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該不該握手?
2007/12/02 21:31:08瀏覽798|回應4|推薦36

有些國際禮儀實在叫人難以適應!

握手, 擁抱, 親臉頰, 磨鼻...等等, 除了最後一項因為至今還沒碰過愛斯基摩人所以沒經驗之外, 其他幾項都讓我很沒有安全感.

尤其是瞥見此人才剛打過噴嚏又來個噴嚏鬧個不停, 一面伸出手來臉上不懷好意或是堆滿心虛的笑容, 我到底是該握還是不該握? 

或是才剛見他進洗手間一陣子, 出來時兩手乾乾或兩手濕濕的更糟, 弄不清楚是洗好擦乾? 根本沒洗? 還是有其他上不了檯面的原因? 

更糟的是現在似乎很流行在公共場所清理鼻孔... 想到許多傳染病都是藉由接觸傳染, 這手就更加握不下去...

有的人旣沒打噴嚏也沒上洗手間, 但是滿手冷汗, 黏黏膩膩很難處理, 又不好一聲 Excuse me! 之後馬上去洗手間.  只好先忍耐一下另找機會溜去洗洗手.  還沒洗手前絶對不碰自己或是身上衣物. 

如果需要"擁抱", 有人一靠近就會有陣奇異的味道, 除了頭皮屑還有說不出是菸味體味還是混合味?  可能這人外套一年只洗一次, 形成細菌最佳的溫床, 該因為禮儀而接收一些細菌嗎? 

"親臉頰"這項, 最慘是遇上口腔有異味, 大鬍子或是絡腮鬍, 滿臉鬍根刮不乾淨, 雖然心理學家說這種人其實是很害羞的.  但是我又不打算敲開他的心門, 單是為了禮儀就忍耐一下吧!  偏偏有人很熱情, 第一次見面就抱得緊緊讓人喘不過氣.  很想直接推開他. 

即使我在國外生活頗久也很難適應這些禮儀.  所幸大部份初次見面的人或是商場上的客戶都很有分寸.  偶而遇上了, 就找機會躲過去. 

最不喜歡握手, 常找藉口說自己手不乾淨; 或剛受傷有傷口, 貼張膠布塗點紅藥水; 或是包紮繃帶貼"傻龍怕死"... 隨身携帶"乾洗手", 一放開手當場就拿出來消毒!

難道我有強迫症?!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gglytail&aid=1421809

 回應文章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ive me a hug !
2007/12/09 13:09

哈哈~ ~ 喜歡擁抱....但 是自己主動的喲

握手.....則免了...

在紐西蘭旅遊時...

遇到""毛利人""最親切的打招呼方式""鼻碰鼻""

緊張屬啦~呵呵...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12-09 19:47 回覆:

"草上飛"到了 NZ 一定很開心了~

那裡草皮一堆給你練習草上飛囉~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很對
2007/12/05 17:13
除非是公事需要,我才會握手,其他則都盡量婉拒~~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12-06 11:09 回覆:
男生也會注意清潔, 真好!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生才有這些麻煩
2007/12/03 23:28

如果有人想抱我,多半是檢查有無凶器吧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12-04 10:05 回覆:
可能你長得夠狠~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女生
2007/12/03 07:51
所以除非我主動伸出手、否則不握!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12-03 22:36 回覆:
有些國籍的人不是很了解握手的先後次序... 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