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客來網路書店-聲的資本主義:電話、RADIO、留聲機的社會史
2014/08/18 16:48:07瀏覽29|回應0|推薦0
博客來,博客來網路書店:博客來書籍館>聲的資本主義:電話、RADIO、留聲機的社會史



商品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vip--af000027898/products/0010590723

商品訊息功能:

商品訊息描述:



「聲」的資本主義,或許說白點,
就是人們如何靠「賣聲」撈一筆。
而本書是由技術史的角度來談起。


人類對滿足聽覺與溝通的原始渴望,帶動了聲音保存、複製與傳播的技術發展,產生唱片、留聲機、電報、電話與無線電廣播等發明。

但這些聲音媒介及發明若想商品化與產業化,還得在社會上養成收聽的文化與消費的欲望,並且有人(或企業)將相關的技術發展轉變成商業獲利模式;此外,「國家」為了統治需求,加速將這些發明普及全國,才使聲音的市場真正發展,資本主義才算真的運轉。

本書以近乎說故事的手法,透過大眾的想像、資本的欲望、國家的策略,闡明「聲音」媒介的歷史性與社會性,重新理解人類的感覺世界與構成,或許對於我們理解未來網路雲端的聲音,也能開拓全新的視野。

第1章的議論以電氣技術與大眾想像力的關係、有關電磁能的神祕印象,還有業餘者與專家的分化等為主題,指出從十九世紀後半大量出現的音響媒介,全是以電氣技術為基礎。在二十世紀影像媒介電子化以前,音響媒介已率先完成電子化;換言之,就像薛弗適切地將之命名為「電氣革命」,這種與電氣技術的結合,正是起自十九世紀後半,聽覺環境技術性變貌的根底。

第2章提及埃米爾.貝林納(Emile Berliner)的圓盤唱片,讓聲音紀錄(ecriture)的大量生產成為可能。從愛迪生的留聲機到唱片確立期間,興起了聲音記錄技術與音樂消費文化的社會性結合。第3章則介紹,1920年代的美國會出現理應包含許多歧異的「類電話」媒介,收斂成接近今天概念上作為個人媒介(personal media)的「電話」,與唱片一樣是聲音消費文化力量的作用。

而正如第5章所觸及,1920年代的美國對於廣播的概念也在進行由業餘者的無線模式轉變成廣播模式。另外,第4章與第6章想指出,儘管不如美國的事例明顯,但部分類似的變化也在戰前、戰後的日本發生。終章則針對國家的作用力與聲音資本主義發展的關係進行更深入的說明,並總結全書。

作者簡介夾報

吉見俊哉

東京大學大學院情報學環教授、東京大學新聞社理事長;曾任東京大學社會情報研究所教授(學科已重組)、情報學環學環長。東京大學教養學部社會學研究科博士課程單位取得退學。學術專長為社會學、文化研究。研究領域包括視聽眾研究、全球化、技術的社會建構、大眾文化等。

譯者簡介

李尚霖

開南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助理教授。譯有《陰翳禮讚》(谷崎潤一郎著,臉譜出版,2007年)、《伊斯蘭的世界地圖》(21世紀研究會著,時報出版,2004年)。







博客來網路書店網站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vip--af000027898


博客來,博客來網路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局,博客來e-coupon

2013,博客來書店,1i6博客來網路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歡迎您,博客來書局,博客來售票網,博客來折價券2013,books 博客來網路書店





本站圖文皆引用自博客來,圖文所有權皆為原所有權人所有,引用人與博客來有合作關係!

商品訊息簡述:



4無線電廣播與成為商品的聲音

由業餘廣播到廣播產業
關於1920年代以後的無線電產業的勃興及其發展,水越伸已在《媒介的生成》(メディアの生成)中有優異的研究。就本文的觀點,值得注意的是KDKA與過去無線電臺的決定性差異;水越指出有以下三點:

第一,KDKA進行的是定時廣播,亦即人們一天的生活時間與廣播放送時間的常態性結合,讓節目的時段劃分得以成立。由確立時間編碼帶頭,人們才能天天享受音樂、談話節目與新聞,並按照這種時間編碼組織生活。

第二,KDKA是最早將廣播當成產業活動之一的電臺。與之前的業餘獨立電臺不同,西屋公司視KDKA的廣播為販售自家商品的行銷手段,在經營戰略中定位明確。

第三,KDKA是史上第一家預想以廣大群眾為收訊者的無線電臺。根據水越的研究,1920年時據說在可收聽KDKA的範圍內,無線電迷擁有的無線電收訊機,總數在五千至一萬臺之間。然而,KDKA預設的廣播收訊者並非這些業餘無線電玩家。不如說對無線電廣播的技術知識毫無興趣,只想消費有興趣的放送內容的廣大群眾(=聽眾),才是KDKA鎖定的對象。

