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義大利扒手心得
2011/08/07 20:28:27瀏覽17153|回應8|推薦44
相信義大利扒手猖狂的程度,大家應該都有耳聞.  只要提起自己要去義大利旅行,身邊應該不難找到可以侃侃分享自己或朋友那裡聽來的慘痛經驗.

這次歐遊最自豪的事應該是東西沒被扒手拿走.  我想不是"我們沒遇到扒手".  義大利每個人山人海的景點,都是被扒手環伺的.  他們是草原上的豺狼虎豹,遊客是被他宰割的獵物.  進了賊窩,東西沒少,應該是沒被看上或是有看起來更容易得手的排在我前面.

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在威尼斯聖馬可廣場,一個十八,九歲的美國女孩站在一角很傷心的痛哭,她被同伴圍繞著,每個人都很關心無奈的看著.  不難猜到,應該是剛剛發現被扒了.

我們到托斯坦尼的第一天,馬上衝去佛羅倫斯和我先生表弟一家會合,因為他們第二天就要回美國.  本來約好下午六點在他們的旅館碰頭,我們怕人生地不熟就特別早到.  因為早到了,我又沒興趣拖著孩子到處亂晃,我就和孩子先去旅館大廳等.

走進去,距離碰面時間還有半個小時,卻看到我先生表弟的太太獨自坐在大廳的一角.  我剛開始一點都沒察覺,只是很興奮趕快走過去.  後來她失望的說,剛才出去逛街,在一個服裝店裡看衣服的時候,在衣架上翻衣服,連側背的包包,小偷都從衣架下伸手進去,把錢包偷走了.  (這是多麼令人掃興的事情?)  因為是最後一天在義大利,平常不放在包包裡的東西,都收拾好放回去了.  裡面錢還不少.  駕照,信用卡也丟了.  還好,護照留在旅館裡.  可是她的先生氣炸了.  一邊打電話給信用卡公司報失,一邊發脾氣.  她講的時候,眼睛裡噙滿了淚水.  可以感覺到她很氣自己怎麼那麼不小心,也很無奈先生得理不饒人的態度.  但是這時候也只能低聲下氣.  所以她就跑到大廳裡安靜的一角,希望能得到一點平靜.

我想要寫在前頭的是,如果旅行時有同伴遺失了東西,請儘量抱持支持,同舟共濟的態度.  這個時候還火上添油的去責備那個傷心的人是多麼的不小心都已經太遲了.  預防的措施在發生之前才有效.  而且,義大利扒手那麼多,這些扒手,厲害的,招數之多,我看能偷天換日了.  很多還是集體行動的.  如果他看上了你,哪怕拿不到他想要的.  問題是在他(她)是否看上你.

我們的中國人面孔,更是吸引扒手的注意.  通常代表身上有不少現金. 

我覺得預防扒手有幾個大的方向
- 少去扒手聚集的地方
- 儘量少帶東西
- 本身要提高警覺

扒手聚集的地方
扒手喜歡的地方有幾個特點,人多,人擠人,擠到根本感覺不到被扒.  還有就是獵物容易分心的地方.

1. 地鐵.  當地人勸我們一定要避開地鐵巔峰時間.  想到如果被扒,一定損失的比計程車費要多.  我們都是坐計程車.  地鐵我們連坐都沒坐過.  另一方面,也是沒那個必要,因為我們都住在很方便的地點.

2. 火車站.  我儘量選擇在月台等火車.  月台前時間的看板,聚集的人實在太多.  行李越簡單越好,容易看管.

3. 免費的著名觀光景點,這些都是扒手泛濫的地方.
- 威尼斯的 St. Mark's Basilica
- 羅馬的 Pantheon
- 梵諦岡城的 St. Peter's Basilica

4. 商店 - 因為在專心購物的時候是扒手下手的好機會.

5. 電梯和手扶梯 - 聽過幾個例子,是在電梯,手扶梯,或地鐵上的時候,被一群扒手圍住,上下其手的搜身.

少帶東西
1. 現金 - 我已經多年不用旅行支票,也不隨身帶大量美金大鈔.  就只帶提款卡.  領了現金以後,也不全放在身上,大部分放在住所.

2. 信用卡 - 歐洲很多地點不收美國運通卡,就算收很多地點,也只收有晶片還要打密碼的.  一般來說仍是 Visa 和 Master 較普遍.  我們的信用卡沒有晶片,這次旅行用了比較多的現金.  我帶著兩張信用卡旅行.  身上通常只帶其中一張.

