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拿什麼來拯救你——我們的人類
2010/12/06 12:18:42瀏覽612|回應0|推薦24

大概一年前,我“划拉”了一篇『幸福公式和人類前途』,如下:


什么是幸福?很简单,一个人的幸福指数,等于他已经得到的,除以他非常想要的,简写为:

『福』=『得』/『欲』

这就是幸福公式。想要大大的『福』只有两条路,要么增加『得』,要么减少『欲』;前者叫进取,后者叫修行。

『得』从哪里来呢?归根结底来自太阳。它留给我们水矿油煤,也赠与我们林粮棉畜;我们的所有财富,包括我们的身体、思想和诗情画意,都来自这些自然资源及其衍生物。我们一直以来所做的就是用体力和脑力把这些东西据为己有,然后花样百出地挥霍,取悦『欲』,产生GDP和垃圾。

术有专攻,一个人职业的直接产出并不能满足他全部的『欲』,于是世上出现了“交易”这回事,有了各种行当为别人提供『福』来换取自己的『福』,走的自然是上面所说的那两条路:声明增加『得』者如饭铺、茶馆、“怡红院”,号称减少『欲』者如教堂、寺庙、“法轮功”。经营这些行当的人叫做“商人”,消费这些行当的人叫做“顾客”。

商人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增加自己的『得』,而商人们招徕顾客的手段却不怎么地道,那就是用尽招法来发掘和刺激顾客的『欲』。

顾客的贪心和商人的勾引双管齐下,产生了一个循环:顾客的『欲』被商人逗起来开始感到不舒服,于是用开发自然资源所得到的『得甲』去商人那里换来『得乙』,商人再用赚到的『得甲』搞更多的新玩意儿使更多的新花招来挑逗顾客的『欲』,如此往复。

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吗?是,我们声色犬马的享受一天多过一天,是这个循环的功劳;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吗?更是,我们今天吸不到新鲜空气、喝不上干净饮水、保不住立足之地,也拜这一循环所赐,而这些本来应该是我们最基本的『得』。

人们一来有『欲』自然膨胀的天性,二来这个循环从根本上维持着世界的秩序,规模稍有消减就会造成『得』的暴力大洗牌。既不能减咱就来加,人们没有『福』的提神是不会干任何事情的,于是出现了更多有潜力成为『得』的东西来刺激人们的『欲』,什么碳交易,什么New energies,什么Recycled materials都以这种角色开始纷纷加入这一循环。

这些办法能拯救我们吗?或者会更快速地消耗掉我们的自然资源?希望是前者。供给我们一切的太阳已经燃烧了50亿年,再有50亿年就会烧光,不过我一点也不担心这个,因为我估计人熬不到那一天。


之所以先炒一下這一年前的冷飯,是想把那裡提到的人類的終極危機,和我們目前的困境做一下比照。

我們自“金融海嘯”以來的經濟蕭條,是人們在『欲』的驅使下,為增加自己所『得』,花樣百出而且用力過猛,反倒招致經濟和社會的紊亂,回過頭來嚴重破壞了我們『得』的能力。好比一個自以為無敵的武師,一拳擊出招式精妙無比、勁道剛猛無籌,本以為無往不利,卻被自己的力量震斷了胳臂。

說來這全是因為美國人貪得無厭,可歸根到底,這是我們人類共同的業報。把你放在相同的機會裡,你也不敢保證不會比美國人更見利忘義。

如果這武師的武功就此廢了,或許他倒能粗茶淡飯平平安安過一生。可就算他肯,人在江湖還身不由己呢。

正是這樣,就如上文所說,世界的現行秩序要靠開發自然資源的規模來維持。興風作浪的也好,逆來順受的也好,誰都經不起那規模崩潰所引發的洗牌。

因而,我們必須讓經濟發展,而且還要提速。可這個速度也正是我們走向那不太光明的未來的速度。

人類的前途真的這麼悲觀嗎?我有時候覺得是,有時候又覺得不一定,很是“糾結”。想想大概三十年前,父母輩的人聚在一起發牢騷,最終的結論永遠是: “中國完了”;我在一邊聽著,幼小的心靈滿是創傷:“我的未來在哪裡?”而如今中國雖內憂外患依然不絕,但畢竟邁過了一道又一道似乎過不去的坎。整個世界又未必不可以這樣呢?

