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炒冷飯之中國該如何擺平世界?
2011/01/15 18:15:36瀏覽1045|回應0|推薦34
先把隔年冷飯端上來,是我去年3月貼在『天下縱橫談』的『一個道理不能忘: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

市長正在縱論天下大勢,所涉事務之複雜廣泛、所作分析之精到深入、所寫文章之嚴密流暢,一如既往地賞心悅目。

由此引起市民們一如既往的紛紛攘攘,而其中有一種久有的傾向,那就是,以狹隘、極端、排他的眼光來看待中國崛起,對外國統統擺出滅此朝食的架勢。這是一種不健康的態度。

一個國家在世界上的騰飛崛起,和一個人在社會上的出人頭地,完全是一個道理。一個人要想混出點名堂來,非要故意或順便把另外一些人踩在腳下不可,這是一個非常自然的法則,叫做優勝劣敗。但你要是想把所有人都踩在腳下,來個Winner takes all,那麽你就會被所有人一起踩在腳下;你必須故意或順便讓你的飛黃騰達施惠于另外一些人,這也是一個非常自然的法則,叫做和諧共榮。

所謂“多個朋友多條路,多個仇人多堵墻”,就是這個道理,淺顯得不得了。但這是件容易說不容易做的事,與人爲友遠比與人爲敵難得多。毛澤東有一篇很出名的文章說:“誰是我們的朋友,誰是我們的敵人,這是革命的首要問題”。毛澤東能夠得天下,就因爲他不光明白這個道理,也真的處理得非常好。如果說毛澤東偉大的話,那不光由於他的強硬手腕,而更在於他的柔軟身段。

所以中國要想崛起,需要打擊敵人,更需要結交朋友,用鄧小平的話說,“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更重要的是,敵友不是一成不變的,記住毛澤東是如何借“西安事變”化多年宿敵為一時盟友的,又是如何借“重慶談判”化分土而治為一統天下的,這纔是政治的大智慧。

說到結交朋友,首先靠的是實力,這是硬道理,只有你能為別人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別人才會來巴結你,你也才能巴結上別人。但我們不會僅僅滿足于交到這種基於利益的朋友,而總奢望能夠有那麽幾位在危難時刻拉你一把的朋友,這就需要個人魅力了。

那麽一個人的個人魅力是什麽呢?我覺得歸根結底是兩种:一個是人格,一個是文化。一個國家也一樣,什麽是國家的人格魅力呢?是這個國家公平合理的社會制度和堂堂正正的社會氣氛;而一個國家的文化魅力,不單單是這個國家所擁有的知識、智慧、藝術的總合,更是一種能夠觸動人們的内心深處、引發愉悅、點燃希望、讓外族人傾心仰慕、讓自己人休戚與共的玄妙東西。所有這些就是一個國家的“軟實力”。

所以,中國崛起的路上,不光要把握外交的友和敵,還要兼顧實力的硬和軟。我們應該做的和可以做的都很多,需要成熟的人民和成熟的政府共同努力。


正如上文所提,國於世界就好比人在江湖,國家爭競之道也類於白道、黑道、俠客、流氓都要講的江湖規矩——雖然是非曲直多是由頭和藉口、利益顏面才是鐵律底線,但最最講究的還是人情人脈,無此絕不能安身立命。

看看我們中國的江湖史吧。

很早以前,中國曾武功高強、富甲天下,在江湖上聲名顯赫。但後來不知怎麼家道中落,還經常被其他幫派破門而入打家劫舍。最終好不容易守住了門牆,但四鄰皆敵,基本上就在自己的四合院裡呆著;江湖上再也看不到這家人的踪跡,只是流傳著這古老大家族的傳說。可家裡人口多,也沒什麼進項,還不太團結,日子越過越潦倒。不出江湖不行了。

這就要按著江湖第一規矩來了:要想江湖爭霸,先要巴結老大。

老毛把門開了條縫放尼克松進來,然後又關上了;小鄧推門出去拜訪卡特,這門就一直敞著了。

於是老大領著一眾小兄弟們來了,帶着大家見都沒見過的花哨玩意兒。雖然看著眼饞,怎奈囊中羞澀買不太起。可中國人即懂得變通,又心靈手巧吃苦耐勞,一撥人就圍著老大說:你教教我們怎麼做這些玩意兒吧,我們肯定一學就會,還能加班加點多幹快上,賺了錢你分大頭;另一撥人擠不到老大身前,只好遠遠看著照葫蘆畫瓢,咱山寨去也。

這麼過了不長時間,中國人做出的東西又便宜又好,還和老大及其弟兄們定下了規矩:你們的東西可以運到我這裡賣,我的東西也可以運到你們那裡賣,而且大家互相減免買路錢。

於是中國人遍踏江湖,中國貨暢達四海,中國頗有中興的意思了。

大哥那邊呢,常年做老大做得心寬體胖,早就不干粗重活了,手也比較鬆,什麼東西都從中國買,家裡的銀子漸漸都搬到那四合院裡了。

老大當然不太樂意了。中國也很識趣,時不時一大幫人跑到老大那裡買點細貨,還借錢給老大花,利息好商量,就當給老大回扣了。

中國家裡的年輕人也不高興了:幹嘛要這麼巴結老大呀?!老人們就說:你們懂什麼!這是江湖規矩!老人家教訓的是。

更讓老大不爽的是,中國家裡有錢了,看家護院的武師也多起來了,時不時在門里門外耍耍棍什麼的,還敢向隔壁的老大的小兄弟們隔空叫板了。

老大不甘心讓中國這麼慢慢坐大,開始變著法隔三差五整整中國了,什麼反間計美人計早用過了,還經常派些個大漢在中國牆外舞舞劍。

最近,老大想弄件狐皮大衣穿穿,可沒打著狐狸反倒惹了一身騷,進而這股騷氣竄到了小兄弟家裡,鬧得到處雞飛狗跳。老大折了錢財又損了顏面,惱羞成怒,到處找人撒氣。

碰巧這時中國隔壁的老大的小兄弟們出事的出事、鬧事的鬧事。先是小韓被人打了一悶棍卻找不著正主,頭暈眼花之際羞憤交加地叫來了老大的超級打手撐腰,然後鬼子在原本是中國的一口水井邊上抓走了打水的中國人,老大又放話離間中國南邊的鄰居,直到最近小韓在海邊練習打水漂的時候被中國的叔伯侄子老金扔過來的石頭砸破了頭,又哭著喊來了另外倆超級打手。

這一切都發生在中國門口牆邊,中國沒辦法不覺得老大和小兄弟們這是衝著自己來的。

中國的小伙子們這下炸了:咱為啥不出去跟他們幹一仗呢?!老人們又說:你們急什麼!還是要照江湖規矩來!老人們的訓斥中,隱隱夾雜著老江那悠長的聲音:“悶聲發大財……”

以上故事,臨時編造,有牽強附會的地方,見笑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tarealyou&aid=4746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