3. 護照 - 我的習慣是一到住所就把護照鎖起來.  出外參觀,逛街等,只帶護照影印本.  美國的駕照,我是隨身帶,因為這可以做為證件.  駕照丟了,不會影響我的行程,從辦也很簡單.  另外,出發之前我把重要的旅行文件,如護照影本,電子機票,住宿資料等,放到網路上.  以前用電子郵件寄給自己,同時也 CC 一份給我先生.  現在我用 google doc.  身上一份影印本,丟了,很容易找個地方再印.

4. 其他東西 - 我儘量不帶名貴的東西,穿戴都很低調.  隨身帶的大部分是照顧孩子的,如防蚊液,擦蚊子咬的藥等.

5. 到人越多的地方,我帶的包包越貼身,甚至連包包都不帶,就一張信用卡,一點點現金放在口袋裡.  我先生則用放在衣服下的貼身腰包,就算是這樣,我們仍然帶非常少量的東西.  能這樣最主要是我們選擇住宿的條件,對我們來說,位置最重要.  通常離景點聚集的地方不會太遠,少帶了什麼東西,回住所去拿,用走的也就不過十分鐘.  住所位置方便,大家也比較不需要遷就彼此的活動.

提高警覺
除了包包側背,我在人多的地方幾乎都把手放在包包拉鍊處.  人很多的時候,我就儘量選人少的地方站,儘量減少自己被包圍的機會.  在坐手扶梯時,如果一窩蜂的人來,我就讓別人先走.  基本上我在度假,不趕時間.  對於大部份要做的事情,我們預留充足的時間.  如果無法完成,得失心也不很重.  度假對我來說,能夠快快樂樂輕輕鬆鬆的完成最重要.  我想要提高警覺,但是過於提高警覺,一天到晚緊張兮兮,也不是我的風格.  (也許,這也是我不十分喜歡羅馬的原因.)

應付搭訕的人.  其實,對於搭訕的人一概不理,也是一個解決之道.  我的話,如果對方講的是標準美國英文,或是一看就是中國或台灣來的,我是很友善的,也不介意回答問題.  在遊客眾多的地點,我們一家三口要合照時,我只找美國人或會講中文的. 

如果英文口音重的,要上前搭訕,基本上我根本不理.  如果膚色還比較黑,像吉普賽人,我會回答,"No, thanks."  如果對方還不放棄,我會用比較堅定的語氣回答,"Please leave me/us alone."  羅馬人潮聚集的地方,拉人買東西,傍晚的時候用各式的言語刺激你,強迫你買一朵玫瑰給女伴,或裝扮成各式各樣古裝要吸引你跟他照相的人,也特別多.  (這部分,我脫題了.和扒手無關)

我想扒手應該是裝扮成和遊客非常像的,後來看 Rick Steves 的書,他也提到扒手的裝扮是非常像遊客的.  通常穿戴簡單,不會手上拿著很多東西,但是會有一個袋子裝他的戰利品.  扒手很多是年輕的孩子,或是一群婦女帶著嬰兒.

坦白說,這次義大利行,雖然什麼東西都沒丟,我對羅馬的印象沒有巴黎好.  我甚至喜歡倫敦超過羅馬.  Rick Steves 有提到幾點能夠欣賞義大利和羅馬的要件,我發現,這些要件就是我無法好好喜歡羅馬的主因.

但是,我仍希望有興趣去義大利的人,能發現自己所喜歡的義大利.

2011 歐遊相關文章
南法
發現蔚藍海之旅
卡西斯

義大利
威尼斯遊感
羅馬遊感 - - 在羅馬,做羅馬人做的事
義大利冰淇淋探險 - 最懷念的義大利滋味
義大利美食 - 火腿和披薩

蘇格蘭
蘇格蘭遊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hengis&aid=5509955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6 13:02
也都是我旅遊的心得  尤其在歐洲  聽到美國英文 竟好像是親人可信認的感覺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義大利喔
2011/08/10 10:48
義大利人都會選那個脫星小白菜當議員了,想像這個民族喔!

其實我對義大利聯想到的是混亂,倒是跟咱們台灣有像。說他們懶散,我想可能是天氣太熱了,我發現天氣熱的地方,民族性就比較散漫。

但是這個混亂散漫的民族,個人認為他們的音樂和藝術卻是無與倫比的,很多喜歡的電影原聲帶的作曲者都是義大利人。可能是散漫,才會熱情吧!拿我們中國人來說,努力、腳踏實地的另一面就是呆板嚴肅,凡是把事情看得太嚴重了,會把自己逼得死胡同裡面去~~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1-08-10 20:18 回覆:
您也是一針見血. 

