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行者 - 禮儀師的樂章 (Departures)
2010/01/10 22:34:20瀏覽731|回應1|推薦46

其實, 屍體並不如想像中可怕.  基本上如同睡著一樣安詳, 只是不會翻身. 

飾演禮儀師的本木雅宏在劇中原是樂團裡的大提琴手, 才剛下重本買一把昂貴的大提琴, 卻面臨樂團解散的窘境.  為了生活, 還有購買大提琴所欠下的鉅款, 他與妻子返回老家住並重新找工作. 

從一個手足無措的入殮助手, 成為獨自為親人入殮的禮儀師.  他學會尊重死者與家屬的情感, 讓往生者以最好的樣貌離開親友面前.  為熟人入殮更不容易, 日常見到熟人活生生的樣子, 想不到卻要為他預備離世的路; 最後面臨自己的父親, 情感上的歸依更加無所適從, 要如何送拋家棄子的父親最後一程?  強忍住心中所有的疑問, 冷靜地按著步驟進行入殮程序, 發現自己兒時的一顆小石頭從父親手中落出來.  當下, 我的眼淚與本木雅宏一樣在眼眶中打轉....................

生離死別, 尤以 生離最令我傷感. 

死亡 乃不可抗拒之因素, 無力可回天. 

然 生離卻有眾多說不出的苦, 無法解釋的不得不, 以及道不盡的離情愫.

想起許久許久以前出國唸書, 通過海關時怎樣都來不及擦的眼淚, 海關人員問: 有人來送妳是嗎?  點頭落下淚更多.  當這些都已成為往事, 昨夜仍在刷牙時湖了眼眶濕, 弄不清是追泣逝去已久的情, 還是為了過度獨立的自己而潰堤?

想不通之餘, 卻無論如何也想不起那送行者的樣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gglytail&aid=3673999

 回應文章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想看這部
2010/01/19 07:09
可是美國好像找不到ㄚ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10-01-19 21:03 回覆:
這是去年 Oscar的最佳外語片, 或許過一陣子可以去借 DVD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