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二三事管窺中美電腦業的差異之在美國修電腦的流水帳
2011/01/21 11:52:56瀏覽1348|回應1|推薦56

我原居加拿大,去年來了美國。

我的筆記本電腦上有一個指紋鎖,可以用指紋給文件加密什麼的,但對我而言,它的用途就只是每次開機的時候把指頭在上面一抹,省得敲密碼了。

前兩天開機的時候,指頭抹了半天沒一點反應;用密碼過了關後一查,電腦說不知道有什麼指紋鎖,把我氣得夠嗆。

能鼓搗的我都鼓搗了,確信我沒辦法讓電腦想起它從前的看門狗,就用HP(惠普公司,世界個人電腦老大)網站上的24x7(每天24小時、每週7天服務) Online Chat聯繫上了Technical Support。

那位接待我的『技術支持哥』,看名字是印度人,他人也可能真的就在印度。他先把我筆記本電腦的Information隔空抓過去看了看,說這電腦仍在保修期內,然後給我編了一個Case ID(案例號),說我們可以開始解決問題了。

『支持哥』給我支了幾招,都是之前我自己折騰的時候早已試過的。我說這些方法都沒用,『支持哥』不太相信,執意讓我再試試。我有點起急:“你把你的Superviser(主管)叫來,我跟他談。”『支持哥』說這都是美國的大半夜了,管美國那塊的工程師們都不在,讓我明天白天再聯絡。

第二天一早再上Online Chat,我那個案子還在那裡掛著。進去以後,見到了另一位『支持哥』,又拿出老招數讓我試;我說不會管用的,那看門狗想必是死翹翹了,你不能老拿死狗當活狗醫。『支持哥』說看來真是如此,那只有用最後一招了:我們為這個型號的電腦提供3年保修,其中包括了免費現場服務(on site service);你把你的地址電話給我,我這就給現場維修隊下個任務單,他們24小時之內會和你聯絡。大喜過望。

又一個第二天,上午,『維修哥』打電話來,說下午到。下午,門口“坐檯”的小姑娘跑來說有個人來給我修電腦,我趕忙迎到門口,原來不是『維修哥』,是『維修叔』,花白的頭髮和鬍子,而一臉的笑意看起來更像是舅舅。

『維修叔』先把要換的部件拿給我看,我嚇了一跳:原以為是那個指甲蓋大的指紋鎖,可這個卻是整塊的鋁合金上蓋,上面除了有指紋鎖,還奉送了全新的Touchpad(就是那個起Mouse作用的東西)和一大堆指示燈。我說這全都要換呀?『維修叔』說這些個東西本來就是當作一個部件的,你要是讓我把指紋鎖單獨拆下來再給你裝上去,所花的功夫可比這個蓋板值錢多了。

『維修叔』開始把電腦大卸八塊,如庖丁解牛一般。我在一邊看著說:“你真行,有一回我也試著拆過筆記本電腦,可把我能看得見的螺絲釘都拿下之後,愣是沒辦法把電腦拆開,只好把螺絲再擰回去。還好沒拆開,不然的話就算能把電腦重新拼好,肯定也會剩下一堆螺絲不知道哪裡沒裝。”

『維修叔』笑道:“我今天拆得已經算不順溜的了,我剛休完假回來。”我說這麼快就忘了?『維修叔』說我是故意忘掉的。

看『維修叔』幹活一點也不吃力,我就有一句沒一句地和他聊。先問他幹這行多長時間了。『維修叔』說太長了,你知道HP多年前收購了Compaq,而Compaq更多年前收購了Digital,而我又在Digital工作了多年。

我說Digital我知道,就是DEC吧,做Mainframe(就是“大型機”,那種佔幾個房間的電腦)的。『維修叔』向我投來讚許的一眼。

我又說我在中國剛上大學的時候,DEC機正流行,可我們系買不起,只好買了次一等的Prime(當年美國的另一家電腦廠商)。老頭說電腦變得真快,當年我在Digital修電腦的時候,一個幾百K(1024K=1M,1024M=1G)的Hard Disk有洗衣機那麼大,一個人都搬不動。

我接著說我真羨慕你這工作(絕對是肺腑之言),天天去不同的地方,還不用向誰匯報。『維修叔』說誰說不是呢,我每天早上打開電腦,收了一天的工單,然後出門,到倉庫領了料就去客戶那裡,晚上回去再在電腦上把今天的事情一結,除了培訓從來不用去公司的,幹得好不好自有客戶評價。

我又問『維修叔』住在哪裡,他說住在Daytona(佛羅里達中部的海邊城鎮,離我所在的Orlando大概三、四十英里)。我說住在海邊好呀,他說那當然,我最喜歡Scuba diving(就是穿著橡皮衣、帶著氧氣筒、“全副武裝”下海的那種);我在街坊鄰里很有名,因為我最善於潛到海底抓龍蝦;你知道嗎?龍蝦喜歡扎堆地躲在一塊不大面積的海底的沙子裡和小洞子裡,你要是能發現這麼一塊地方,那就好比走進了海鮮超市、從水箱裡一隻一隻這麼往出拿,能拿多少就看你有多大力氣和那桶氧氣能支持多久了。

說話間,電腦已經又裝好了,老頭說:“你看,一個螺絲也沒剩下吧?”開機之後,自然一切都恢復正常。

『維修叔』拿了換下來的部件向我告辭,我說不用我付什麼賬單吧?老頭說你不但不用付賬,連簽字都免了。

送『維修叔』出門,門外有些寒意,但還算陽光燦爛。

下回就是我在中國修電腦的流水帳了。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tarealyou&aid=4812850

 回應文章

ღ電子猴ღ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很有趣的一個主題
2011/03/05 03:31
 

而且衍生出來的教育 文化...各種問題您們的討論都讓人回味

我認同那一位前輩的判斷應該是 EWT modules 壞了  而且我想要請教:應該是很冷很乾燥的天氣下發生的吧? (我真的想知道)

照摩擦導電序列  人體應該會帶正電 所以應該是接觸的瞬間一個突波把EWT module燒壞了

不過EWT的信號放大端前通常都有一個二集體作濾波的功能  所以首先燒懷的應該是二極體

有個不情之請...您有空的話幫我問一下維修叔:是不是EWT mod.的二極體燒壞了? 我想要知道我的功力

那個接地的建議很棒 寫給他的話  聽說照HP的獎勵建議制度  維修叔有很不錯的獎金可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