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臭蟲肆虐 - 關於臭蟲
2011/10/01 02:55:20瀏覽22535|回應7|推薦62
這幾年美國各城大受臭蟲肆虐,頻頻從各種媒體聽到像是城市神話般的報導.  但是嚴重的程度我一直是道聽塗說,從未親身經歷過. 甚至我覺得,這些故事有點危言聳聽. 最近的一次經驗,讓我深刻的感覺到問題的嚴重性,所以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其實這篇文章是先寫好的,打算如果回家一陣子確定我們沒有把臭蟲帶回來,才敢發表.  現在已經過了快一個月,我覺得應該是沒問題了.

為什麼那麼緊張?
說實在的,臭蟲的問題在美國,有人甚至把它跟性病相比. 因為一但家裡感染了臭蟲,就極難消滅,朋友不敢來你家,也不敢請你去他家. 這種問題已經演變為一個社交上的恐懼.

有那麼嚴重嗎?如果您是個經常旅行的人,對這個問題一定要小心.


我的經歷

九月初一位好友聚集了一大群朋友到位於田納西州的大煙山去住山裡的木屋.  木屋以一條條粗大的原木堆蓋而成,原色原味. 

此處離 DC 大約八到十個小時車程.  一路上我和我先生閒聊.  近幾年每次旅行,我先生總是會提起對臭蟲的憂心.  這次旅行也不例外.

他提起了前一個晚上聽他最喜歡的說笑話演員 (stand-up comedian) 的 podcast,這個演員住在曼哈頓,公寓被臭蟲肆虐,嘗試消滅了幾次,但是因為無法整個公寓的居民一起配合殺滅臭蟲,總是殺而復返.  最後,他選擇脫手賣了他的單位,並且把所有的傢俱統統丟了.

這個訪問播出後,恰巧他的公寓買主也聽到了,寫了一封信罵他混蛋.

臭蟲的問題就是這麼傷腦筋.  但是,在開去田納西的路上,我並不知道接下來是什麼樣的故事在等著我.  雖然聽了我先生講的,心裡依舊想著,你又在杞人憂天了.

就這樣,八戶人家浩浩蕩蕩的陸續抵達了期待已久的木屋.  我對木屋的第一印象非常好.  空間遼闊,內部裝潢現代,廚房,廁所等設備齊全,實在是個朋友聚集的好地方.  孩子們難得有那麼多的同伴可以日夜不停的玩,很多房間裡有上下鋪,孩子們更是愛的,興奮的不得了.

經過一日舟車勞碌,我們一家和其他兩家住一樓的,算是滿早就熄燈了.  半夜時,半夢半醒之間不時聽到二樓的人仍在跑來跑去.  第二天一早,樓上的人也很早就開始活動.  我聽到有人下樓到廚房,就走出去房間打個招呼.

那位下樓的媽媽說,"樓上好多狗身上的跳蚤 (ticks),特別是孩子的房間,整個床都是,到處爬來爬去,大家一夜沒睡."  並且說,他們今天晚上無論如何是無法再住在這裡了. 

我回答,"確定是 ticks 嗎?"  那位媽媽馬上上樓拿了用手機照的照片,我看了一下.  這蟲看起來雖然有點像 ticks, 但是又不十分像,反而比較像小甲蟲.  在此事之前我只聽說過臭蟲(bed bug),依照大家的形容,心裡總以為會是十分小,肉眼不太容易看到.

我們既然開始聊天,其他樓上的媽媽也下來了.  說法都一致,有些人一夜沒睡.  一躺下,蟲就往身上臉上爬,不睡,依舊被咬得傷痕累累.  影響最嚴重的家庭,還把房間裡看到的蟲抓起來,蒐集到一個玻璃杯裡.  杯子裡放了一張廚用紙巾,十幾隻小蟲爬上爬下的,紙巾上卻是點點血跡.

