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生, 是怕痛不是怕死!
2007/09/05 16:08:37瀏覽616|回應3|推薦14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一向不拘小節的我也開始注重飲食養生與保健.

尤其常常看到各類健康新聞養生專家之書籍報導: 血壓血糖血脂肪; 腰圍32吋以上要注意; 少鹽少糖低油飲食; 常跑跑身體好; 養生之道八分飽... 朋友笑我怕死.  其實我是怕痛! 

曾到醫院看診或是住過院的朋友就會了解我的意思.  生病的人最沒有尊嚴, 根本就是任人宰割.  不得已上手術台時才了解到"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的真意.  麻醉完畢就任人宰割, 無力反抗.  若是不幸由麻醉中醒來, 只好眼睜睜看著自己被開腸剖肚.  手術前還得自行簽妥同意書, 任何手術意外概括承受.  完全自找罪受!

開始注意養生飲食與健康就是希望能夠避免上醫院看醫生.  平時也很注意身體各種警訊, 奉信"小病不斷, 大病不犯"的心得, 好好照顧自己這個"生時帶來死不帶去"的臭皮囊.  但是我確實是愛吃一族.  對我來說, 很少有不好吃的食物.  家裏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人開伙, 一但有人煮餐飯給我吃,  就會"臨表涕泣, 不知所云."

許多美食部落格或者是美食節目在我看來都忘了一件事: 

飲食習慣與文化息息相關.  坦白說好吃不好吃是一件很主觀的事.  各人帶著來自家族背景文化傳承還有生活習性綜合而成的口味, 有人愛吃辣, 有人嗜吃甜, 又有人愛鹹.  臭臭的鹹魚臭豆腐起士絕對有人愛, 風乾的水果臘肉鹹香腸也都有人愛吃.  不見得是不懂得吃或是沒吃過好吃的美食.  就是單純的愛吃家鄉味料理, 也有可能這道菜餚讓他聯想起記憶中無法磨滅的往事.  所以一再尋找熟悉的味道. 

認為自己才懂得吃的人為數不少, 看官稍有異議, 就會被打入"不懂得何謂美食"的行列.  食物固然重要, 其實我認為與餐的人還有氣氛更為重要.  或許可以了解餐廳為何會花大錢裝潢的道理了.  與人一起吃飯, 最不喜歡邊吃邊批評的人, 令人難以忍受, 再好吃的食物也會食不下嚥.  乾脆不客氣的教他閉嘴, 好繼續吃飯.  否則再養生的食物也會失去效用.  

況且人的口味也會常常改變, 有時想吃日本料理, 有時想吃東南亞料理.  本月中去日本旅遊時吃太多日本料理, 之後回國就拖著幾票朋友先去"百勝廚"的星國料理換換胃口, 再去"雲南小館"加強縱效.  百勝廚其實已經將星國料理入境隨俗改得比較適合台灣人口味了, 但是招牌新加坡辣椒炒蟹仍不如預期, 酸辣魚倒是出乎意料的香酥好吃.  雲南小館其實我認為並不好吃, 至少吃過幾家更好吃的雲緬泰餐廳.  可是這些都是評價不錯的餐館, 食物也不至於差到哪裡去.  席間都算是賓主盡歡. 

為了迴避這些喜歡在席間批評指教自己又不會煮的友人, 有時情願自己上餐廳大飽口福.  可惜一個人吃不多, 無法一次多試幾道菜. 

就算在吃這些重口味料理時, 也不會忘記養生的必需性: 炸物要剝皮再吃, 多喝水, 多吃蔬菜水果...晚上八點之後不進食, 所以做宵夜的餐廳是賺不到我的錢地...

這餐吃太多, 下一餐就少吃一些, 平衡一下肚腸.  穿衣服時最容易發現是否該注意體重了, 因此早上換衣服上班時, 就決定這天三餐該吃什麼食物了.  不用吃完一餐又想下一餐.  人生至此: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想到哪裡就到哪裡, 不用擔心別人的看法, 實在快樂! 

養生之道的最高原則: 保持心情愉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gglytail&aid=695315

 回應文章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就是隨性
2007/09/06 21:14

你真是愛你, 吃遍大江南北

餐桌上的回憶, 多數是美好的

多數人的食, 都是吃份味覺的回憶.

淺嚐還是最好, 不論什麼養生美食, 吃多了都不養生.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09-07 09:28 回覆:

熱愛食物是因為知道有人沒得吃...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09/06 13:32

你不用上班嗎?還是在休假啊?

呵呵,能在白天上網的可不多啊....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09-06 15:27 回覆:

被發現了...

這是秘密...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地方
2007/09/06 11:21

是還蠻同意的,不過有個重點您還是沒提出來。

那就是食物的品質,尤其是衛生處理方面,只要這方面環節沒處理好,味道再好、氣氛再好、同伴再好,只要食物中毒了那就什麼都不對了。

不管是養生還是怕痛怕死,先關心一下食物來源是否穩當衛生清潔吧.....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09-06 11:56 回覆:

有道理~

衛生的確最重要!

自己煮比較能保證衛生無慮, 出外用餐也是工作之一, 在所難免.

不過還沒有人叫我"老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