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不我予
2016/01/04 05:55:52瀏覽826|回應1|推薦68

被霧蒙蔽了的太陽











兩位神人對話

接輿問肩吾說

你的老師是個能人

他都教你些甚麼道理?

肩吾回答

老師說賢人治國

是以本身的德操制定律法要大家遵從

讓人在畏懼中不知不覺受教化

接輿說

這騙老百姓的

用這種方式治理國家

是鑿川到大海

蚊蟲背山

是緣木求魚

是在不可能中求可能

聖人治國

不會只治表面功夫

他們會先正己

以身作則

讓老百姓在潛移默化中

自然而然行事端正

鳥知道高飛鼠知道地底鑽洞來逃避捕殺

這種避險的本事人能沒有嗎

 

老師的方法

怕不能收到實質效益

只養出一堆縫裡求生倉皇逃逸之輩

 

兩個無名人對話

一個且叫他天根

另一個

我稱他高人吧

天根在遊山玩水之間遇到高人

可能是看高人帶有點仙氣

就問他治國之道

高人遊興正發

覺得天根的問題騷擾了他

答話很不客氣

天根不死心再次追問

高人才說

你把心思放淡泊

萬事不強追求

不動私心邪念

順著自然變化而走

天下自然太平

 

高人的這段話

正好為聖人正己的方法

做了具體的說明

 

當今主事者

誰有這種正己之心

就算有心正己而後行

又有多少人支持

就算有人懂得支持

又能集結多少人氣讓它蔚為風氣

 

莊子莊子

時不我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glansing&aid=41877735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4 10:44

往者已矣
來者又不可追

且當個楚狂人也罷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6-01-04 15:34 回覆:

楚狂人又如何

笑中滿肚子淚

比你我還苦啊啜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