我起先不想跟我先生說,他的反應我預料得到.  但是到這樣,我也只好去房間跟他據實以報.  他一聽,馬上從床上跳了起來,衝上樓去看照片和杯子.  下來,他說,"青藍,這哪是 ticks! 這就是 bed bugs 嘛!!"  我一聽,心就沉下去了,完了.  現在才早上,今天,不,也許這整個周末都會過得很漫長.  不只得和租房公司斡旋 (另一個令人失望得故事,不過我們一群人也不是好惹的.),我們如何收拾行李也是個問題.

我先生對於 bed bug 的問題注意多年,馬上變成同行裡的專家.  勸大家放棄行李箱,和開始烘乾衣物.  剛開始大家還半信半疑,但是就在討論的同時,竟然發現朋友身上就有隻 bed bug 在衣服上爬來來去.  朋友的先生下樓參加討論,又發現一隻 bed bug 在他衣服上爬.

大家馬上一哄而散,有的人準備和租房公司斡旋,其他人則人手一本 iPad,立刻開始搜尋了解 bed bug 和解決之道.  小孩呢?  仍舊不知天高地厚,無憂無慮的在充滿臭蟲的二樓滿地滿床翻滾著.  (這種蟲白天完全看不到,只有在夜間出沒)

最後的結論是,大家馬上開始把所有的衣物用烘乾機高溫烘四十分鐘.  其它無法烘乾的東西,用塑膠垃圾袋包起來放到門外或車廂裡.  在移出被臭蟲感染房子前,換上乾淨衣物,把剛換下的髒衣服再烘乾一次.

回家後也發現,高溫烘乾是正確的決定.  因為有朋友在褲子口袋裡發現死掉的臭蟲!



臭蟲到底是什麼呢?  如果從英文名字來看,很容易誤解.

Bed bug 和 stinky bug 不同!


(上圖為 bed bug, 臭蟲,壁蝨或床蟲)

我所說的臭蟲,英文是 "bed bug" 直翻的話,就是"在床上的蟲",也有稱為壁蝨或床蟲. 這種蟲躲在床縫和家具縫隙裡,白天根本找不到,晚上才出來活動,吸人血. 長得像小甲蟲,大小不一,約瓢蟲大小,呈咖啡色半透明狀. 肚子餓的時候是扁的,吸了血以後,肚子變得圓鼓鼓的. 其實在老一點的中國小說和文章裡有時會看作者提到.


(上圖為 stink bug, 樁象,中文也稱臭蟲.  此圖來自網路)

英文裡有種蟲叫"stinky bug",近幾年來也是肆虐美國東岸,中文也可能叫臭蟲或椿象的蟲類,身體呈盾牌形狀,兩種蟲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此蟲並不會吸血,也不會躲在家具裡除不盡.


對臭蟲的恐懼

臭蟲最麻煩的地方在於它非常難徹底消滅,再加上它會吸血,而且容易傳播,因此演變成令人束手無策的問題. 目前在美國最嚴重的城市是紐約市.



1. 難消滅 - 目前的臭蟲已經演化成有抗藥性,能抵抗一般的殺蟲劑,如果只純粹用一般美國合法藥品根本無法完全消滅. 再加上這蟲本身扁扁的,最愛躲在床和家具的隙縫裡,灑藥很難灑得徹底.  不吃任何食物可以活上一年.  一隻母蟲一天可以下四顆蛋,帶一隻回家就後患無窮.  基本上只有兩種方法消除,用極冷或極熱的方法來處置. 極冷的方法雖然比較不會破壞家具,但是因為很難把整個房子做到極冷的溫度要求,這個方法很少用. 最常用的方法是用高溫. 但是高溫的方法會破壞家具. 很多人在花了大把銀子仍無法徹底消滅後,乾脆把家具全丟了,一了百了.

2. 容易傳播 - 紐約市會成為被臭蟲影響最嚴重的城市,除了他往來旅人眾多. 臭蟲還會在公寓間或townhome 間傳播,只要是隔牆相鄰的房子或房間就會被波及.  如果不聯合鄰居一起清除,無法趕盡殺絕.