也覺得天氣熱的地方,動做好像都比較慢一點.  義大利除了散漫,還多了一個浪漫和熱情.

我們的確是比較刻板...  不知道這是天生或是後天的.  我的意思是說,如果把中國人拿到義大利養,是否會因此而和義大利人一樣?  如果把義大利人放到中國養,也是否會變得謹慎,刻板,但勤奮呢?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義大利我一向興趣缺缺
2011/08/09 16:00
就是怕被扒的心情很煞風景。

現在義大利經濟這麼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南義大利早就是黑手黨在統治了。在加上那個不像樣總理,上樑不正下樑歪。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1-08-10 03:23 回覆:
您還真是一針見血.  到義大利一遊,特別感覺到,我真不懂,一般人都滿懶的耶.  很多公共設施也維護的不怎麼樣,到了鄉下,更是覺得,這國家如何成為已開發國?  感覺起來,很多地方就是靠觀光客在吃老本.

唉...  什麼樣的人,選什麼樣的領導來帶領他們的國家...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這句
2011/08/09 06:34
(這部分,我脫題了.和扒手無關)
讓我噗嗞笑出來,因為一直接續看著主旨相同的叮嚀結果突然來個"與主旨無關",讓我想到我家女人說話也常大轉彎的情況...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1-08-10 03:17 回覆:
寫得太入神,就脫題了.  要是再多喝兩杯, 可能就得換題了....

麻吉。舊金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很讚
2011/08/08 11:26
朋友沿路都很小心 就在洗手間裡被偷 真是可怕呀
我自己是連皮包 卡都不帶 只帶餐廳喫飯之類 小額現金啦 200歐以下
除非今天有設定要買大額 纔會帶出門
設定停損點也不錯  被偷了也不至於影響旅遊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1-08-10 03:16 回覆:
感謝麻吉,讚美.  聽到旅行豐富的人的讚美,特別有意義.

我也是設停損點...  不過每次要換城的時候,又得大包小包...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依然存在
2011/08/08 10:46

看起來,義大利不是女性單獨自助旅行的好地方!

記得小時候有一本書叫愛的教育,作者是義大利人,記得書中提到主角在搭乘火車時,遇到歐洲其他國家的人,其他國家的人就批評義大利有太多小偷和扒手。

過了將近兩世紀了,扒手的問題在義大利觀光區還是存在~~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1-08-10 03:13 回覆:
原來義大利的扒手文化是有歷史的... 

ㄣ...  至於女性單獨旅行...  我覺得還可以.  因為義大利的扒手,並不是有強盜.  他們也未必是看準了單獨自助旅行的女性下手.

我所看到被扒的,都是有伴的.  也沒幸免.  應該人人機會都滿平等的吧...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8/08 02:32
哈哈。。妳的旅行注意要點:12345都跟B一樣耶!
旅行行李盡量精簡,絕不穿金戴銀;不招扒手注意,也就少了麻煩!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1-08-08 03:26 回覆:
是喔!!    快樂旅行的秘訣是嗎?

與有榮焉!!

Fin
沒碰過扒手
2011/08/07 22:54

去了這麼多國家,也是很幸運沒遭遇過。我出門都會背個防盜的錢包(safpac),後來又買了個同品牌的相機包。

我也是基本不去理會來搭訕的人,尤其是火車站主動要幫忙的都不存好心。我聽說有個吉普塞女郎還塞給朋友一個baby,讓她無法反應再行竊。所以我們到Naples時特別注意,不過好險都沒有發生在我們身上。

跟孩子旅行不容易,要顧他們還要注意身邊的動靜,很高興你們這次玩得愉快。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1-08-08 03:24 回覆:
看了 pacsafe 的網站,很棒!  不知道還有專門做這種的牌子.  我們這次買的是 Rick Steves 的.  厲害吧!  對於義大利旅行相關的東西,全方位經營.

把 baby 塞給別人的手段實在太過份...  看了不少資料都是用嬰兒來耍花招,例如在故意走到遊客前面,把嬰兒抱起來,讓遊客分心,然後其他人乘機下手.

哈哈 ~  我想媽媽應該是不錯的下手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