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豈能坐視「長照拖垮兩代」?沒人有特權...張善政顧母親20年 叫復康巴士從沒成功過
2017/08/18 09:28:39瀏覽1493|回應0|推薦0

 

聯合/政府豈能坐視「長照拖垮兩代」?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2649313?from=udn_ch2cate6643sub7338_pulldownmenu

2017-08-18 02:54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長照2.0」是蔡政府著力甚深的政策之一,蔡英文更向青壯年喊話:「政府幫你顧長輩」,請放心拚事業。這話說得動聽,儼然看見失能者背後照顧者的辛苦,以及台灣因照顧重擔而失去的勞動力。但是,當家中長期看護長者的財務和人力重擔逐漸壓垮兩代人,政府的協助卻顯得太過微薄,和「政府幫你顧長輩」的承諾恐不相稱。

高齡社會的照顧難題是各國共同面對的挑戰,對台灣卻更形艱難,因為台灣老了、也變得更窮了。中壯年在低薪、長工時的漩渦中掙扎,難有餘力顧老;老人家原可安度晚年的年金老本也在政策砍削下變得拮据,於是深怕自己病衰卻長壽,變成了兒女的負擔。而子女也不敢輕易向父母保證:「放心,我回家照顧你。」因為一旦辭職,沒有固定收入,從「中產變下流」的就是自己。在吃不到的長照和頹敝的經濟走勢下,這一代子女傾力送走父母後,還有多少餘力照顧自己的老來?

勞動部推估,在一一五三萬名上班族中,二三一萬人身負家中長照責任。亦即,兩成的上班族是「隱形照顧者」,時間、心力、財務都受到挑戰。「該不該辭職回家照顧爸媽?」的掙扎,在台灣的「孝道」倫理下,更顯得窘迫。台灣一年至少發生十多起「照顧殺人」的悲劇,證明政府長照政策委實蹉跎蹣跚,讓人民在人生角色中煎熬失措,「一人倒下、兩代同垮」時有所聞。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近日推出「活躍老化4.0──錢進長照路」系列報導,這是連續第四年檢視台灣社會老後的生活樣貌,今年由「算算長照這筆帳」的角度切入民眾長照的負擔,也檢視政府長照政策的能否紓解人民困境。由帳面看,蔡政府今年編列的長照經費加總達三百多億,是十六年來之最,比起馬政府最後一年僅編五十五億元多出許多。但這些錢能解決多少人民之苦?

依願景工程調查,衛福部力推的「ABC服務模式」等創新整合服務項目,經費編列六十五億餘元,占長照預算的大宗。但首先面臨的考驗,是試辦區域有限,受益對象比率偏低,民間單位的核銷曠日廢時;以致外界有「ABC疊床架屋」、「長照經費大放送不符效益」等批評。持平而言,衛福部強打的創新服務,著重預防失智、延緩失能、增加服務單位間的整合等,這些固然重要,也該投入;但政府施政必須急民眾之急,才能讓人民有感。

舉例而言,長照1.0最受詬病之處,就是「不好用」:政府核給的居家服務時數嚴重不足,即使重度失能者一天最多也僅有三小時的服務量,且晚上及周末都恕不服務。那些必須定時翻身、抽痰、換尿袋的重症者,能用這三小時做什麼?

「不好用」的政策迫使人民只能在市場上尋求替代商品:外勞或機構,或選擇辭職自己照顧。但這三條路都不在政府的長照選項之中,也就是說,長照責任至此又推回給家庭與個人。同樣繳稅,卻得不到照顧,公平嗎?但是,號稱最大改版的長照2.0仍然「繼承」了這些主要缺失,未見解決。

歷年的照顧殺人事件,都發生在重度失能者的家庭,照顧的沉重壓力竟迫使照顧者選擇「殺人」作為了結。更可悲的是,今年已接二連三發生「照顧者先亡」事件,照顧者基於責任,自己生病也不求醫住院,竟然吐血而亡,留下老弱親人。還有中年女兒照顧老母,最後倒在家中,而罹癌盲母伴女兒屍體三天,奄奄一息。把人民放在心上的政府,能對這些政策盲點裝作不見嗎?

