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艷米勒, 豈祇田園之美!
2008/08/05 12:48:55瀏覽1636|回應1|推薦61

一直以來都看畫展, 每次到歐洲就找機會附庸風雅一番.  其實不懂畫, 尊重藝術而已.  這次看米勒, 第一次受到繪畫的感動!  這是從未有過的經驗.   

看真跡畫作與複製畫或是海報畫冊, 感受大不相同.  真跡有畫家特殊筆觸 光影, 油畫特有的立體感, 值得花時間仔細看.  在歐洲的藝術博物館, 參觀人潮不多, 名畫之前還準備座椅讓人靜坐默想.

藝術鑑賞力隨著見識與視野的開拓而逐漸提昇. 

曾經 da Vinci 的微笑, Matisse 野獸派色調, Rembrandt 的光與影, Monet 的印象色彩, 即使 Van Gogh 的自畫像, 都不曾使我感動至淚流滿面.  從來只有音樂文學與電影能使我哭泣.  這次也只有米勒的畫使我感動至深.   

畫展中, 年代背景介紹提到作家喬治桑常與巴比松畫派的作家們來往, 想起喬治桑蕭邦曾在鄉間居住養病, 當時的鄉間景色應該就跟米勒這群巴比松畫家的田園畫作一樣.  藝術家們的往來... 或許曾經互相影響 互相欣賞 彼此鼓勵.

關於米勒(1814~1875), 從小就對拾穗晚鐘最有印象.  當我看到米勒臨終前的畫作春天, 有種無法言喻的喜歡與感動: 為何米勒最後一幅畫是生機盎然的春天? 而不是寒風厲厲枝頭料峭的秋冬? 也不是詭譎的微笑畫像?

一日默想之後, 深深震撼: 原來米勒已經窺見天堂!  米勒最後一幅春天(1873) 是他的安魂曲.  這是米勒爲自己畫的安魂曲. 如同 Faure的安魂曲一般祥和寧靜卻帶有盼望.

跪在床上, 不只了解米勒所窺見的天堂, 畫裡的彩虹, 天上優遊自在的飛鳥, 生機盎然的樹木與綻放的新芽, 樹叢後幾棟農舍, 一切都產生新義; 通往林蔭的小路讓人渴慕走在其上, 不遠處樹下有人似乎等待著... 我  回家.

這幅春天帶給我的震撼, 遠非其他畫作可比, 米勒讓我真正了解畫裡的靈魂與背後的意涵.  我發現透過信仰可以與藝術家心靈相通.

近期反覆思考藝術家之心靈層面, 是否不同時期的作品可以相對應地感動不同層面的藝術欣賞者?!  猜想米勒在天上得知有人了解他作畫時的心靈歷程, 也會雀躍不已.

看完畫展, 買了兩本關於米勒的書籍與畫冊來做些研究. 看到羅曼羅蘭米勒傳裡記述米勒的話: [無論多麼小的風景畫, 必須要擁有無限地擴大的暗示, 將那水平線裡的任何小角落, 表現出那是整個廣大視野裡的一部份.]

就知道我沒誤會米勒的春天!

畫展畫冊裡將米勒各時期的畫作分別介紹解說, 可進一步瞭解藝術家在人生不同階段的心靈層面.  米勒早期畫作多著重人物的肖像或是動作, 中期畫作變成人與土地的爭鬥, 在最後一幅春天, 人 已渺小至不顯眼的位置, 天與地成為畫的重心.  顯見米勒前後期眼光的不同!

 

好友喜愛"晚鐘", 還把紡紗女肩上紗球看成"鳥"!  我喜歡從小看到大的拾穗, 還有牧羊女與羊群以及春天.  好友買一幅數千元的米勒複製畫, 我選擇海報以及可以融入生活的畫碟, 用來盛裝下午茶的點心.

順道看看博物館商店, 裡面有常玉的複製畫, 還有台灣近年小有名氣陶瓷家們的作品, 好友買套茶具, 我買兩只董淑慧的茶碗, 附布套.  回家洗乾淨仔細把玩欣賞, 越看越喜歡它的樸拙, 用一只裝綠豆湯, 另一只裝抹茶喝.

米勒的展期, 暑假裡時有小學生群體導覽, 很難仔細欣賞畫作!  或者下次去巴黎再看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gglytail&aid=2093718

 回應文章

畢業了的書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分享......
2008/12/15 05:22

謝謝妳分享對於米勒的最後一幅春天給妳的感覺.....很富有意義喔!

我曾讀過米勒的故事, 好像說米勒本來是預定要畫四季的(春夏秋冬各一幅)

沒想到, 只完成第一幅就辭世了.

就如妳說的, 也許這是他為自己畫的安魂曲.....

妳的描述 was both lyrical and poetic.

Thank you.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8-12-26 20:19 回覆:

Hello! Scholar, so sorry that I did not notice your meessage until this moment.

How are you lately?!

About Millet, he did finished Four Seasons' painting according to these books.  They are properly kept in Japan, US and Europe.

I will find out details for you if you like.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Usually I would celebrate Christmas for 1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