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一瞬間 華航乘客:再不開門就要爆炸了
2007/09/03 13:42:16瀏覽735|回應0|推薦3
更新日期:2007/09/02 16:31

華航爆炸班機乘客闖過鬼門關專題(二)(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吳哲豪、黃國芳、林興盟台北二日電)「再不開門,飛機就要爆炸了」,華航班機八月二十日降落那霸機場,機翼冒煙起火,一百五十七名乘客身陷生死邊緣,厲聲叫罵催促空服員打開逃生門,在尖叫、推擠的驚恐中逃生,「只差十秒鐘,飛機就爆炸了」,讓闖過鬼門關的乘客畢生難忘。

華航波音七三七型CI-120班機於二十日上午在那霸機場降落,在滑行至停機坪後失火爆炸燃燒,幸好全部一百六十五名乘客、機組人員全數安全逃生。

日本那霸機場驚爆的華航班機乘客黃建三、林秀真夫婦,分別坐在二十九排的Z及十七排靠窗座位,黃建三表示,飛機降落後停止滑行,當時正準備拿行李下機的乘客發現火勢,頓時引起騷動,空服員在乘客的叫罵聲中打開逃生門,當時還聞到刺鼻的燒焦味。

因為急著尋找太太,最後一批才逃生的黃建三說,看到其他乘客在生死交關時刻,尖叫、推擠猶如熱鍋上的螞蟻,偏偏自己又看不到太太的身影,雖然已經七十歲,卻是第一次活生生感受到心急如焚。

他說,華航班機總共發生三次爆炸,聽到第一聲爆響時,他人還在機上找老婆,待滑出逃生門平安踏上地面時,自己還頻頻回頭找尋太太的身影,好心的空服員拉著他趕快走,飛機接著就發出第二、三聲爆響,頓時心生絕望,同時也目睹機長跳窗。

由於分別從不同的逃生門緊急逃生,黃建三與林秀真分隔兩處,一時見不著彼此,又無法確認對方生死;黃建三說,當時驚魂未定的他,內心煎熬無人能體會,七十歲老人硬噙住的眼淚只能往肚裡吞。

黃建三表示,自己滑出逃生門時摔壞手表,時間就定格在上午九時三十六分,正顯示千鈞一髮的生死關鍵時刻,他一定要好好保存下來。

坐在機尾二十九排A、B位置的張金石、賴虹云夫婦,在飛機停止滑行時發現窗戶外在冒煙,一下子就竄出火苗,張金石表示,他拉著太太跑到後艙向空服員反映,要求立即開啟逃生門,但當時空服員還一直說,「安靜!安靜!沒有關係」。

張金石說,等到與太太抓狂、吼叫「再不開門,飛機就要爆炸了」,空服員才到窗戶邊看一下,打電話向機長報告後,逃生門才終於打開,先滑到地面的他,則在下面協助其他乘客,以免滑到地面時摔倒受傷。

帶著太太賴玉卿坐在最後一排右邊座位的吳嘉種說,當飛機降落後在停機坪停妥,旅客們剛解開安全帶時,他就在機艙內聞到濃濃的汽油味,太太也跟他說,看到飛機機翼在冒煙,沒多久,就聽到有乘客大喊「飛機要燒起來了」。

賴玉卿表示,當時坐在他們前面的姊夫站起來,跑到機艙後面要求空服員打開逃生門;吳嘉種補充說,當空服員被要求打開逃生門時,一直向大家解釋,「打開逃生門有一定的步驟,請大家不要緊張,保持冷靜」。

吳嘉種指出,當時在機艙內,有的人還坐在座位上觀望,也有乘客已經離開座位跑到機艙後面,沒多久,逃生門打開,空服員還來不及說明如何逃生,就有乘客自己滑出逃生門,他也急忙拉住太太的手從逃生門滑出機外。

擔任蘿蔓蘿蘭婚紗公司員工旅遊領隊的設計師羅聖傑表示,他一看到機翼冒火,大喊「失火了」,但華航機組人員並沒有在第一時間開啟逃生門,而在逃生過程中,出現乘客尖叫、昏倒、推擠等驚慌情形,還好男性乘客幫忙架起雙腿發軟無力逃生的女乘客,在他們逃出後,「只差十秒鐘,飛機就爆炸了」,最離譜的是,居然有人逃出後還忙著拍照,他趕緊將他們拉走,以免發生不測。

羅聖傑指出,因為逃生的時間很緊迫,隨身行李都來不及帶走,只有少數乘客背著隨身小包包逃出來,他們攜帶的攝影器材價值十多萬元,也在這場意外中付之一炬。

班機乘客林秋蘭說,當看到飛機起火時,心想事態嚴重,飛機可能會爆炸,馬上拉住同行的友人逃命,而同機的乘客發現機身起火後,爭相擠向逃生門,機上的空服員站在機頭或機尾,叫乘客趕快從逃生門滑出,部分乘客有帶隨身包包逃命,有的根本來不及拿。

正、副駕駛猶建國及曾大為,則是在飛機爆炸前,才從駕駛艙的窗戶直接跳到地面,曾大為表示,他與機長當時一點都不害怕,完全依規定處理,在確定所有乘客與其他機組員已逃離飛機後才離開,但當時火勢已非常猛烈,只有選擇從窗戶直接跳到地面。

坐在第七排J位置的蕭美華說,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恐怖,在日本繼續既定的三天旅遊行程中,根本無法闔眼睡覺,且雙腳不時抽筋。960902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gglytail&aid=120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