蔡英文行銷長照2.0說,政府不會把照顧責任丟給家屬,要完整建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付得起」的長照體系。要實現這樣的願景,務請正視「兩代同垮」的警訊,建構一個「零照顧離職」的社會安全網吧!

 

 

侯怡君獨白/看護又跑了!上班中途飆回家

2017-08-15 07:25:00 聯合報 侯怡君口述;章凱閎、張益華整理

https://vision.udn.com/vision/story/11411/2642381

爸全盲 媽腦傷 十年花掉一棟房

算算這十幾年來,照顧爸媽花了多少錢?我其實不敢算,爸爸廿年前確診遺傳性夜盲症,如今全盲;媽媽十年前腦傷,智商退化到國小程度。我工作所賺的錢,幾乎都用來照顧爸媽,花掉的錢大概可能買幢房子了。

回想媽媽因腦傷住院時,其實她幫我們全家都買了保險,唯獨沒給自己保!我真的很心疼媽媽,加上爸爸跟我說:「你媽媽辛苦一輩子了,能不能給她最好的?」我傾盡所有,也要給媽媽最好的照顧。

侯怡君 記者鄭清元/攝影

住院期間,個人病房差價、購買輔具、高壓氧治療,及十天要價十萬元的腦壓測量儀器,當時我的月支突破五十萬元。曾經為錢心慌,竟然一度玩期貨,才兩天賠上八十萬元,嚇得我趕緊收手。

爸爸的眼疾是遺傳疾病,但聽到有機會重新找到光明,我們怎麼能放棄?四處尋醫,聽說哪裡有藥物、保健食品或醫療資源就往哪裡跑,全台灣跑遍了。甚至遠赴大陸某知名眼睛專科醫院,長住兩個月治療,住院、手術、來回機票都是錢。

長照這筆帳 從來不敢算

侯怡君帳單侯怡君帳單

照顧長路幾乎用金錢鋪成,讓我不去看這十年的長照帳本,就是因為沒膽算,現在才能繼續撐。

爸媽不習慣都市生活,聘請看護在南投縣水里老家照顧,協助煮飯、打掃、備藥、復健。為了讓媽媽復健,有時得架著老人家,要她活動,但因為強迫媽媽做了不喜歡的事,她兩手被我們架住,為了表達不滿,便放聲尖叫、吐口水。

這樣的照顧壓力,看護得有過人耐心,並非人人受得了。所以,五年內辭的辭、跑的跑,換過七、八個人。

幾次錄影或工作途中接到爸爸電話,說看護不見了,只能立馬飆上高速公路返鄉,那真的是…覺得世界要毀滅了。

聽媽媽罵人 「那是幸福的」

媽媽因為腦傷,生起氣來會打人,說話更刻薄。十年來,我沒有真正回過嘴。有時候,在一剎那間,當然有衝動,但我想到一件事:我媽媽的命是撿回來的。現在的我,還能夠聽媽媽罵人,也是很幸福的事情啊。

其實,我遺傳了爸爸的夜盲症基因,或許有一天,眼睛就看不到。這讓我對婚姻卻步。生老病死是人生很現實的事,我算過,養育父母之外,不含車、不含房,要給自己存六千萬元現金養老,因為我不要拖累別人照顧我,不管未來發生任何意外,要請看護、住機構,我都不希望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

 

 

 

沒人有特權...張善政顧母親20年 叫復康巴士從沒成功過

https://vision.udn.com/vision/story/11411/2642524

2017-08-14 23:10:20 聯合報 記者程平╱即時報導

「好辛苦,心裡面有塊石頭,是永遠拿不掉的..」照顧失智症母親近20年的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說,唯有自己走過,才會知道每一位照顧者,都是第一遭走這條長照路。

【活躍老化4.0/錢進長照路專題】>>長照計算機 付了父母的長照費用,那自己呢?