單向關係的限制
水越指出的這三點,彼此關係密不可分,但第三點特別重要。理由是此時在技術上本應具備收訊與發訊雙向功能的無線電,在功能上被限定成發訊=電臺、收訊=大眾的單向關係。水越對這點論述如下:

走在時代尖端的業餘者,把發訊與收訊視為等價,堅信對這項科技的發達有相同貢獻,讓他們在同時代領會到雙向通訊的樂趣。對他們而言,光有收訊活動是沒有價值的。但是把功能壓縮到只有收訊活動卻被大眾接納了。結果是廣播作為商品的普及力攀升,並獲得大眾市場(水越,前揭書,頁82)。

這種廣播概念的轉變不可忽視,也就是從不只接收無線電的聲音訊號、自己也擁有發訊能力,而在各個主體間相互中介的媒介,轉變成配合大多數大眾的嗜好而巧妙調整聲音內容、不斷再生產兩極化關係的媒介:逐漸商品化的主體「電臺」,及消費因此而商品化的語言活動的收訊者「聽眾」。在這種狀況下,廣播的終端無線電收訊機被包裝成大眾消費品,無線電電波的混訊現象也被視為「以廣播這項商品進行休閒的妨礙」,而逐漸被壓到檯面下。

蘇珊.斯慕蘭(Susan Smulyan)亦由與水越共通的觀點,討論關於1920年代美國無線電廣播的商業化。據她研究,1920年代的美國不只無線電收聽者增加。應該還包括無線電概念本身的轉變,也就是從各個電臺互相通訊的無線聲音網絡,轉變成向全國放送同一節目讓各地家庭同時消費的大眾傳播。

斯慕蘭主張這種變化經兩個階段產生。第一階段是讓報社、百貨公司、食品店、公家機關與大學等,參與之前業餘無線電玩家的世界,令電波能朝更廣泛的收聽者發送。截至1920年代前半,這時期的聽眾範圍急速擴大,業餘無線電玩家間的許多習慣與關注,也被更廣泛的階層所繼承。人們漸次成為被動的個體,但仍熱衷於改良自己的機器,擷取更遠之處所傳來的聲音。當時,組裝好的收訊機尚未商品化,想加入新興無線電熱潮的人,必須請教熟悉無線電的友人,並親自從零件開始組裝收訊裝置。與個人電腦普及期的電腦迷類似,無線電迷在教導熟人無線電的組裝方式當中,也把後輩同化進自己的價值世界。





聲的資本主義:電話、RADIO、留聲機的社會史

商品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vip--af000027898/products/0010590723

-----------------------------------



snug






塑身衣









魚鬆




丸文







關於除臭襪廠商snug:腳臭剋星全襪100?臭通紗,超強除臭吸汗力、透氣乾爽。結合竹炭與奈米科技的優質機能纖維,是將孟宗竹經過1000度C高溫炭化後,運用奈米技術,將竹炭粉末完全地融合於纖維之中,再配合纖維本身的特殊結構,可完全發揮竹炭本身除臭功能的特性,並產生人體所需負離子與阻絕電磁波,達到健康穿襪的舒適。

關於塑身衣廠商equmen男性塑身衣:男塑身衣的設計強調材質結合彈性纖維、尼龍和聚酯纖維,能自然收緊腰腹脂肪、提拉肩膀,更可以和緩地拉直背部,以達到調整姿勢身型。在最大極限活動中,協助支撐核心肌肉、手肘和前臂,藉由保持肌肉溫暖、提升身體機能和改善姿勢,幫助提升運動時的最佳肌能和減少受傷風險。

關於魚鬆廠商丸文食品:丸文食品旗聚一堂創立於民國39年,是台中一家近60年老字號的魚香世家,以新鮮味美、高品質的旗魚鬆而遠近馳名,由於口味、手藝傳統道地,貨真價實而供不應求。1995年在創辦人梁火村的大力經營下,於台中縣大裡工業區購置土地,興建近千坪的現代自動化安全衛生廠房,全面提升產品品質、增加產量,並由魚產結合農產製造更多元化調理美食。2002年又導入品牌形象旗聚一堂而致力於產品包裝的推廣。



關於衛生棉廠商舒適達人功能型草本漢方衛生棉:提供功能型草本漢方衛生棉,包含日用型、夜用型、護墊型、量少型等衛生棉產品資訊,天然草本舒緩經期悶熱不適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ftedltzsc9h&aid=1632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