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膽的媽媽 - 懷孕和膽結石
2012/05/05 21:52:38瀏覽8059|回應7|推薦47

我在三月三十一日剖腹生了第二個小孩.  生老大時,自以為帶孩子是件簡單的事,所有的事情都自己扛下來,還外加平時就做的家務.  深深的被那段經驗嚇到.

這次好說歹說把老大的保母從德州請來,(其實經過那麼多年相處,她更像一位值得信任的好友.)心裡想,這次非得要好好做個月子.  來個絕地大反攻.

沒想到,我在月子裡,剖腹完,又做了兩次手術.  這個月走得心驚膽跳,嚇到沒膽. 跟兒子保母感謝她這一個月的擔當和陪伴,她還糗我,"別怕,大家都還有膽,只有你沒膽了."

沒錯,生完老二的第三個和第四個禮拜,為膽囊痛所苦,跑了兩次急診室.  第二次進去,就把膽囊切除,幾天後又以內視鏡清除膽管.

這次生老二雖然人算不如天算,仍然沒做成月子.  幸好之前有做月子的打算而安排了足夠的幫手,讓我們能把這段多事的日子有驚無險的度過.  非常感謝這陣子不斷幫忙的好友和長輩.

急診室

上上個禮拜四 (四月十九號),因為胸口痛,痛到昏眩,視覺模糊,血壓降很低,而去急診室.  醫生起先以為是胃灼熱(heartburn). 用點滴打了胃灼熱的藥,也用了最有效的口服藥.  但是疼痛不但沒減輕,還開始嘔吐.  抽血,驗尿以後,因為尿液混濁,醫生說我是尿道炎.  在急診室待了兩三個小時後,我的胸口也不痛了.  所以就這樣,打道回府.

沒想到,過了兩天,星期天半夜又開始胸口痛.  忍了兩個小時,實在受不了.  把先生挖起來,再度去了急診室.  驗血過後,醫生過來看我,按了按腹部各處.  我的確有個地方被他一按就隱隱作痛.  醫生說,那是膽囊(gallbladder).  於是我就被送去做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掃瞄.

之後沒多久,護士就通知我,"準備去OR."  我和先生還很不解的問,"什麼OR"?  護士回答,"Operating Room (手術室)."

這下我大吃一驚.  為什麼要開刀?  更何況不到三個禮拜前,我才剛剖腹生了小兒子.  月子還沒做完,又要上手術台.  直覺反應就是,不願意.

(從這次經驗裡我也了解,很多其他器官的疼痛,其實感覺起來都像胸口痛.  還以為是心臟病.  像這次,我痛的感覺是在胸口.)

決定拿膽囊

急症室的醫生通知了專門切除膽囊的醫生.  利用等待醫生的時間,我們用愛瘋儘量蒐集資料,也打電話給熟悉的醫生了解什麼情況要切除膽囊.  和外科醫生詳談後,我決定配合馬上動手術.

我需要動手術的因素,除了超音波和斷層顯示膽結石和膽囊腫,最主要是因為肝功能開始下降.  星期四入急診室時,肝功能指數還正常.  星期天時 ALT (237) 和 AST (57) 卻已經上升.  

醫生的警告是,如果膽囊不拿掉,萬一破了,膽汁流入腹腔影響身體其他器官,不但問題嚴重,還得做腹腔打開的手術.

如果家裡沒有新生兒,我會考慮看看其他的醫生,也再等等看膽管內的積塞物是否能自己下來或是看看有沒有其他方法讓積塞物下來.  我的膽囊雖然腫大,充滿膽汁,並不是非常腫大,也沒發炎,膽囊壁的厚度也很正常.  

但是考量家裡有個新生兒,我實在沒時間不定時的跑急診室.  所以趁著為我可以信任的保母還在家裡二十四小時幫忙的時候,長痛不如短痛,就決定動手術.

懷孕和膽結石

懷孕時期孕婦會產生比較多的雌激素,因而造成膽汁裡含有較高量的膽固醇,而比較容易造成膽結石. 5% ~ 8% 的孕婦會有膽結石或膽泥.

造成膽結石的幾個比較高的因數

1. 懷孕

2. 遺傳

3. 過重

4. 一下減輕很多的體重

我符合以上的每一個條件.  我的父親大約 32 歲時就切除膽囊了.