2. 吸血 - 其實吸血的問題是整個環節裡面算輕的.  因為臭蟲雖會吸血,卻不會傳染疾病.  不過,我在新聞上看過不少人在旅館被咬得傷痕累累的樣子,其實還是挺可怕的. 

被臭蟲咬的痕跡跟蚊子和跳蚤是不太一樣的.  臭蟲會一邊走,一邊吸血,凡走過必留痕跡,看起來像條路線,是連續幾個的.  蚊子咬的包,大家經驗應該頗多,就不用說明.  跳蚤的話,我以前被咬過,也看過其他被咬的人.  因為跳的高度有限,咬的包大部分是在腳踝至膝蓋間,雖然不像有路線圖,但是包的高度會差不多.

提出這個的原因是,前一陣子和另一好友討論這件事.  她的先生提起來在日本時可能是被臭蟲咬了,他們卻一直以為是被跳蚤咬.  聽他的形容,我也覺得是被臭蟲咬了.  一個因為是在臉上,臭蟲受我們呼出二氧化碳所吸引,的確可能會咬在臉上.  但是,跳蚤...  好像比較沒聽說咬臉的.  再來,他被咬的痕跡是連續像有路線的,這是另一個臭蟲咬的特徵.

基於我和我的朋友看到臭蟲在眼前,還誤認為是 ticks.  又聽到其他朋友可能被臭蟲咬,卻覺得是跳蚤.  我覺得,很有可能大家對臭蟲的認識並不夠,也更覺得寫一篇文章出來的重要性.  希望大家不要莫名其妙把這種蟲帶回家.

處置方法

在前面"難消滅"一點提到,基本上就是高溫.  如果很不幸住到有臭蟲的房間,衣物馬上用高溫烘乾至少二十分鐘可以殺死臭蟲和卵.  烘乾過的衣物放置於乾淨塑膠袋內.  行李箱除非經過高溫處理,最好不要保留.  無法烘乾的物品可以用塑膠垃圾袋包起來,放到車子後面.  夏天熱的時候,車內密封的溫度,一天下來足以殺死臭蟲.  其他無法做高溫處理的,最好留在室外.

臭蟲雖然能夠躲在各式傢俱裡,但是最主要仍然是躲在床裡, 床墊的隙縫,或床架的隙縫內.  他們是被我們呼出的二氧化碳所吸引來辨別獵物的所在,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會聚集在床上,特別是床頭. 

受臭蟲感染的房子,一定要把所有的床用一種特別的塑膠套包起來.  一來讓床裡的臭蟲無法出來.  二來,外來的臭蟲在沒有細縫可躲的情況下,比較難以生存.

查臭蟲資料網站

bed bug registry

這是目前美國最多資料的網站.  靠大家把住過有 bed bug 的旅館或公寓的資料傳上來互通有無.  從這裡的資料可以看出 bed bug 的傳播是不分貴賤的.  不是一星級的小旅館就一定會有臭蟲,紐約的上好旅館仍會受到臭蟲侵襲,因為 bed bug 的傳播能遍及那麼廣,不是因為這蟲子會爬,會飛.  蟲子不會坐飛機,也不會開車,最主要還是靠旅人的行李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hengis&aid=5690524

 回應文章

SaSa
2018/01/17 01:31

新床墊才睡三個多月

我就被咬的傷痕累累


看皮膚科醫生確說是跳蚤咬...

我公婆和老公根本不知道這叫 '' 臭蟲 ''

天天爬文

身心俱疲

我知道要烘乾衣物處理

卻沒人相信我

找除蟲專家真的有用嗎...?
(opq6770@yahoo.com.tw)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多
2011/10/22 01:40
紐約太多族群移入,其中又有不少能力較差,無法顧及衛生者。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1-10-24 22:56 回覆:
現在臭蟲的傳播最主要靠常旅行的人.  此蟲活動力和範圍並不廣.  如果房子是獨門獨棟的,蟲子也不太能從一家,爬到外面,到另外一家.  一定要有牆連在一起的地方,如公寓之類的,蟲子才能從通風口,牆壁細縫爬至別的單位.