張善政的母親失智20年,近10年臥床;這半年因肺功能退化輾轉於醫院間,「幾乎沒有回過家」,這幾個月前開始得依賴呼吸器。他即使曾任政府高官,但和所有照顧者一樣,一樣在媽媽住院滿六周後,就被要求出院轉呼吸照護機構。但對出院轉院,該怎麼處理,他完全沒有概念。

例如醫院只告訴他說,他的母親需要呼吸照護,他以為就跟以前買電動床一樣,買個呼吸器,就可以把母親接回家了。他去店裡說要買呼吸器,老闆狐疑地看著他說,沒有人在買呼吸器,這麼貴的機器多半是租用,且買了也不一定會用。經老闆提醒,他才知該做的不是買呼吸器,而是替母親找呼吸照顧機構。

回憶要將臥床的母親從二級轉院到三級呼吸照顧醫院,張善政言語中盡是感慨,「這不到一公里路,病人是沒有著落的」,很無助,不得已只好自費一千多元叫救護車,明知119不應這樣用,但就是叫不到復康巴士。張善政問:「政府的主政官員,你們有自己走過?你們知道嗎?」復康巴士看起來是政府的德政,「但這麼多年我從來沒叫成功過...」只能叫到自費的車子。

張善政和父母住樓上樓下,他的母親當年為了兒子,放棄工作回家作專職媽媽。失智20年後,逐步退化,到最後母親只會說兒時學的日語,到目前則已完全無法言語,也完全不認識他了。

初時由父親為主要照顧者,後來請了外籍看護協助。談起高齡95歲的父親,照料失智的母親近20年,張善政說,「我打從心裡感激他,前面十多年,他花的心思絕對比我多。」張說,母親雖已無法言語,但父親仍能從母親呻吟聲中聽出異樣,就會叫他起床將母親送急診。張善政苦笑說,跑急診總是在半夜。有時等不到病床,老父還會在急診室陪一、兩天,直到有病房,才能安心回家。

但最近由於要重辦母親的身心障礙證明,張善政驚覺自己需要承擔更多的責任了。張說,有一天,父親跟他要母親的照片,但卻說不清楚用途,原本他想從電腦裡找一張,但父親堅持說不行,一定要近期的照片,可是母親插著鼻胃管躺在病床,要怎麼照相?後來才知是身心障礙證明到期。他搖頭說,像他母親這樣不可能好轉的病人,為何還需要更新證明。

好不容易幫臥床的母親拍完照,結果父親卻拿出一張外勞申請表,他才發現,父親連表格都弄錯了,已經無法處理這些繁瑣的申請作業。折騰半天申請完了,才發現有新的申請辦法。回想這些焦頭爛額的撞牆過程,如果政府體貼一點,其實可以減少照顧者很多痛苦。

近來天氣高溫,動輒近40度,但是老父親仍天天去探視母親。看著95歲的老人家在外籍看護的陪同下,拄著枴杖在烈日下奔波,醫院的護理師提醒張善政,這樣太危險了,如果老爸爸再有個閃失,就要照顧兩個病人。張善政只好勸阻老爸探視,換他自己去探視後回報情形。他說,老父親想聽的,也無非是一句「媽媽很好」。

太多照顧者的經驗,也親身體驗其中的困難。最近他的獨生子出國念書,從小看著爺爺與父親照料奶奶,兒子出國前很不放心。為了讓兒子安心,他去保了長照險,以能請外籍看護出為基礎,加上一些失能給付,加上在40多歲時,就替自己規畫了很完整的保險,以後就靠自己的保險來為自己安老。

不過張善政也提醒,與其寄望以後有很好的照顧,不如現在自己把健康照顧好,讓自己以後需要被照顧的時間越短越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shela&aid=108389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