鄧小平說過:“我們的後代一定比我們更有智慧,我們解決不了的問題就留給他們去解決吧。”他老人家还有一句名言:“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可我们真做不到这么瀟灑,覆巢之危似乎迫在眉睫,到时候不管大蛋小蛋,大概要全部完蛋。處在小平身後已一代有多,我們想到什麼辦法了嗎?把老祖宗的遺產也算上,歸來包去也就這麼幾種:

一、皈依宗教

宗教的两只脚,蹋在这么两个立足點上:

1、人类世界,包括我们的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有着一个至高无上的,全能、全智、全知的主宰;整个人類的最终命運是由祂來决定的,我們不必杞人憂天。

2、至于我们每個個體,最终会由貧乏的物质世界过渡到豐美的精神世界,在那裡獲得永生;肉體的生存只是化為蝴蝶之前的毛毛蟲,過程而已,並非目的。

如果這些都確鑿無疑的話,毛毛蟲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把握,心中喜乐,吃什麼都甘之如飴;而且,吃多吃少又有什麼所謂,變成永生蝴蝶之後還怕沒“東西”吃、沒時間吃嗎?

可是,我們這些毛毛蟲,永遠對自己能否化為蝴蝶猶疑不定,因為從來沒有一隻永生蝴蝶從那個世界回來為我們現身說法,告訴我們那是怎樣一個繁花似錦的地方。偶爾,在吃樹葉子之餘,試圖翹首領悟一下蝴蝶的境界,只見滿眼盡是別的毛毛蟲在埋頭大嚼;趕忙低頭,卻發現那片剛咬了一口的樹葉不知被哪個可惡的啃光了。於是祈禱:蝴蝶呀蝴蝶,保佑我多吃幾片樹葉子吧,我給你修廟。

二、得道順天

就是說,人不可逆天,更不能勝天。上天定下的路數,就是道,只能參悟,不可變更;上天給我們多少,我們就領受多少,只宜敬謝,不敢強求。

老子、莊子,正在悵然嚮往弟子所描繪的“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二三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那一瞬間的孔子,各朝隱士,以及所有飛禽走獸,是此道的實踐者。以後會多起來嗎?

三、世界大同

這並非是指人人所得均等,那叫“平均”,不叫“大同”。我覺得,在真正的大同世界裡,人人高度自覺地將個人利益順從於集體利益,因此不會出現源自社會內部的危機,遇到外部威脅卻能萬眾一心生死與共。

這種機制,在一母所生的蜜蜂和螞蟻的世界裡實行得很好。可千萬別說在人類社會就用不上呀,實際上,我們人類從事生產的集體單位——公司,就是在努力實踐着這種方式。更不用說,擔負著國家責任的軍隊。把這種體制擴大應用到國家,就是社會主義。

可問題是,蜜蜂和螞蟻靠血緣來維持這種機制,公司則靠財產的所有權來強制這種方式,你對此不滿,可以跳槽,也可以跳樓,但這種制度本身卻永遠天經地義不可動搖;而當它用於整個國家的時候,除了權威政治和平均主義,就沒有一個“普世”的尚方寶劍來應對這樣的挑戰:我憑什麼要服從這樣的束縛?

馬克思倒有一招“夢幻”殺手鐧:把勞動變成人們生存的第一需要。可老馬呀,人從一開始就不是這麼設計的,到現在都生產幾十億了,讓我們怎麼回爐呢?

四、科学技術

這個不用我多說了,只要人們發明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源和材料,並且清潔安全,那就什麼都不用愁了。比起改造社會制度和人類靈魂,這是最現實的了。大家說說,有希望嗎?或者,這足夠嗎?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tarealyou&aid=4669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