目前在紐約,此問題並不限於生活環境較差者.  反而高頻率商業旅行的高薪者是帶原臭蟲從一家旅館到另一家旅館的原因.  因此五星級旅館有臭蟲也不奇怪.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六年前
2011/10/03 07:16
我送我外甥到舊金山的一所大學念書
第二天他就打電話跟我說
他的房間好像有蚊子 被咬了好幾個包
但又看不到蚊子影子
後來過了三天 才發現是bed bug
學校當場要他和室友將所有的衣物丟進洗衣機用熱水洗和烘乾
室內的傢俱當場運走銷毀
棉被類的學校送出去處理
不過當下
我還是選擇幫他另外找房子

另外  to Weiba
趕快預約去看看皮膚科醫生
我家外甥 就是看了皮膚科醫生才好的
而且還拖了好一陣子呢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1-10-07 06:31 回覆:
那學校也處理滿完善的.

我覺得您的決定是對的,宿舍那樣的環境,一間有,很難不傳開來....

Louis F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怕~~
2011/10/02 08:27

這東西這麼可怕喔!!!號稱高水準的國家,還是難敵小蟲子的肆虐...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1-10-02 21:13 回覆:
這應該是屬於一種"文明都市病"吧.  美國其實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臭蟲就幾乎消失蹤跡了. 紐約因為人口眾多,密度過高,再加上世界各地的人在此穿流不息,這臭蟲的問題近幾年演變的很嚴重.  

美洲本是一個和其他大洲不相連的地方,因為旅行發達才把許多本來不在這裡的生物帶來.  臭蟲只是其一,其他如亞洲的蟑螂,魚類等,也對這裡的天然生物造成很大的影響.

話說回臭蟲,我覺得,這在許多大城市可能都是個問題. 

羅馬在鼎盛的時候,也出現了許多因為人口密度過高而難以解決的問題.

我覺得,臭蟲也是類似的現象.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臭蟲是這麼一回事
2011/10/02 01:53

在新聞中,得知在紐約,甚至美國臭蟲肆虐

一直很納悶:美國無論是家庭和公共空間,都十分潔淨,怎麼會有臭蟲問題

看了您的大作

才恍然大悟

謝謝,還好您機警

不然將臭蟲帶回來當紀念品

可就萬劫不復了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1-10-02 20:58 回覆:
有些時候覺得我先生杞人憂天.  但在有用的時候卻成了未雨綢繆,讓好幾家免了一場非常棘手的問題.

我無法想像把臭蟲當狗蝨處理的結果.  光想到朋友的褲子口袋裡面也藏了一隻,就覺得,幸好,處理得當.



Fin
night night sleep tight, don't let the bedbug bite....
2011/10/01 04:36

去年我就聽說東岸bedbug的可怕,Manhattan尤其厲害。先生這一年中去那出差了好幾次,每次他回來前我都會在車庫先放好大的垃圾袋,讓他把所有的衣物都放在垃圾袋中再進屋,進屋後馬上去洗澡(樓下的浴室),垃圾袋就先放在車庫中的大型冰櫃,冷凍幾天再處理,這是我在NPR聽到的方法之一。

你們的遭遇實在太恐怕了,不過好險你們反應快,沒有造成更大的損失。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1-10-02 20:52 回覆:
night night sleep tight...  真的,碰上臭蟲一次,我從今住旅館都有陰影...

你的處理方法實在很棒.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臭蟲
2011/10/01 04:23

瞧這慘不忍睹的雙腳 偶肯定是遇上它們啦~

三週之前出差到ㄧㄍ外縣小鎮留宿ㄧ宿後帶回的「紀念品」嗚嗚>_<

現在最擔心的是 。。。有沒有跟偶回家來呀!!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1-10-02 20:49 回覆:
這傷痕還真的好可怕!  不知道醫生是否能鑑定,是不是臭蟲....

希望您現在以復原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