切除膽囊手術

從來沒動過手術的我,一個月裡竟然要上手術台兩次,想到就有點沮喪.  醫生鼓勵我說,"比起剖腹,這根本沒什麼."  

現在單純切除膽囊只需在肚子上開四個小洞.  一個不到銅板大小的在肚臍上,另外三個很小的洞在中間到右側腹部.  程序上的確比剖腹簡單很多.  復原也快.

切膽囊時,我是在沒有意識麻醉藥下.  剖腹的麻藥是局部的,我是清醒的,而且我先生在旁邊,感覺起來安心很多.  所以被推去切膽囊時,其實我比剖腹時要緊張.

切膽囊的麻醉藥效過後,人很快可以行動自如.  剖腹的麻醉藥效需要一陣子才能減弱到雙腳有足夠的感覺能夠下床.  再加上插尿管,連上廁所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

剖腹之後,可以正常飲食.  切了膽囊後,像是買了長期的藍色減肥小丸子(Ali),無法消化高脂食物.  必須長期吃低脂的食物.  身體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肝臟能夠生產足夠的膽汁消化脂肪.

術後飲食

膽汁是由肝臟生產後,儲存在膽囊裡,用來消化脂肪.  切了膽囊後,肝臟仍能生產膽汁,只是少了一個儲存膽汁的地方.  經過一段時間,肝臟能夠調節生產膽汁的速度,之後也能正常飲食. 我父親大約四十年前切除膽囊,現在他什麼都能吃.

但是在動完手術初期,必須避免高脂肪的食物.  不但是高脂肉類,連奶製品,巧克力,西點等都得避免.  其中肉類,以雞肉和魚為優先選擇.  雞肉要去皮,魚要避免腹部肥油.

在台灣,可以吃粥.  在美國,除非自己做,粥沒那麼容易買.  過去一個禮拜,雞胸肉,吐司和果醬成了我的好朋友.  我說... 老天真是橫了心要我減肥.

參考資料

http://www.everydayhealth.com/gallbladder/gallstones-and-pregnancy.aspx  

http://pregnancy.about.com/od/conditionscomplications/a/gall_stones_in_pregnancy.ht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hengis&aid=6404561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2/05/27 11:24

也辛苦妳了

最近身體好些了嗎?

兒子好可愛


blue phoenix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辛苦你了
2012/05/09 21:23

剖腹生產後又為膽結石開刀

真是辛苦備至

希望你好好保重

我會每天為你祈禱,希望你早日康復,早日回到四處旅遊的好健康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2-05-10 22:16 回覆:

感謝!

期待旅行是最大的鼓舞!  since 美食是暫時不行了...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2/05/06 23:41
補補身子!!耐心坐月子微笑媽媽真偉大!!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2-05-08 23:59 回覆:

感謝 Mickey.

在美國要好好做月子,安排上真是大費周章.

好羨慕在台灣的媽媽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早日康復
2012/05/06 17:52

恭喜母子已經平安。

辛苦你了,仔細想想,我是聽過幾個第二胎的生產有狀況的。只是一般聽說的是,第二胎都比較容易。謝謝分享經歷。

祝早日康復。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2-05-09 00:07 回覆:

比較容易的應該是小孩吧.  可能父母比較有經驗.  我們生第一個孩子時,沒經驗,帶起來孩子也辛苦,我們也辛苦.

我第二胎懷孕期間辛苦很多.  大兒子和小兒子差了快七歲.  三十歲生孩子,跟快四十生,感覺差非常多.  累...  而且各種症狀比較多.

要生孩子,還是趁年輕!!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2/05/06 16:39

這對妳將來的健康也是好的方向,

因為現在妳的食譜都是最健康的.

妳還年輕, 從現在起就這麼健康飲食,

比我們老了才開始懂得必需要注意, 其實是好的~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2-05-09 00:11 回覆:

我也是這麼想.  警鐘提早打,就早點開始小心.  其實沒什麼不好.

拜現代科技發達之賜,要是一百五十年前,膽結石如果不能自己下來,可能就死路一條了...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平安
2012/05/06 08:24
早日康復, 希望你一切順利.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2-05-09 00:14 回覆:
感謝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2/05/06 07:43

雞湯或是其他高湯

煮好後等涼了之後

先瓢掉上面的油層

更加清淡

祝你早日恢復健康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2-05-09 00:14 回覆:
感謝.  現在就是這樣吃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