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遺忘的塞萬提斯傳承" --- "米蘭昆德拉"之"小說的藝術"
2006/04/18 16:49:44瀏覽1126|回應0|推薦6

提到"米蘭昆德拉"之"小說的藝術", 就會聯想到他在書中最末篇所引用的一句猶太諺語"人類一思考, 上帝就發笑".

而"被遺忘的塞萬提斯傳承"是"小說的藝術"之第一篇.
曾經有個評論家認為金庸的小說沒有傳遞該有的道德觀, 但是”吳藹儀”反駁: 文不一定要載什麼道. 我也是這麼認為.
即使當時覺得很有同感, 卻說不出所以然.  結果居然在重讀米蘭昆德拉的"小說的藝術"之第一篇"被遺忘的塞萬提斯傳承"之中得到答案.  他說: 認識, 是小說唯一的道德.  如果小說沒有發掘出至今不為人所知的事物, 就是不道德的...這是"認識的激情".
"人在知識上越是向前行, 就越是看不見世界的整體和自己, 陷入所謂的(存在的遺忘)之中".

我發現還可以引用到電影上, 因為許多電影都是由小說改編的.
從來也不認為文要載什麼道. 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 如果每部電影小說都必須要攜帶沉重的道德包袱, 生活未免太嚴肅辛苦. 何況每個人因為過往的人生經驗會導致看法不同, 所感受的自然也不同. 讓看的人能夠得到 感受到需要及想要的訊息才是重點. 現實中有太多沒道理的事了, 電影”Arlington Road” (無懈可擊) 的結局是沒人相信主角所說的事實而讓恐怖份子得逞, 可能很多人都無法接受,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比比皆是. 或許遇上類似倒楣事的人不多, 但是大多數人還活在天真浪漫之中不知人心險惡, 電影或小說的唯一道德就是告訴我們這些事情存在的可能性.

"小說的精神是複雜的精神, 每一部小說都對讀者說: 事情比你想像的複雜"; 我認為電影也應該是這樣的. 人們總是在小說上尋找一個"預設的道德成見", 期望一個善惡分明的世界, 讓人在理解之前先行判斷, 種種宗教和意識型態即建立在此, 這些是無法與小說和平共存的, 因為宗教和意識型態要求人家必須說出個道理. 事實是: 有許多事物是沒有道理可循的啊!

"小說的精神是連續性的精神, 每一部作品都是對於先前所有作品的回應, 都蘊含著小說過往的全部經驗". 電影也是可以以這樣的角度來看的.

波蘭導演Kieslowski 的”紅藍白三部曲”, 我個人覺得相當好, 可能是一口氣連看三部 DVD的關係, 覺得訊息一氣呵成, 頗有連貫性. “白色”最後一幕船難, 把三部戲的男女主角都湊在一起, 竟然跟我平常的狂想吻合: 因為我常覺得一生中認識不少人, 應該會有朋友的朋友可能認識我同學的同事之類的巧合發生.
想歸想, 人生之中的巧合與意外有時還甚於電影與小說中的情節.
果然是: 人類一思考, 上帝就發笑.
這下連我自己也想笑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gglytail&aid=236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