釣餌引上鉤,在看清蜜糖背後的真相後卻從此萬劫不復。原本閱讀是想隨著書中的情節與角色獲得釋懷的樂趣,沒想到察覺背後真正的意圖時,引發了他的思潮,那種思索後獲得的悲傷讓他久久無法釋懷。他所看到的,是文字背後所聯想出來的東西。

所有創作者大都是盡其所能收集資料,應應題材透過各種寫作手法設計情節與角色,想要表達的或許只是一個想法,一句話,甚至是一個字。作者寫完了想寫的,讀者到底看懂了沒?看到了什麼?這是作者無法控制的。所以創作者只能拼命地寫,就像演員努力詮釋角色一樣,希望能得到看的人的共鳴。

一本書到底好不好看,其實讀者心裡都很清楚,或許有時會隨著潮流應和,但到底好不好看只有讀者自己心裡最清楚。是隨口說說,還是喜歡到愛不釋手,抑或是十年二十年後會想要再讀一次。其中的樂趣會隨著自身情感的轉換與經歷的增加而有所改變。

這就是閱讀,歷經千年歷久不衰的娛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lrnuo&aid=11203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