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面鷹
2015/07/23 14:14:03瀏覽944|回應4|推薦64

憂傷的鷹臉有幾分人的面像

他在外婆的喪禮上看著大人們哀痛逾恆的臉同時也看到了這些人在未來幾十年後陸續為他們將逝的生命哭泣

他跟外婆都有異於常人的天賦能見人之所不能因此對生命的體認也不同於常人他們知道生命的結束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展翅高飛的鷹的生命的開始

其他人並不了解。

所以「可憐的媽媽在她結束操勞痛苦的一生後仍不相信苦痛已結束而堅持生前預擬的種種最悲悽的幻想她不時潛入我的夢中或與我並行於天際反覆哭訴蛆蟲螻蟻····竄入腦神經製造地獄的景象我說那不是地獄是生命轉化的過程

而他的妻子,「直到她走進墳墓又離開墳墓猶在逃避晚年守寡的荒索孤寂甚至抓爛結翼長毛的新生之軀對破墳而出振翅翱翔的自己驚慌失措

即便再過千年,生命轉換這樣單純的故事,「依舊會是人們最艱深的命題」、「人類的百年大惑」。

就像現在,「密密麻麻的醫療儀器和滿屋子的眼淚爭相宣告」他「苦候已久的離別訊息而他卻只能慨歎著他親愛的妻差點因緊抱不放而折斷遠行的足翼;著急不知道該怎麼向圍哭的兒孫們解釋一面還得藏好被窩下毛亮亮的四肢以防嚇壞他們

這是張啟疆先生的一篇極短篇小說故事」。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喜歡他以溫柔戲謔的文字勾畫人生總要面對的,相對嚴肅的,生死大事。並藉此安慰我們,離去的人並不曾真正離去,他們以另一種生命形態活在我們四周,繼續與我們同在。

文題源自「故事」內容四歲生日那天,我曾用蠟筆畫了一幅漫天呼嘯的群鷹圖,每一隻振翅的老鷹,都有一面憂傷人臉。

我常拍攝老鷹臉部特寫,也為那近似人臉的具象吃驚。唯一不解,如果幻化老鷹是苦候已久的期待,為什麼畫的是憂傷的人臉。或許一來鷹臉真的帶著點憂傷,二來,是對人世間徬徨的親人懷著悲憫之心

這個幻化老鷹的故事構想讓我聯想到印地安古老傳說,印地安傳說老鷹是守護神之一,賦有傳達凡人與天神溝通訊息的重要使命。造物者揀選老鷹肩負重責主要因循於萬事萬物的二元法則。

老鷹在繁殖季節時只生兩只蛋,代表天神造物有公有母有雌有雄有男性有女性生命得以世代繁衍的人生意義。

老鷹羽毛有棕黑與白二色,代表萬事有實有虛有正有反有善有惡有生有死的人生真諦

白頭鷹兩色分明的羽毛

印地安先祖們以為,人有軀體與靈魂,靈魂主導心思想法,導致所做的事所走的路有善惡之差,但是人也有雙眼雙手雙腳,如果右邊的眼手腳有了偏差做了惡,左邊接近心臟的眼手腳會知道反省彌補

鼻子聞到的有香有臭眼睛看到的有美有醜耳朵聽到的有順有逆嘴巴吃進的有好有壞。人生有快樂有憂傷有白天的光明有黑夜的陰沉有夏天的酷熱有冬天的寒冷有和平有戰爭,也有生有死。

人生就是這麼單純,不是這樣就是那樣,想要得善的果就不要選擇惡的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glansing&aid=26435788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31 17:49

Lansing? 忙嗎?  擔心妳

願平安健康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5-08-06 12:22 回覆:

當真是光陰似箭

不知不覺間

竟然這麼多天轉眼過去了

園子長滿雜草

還累了溟漠擔心

該打一大板哇哩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4 15:59

憂傷的鷹臉
也許是人們以慣用的思維及價值觀
去審度一顆飛揚的心

我可沒說子非鷹喔  得意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5-08-06 12:24 回覆:

老鷹臉側看很酷

可從正面角度

卻是怎麼看都帶著點悲天憫人的愁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3 18:38
Lasing愛鷹如我愛天空,

所有死去的善良的人都化成白雲,用變化來代替語言,在天上觀看著世人,

離去的人並未曾真正的離去,而是以另一個生命形態與妳同在,

我可以感受妳父親有多愛妳,妳有多愛妳父親,很羨慕妳,

但在這同時,更不能讓天上的父親擔心妳才對,

這裡有很多好人,即妳也因此感動,更應該振奮起來才對,

 

記得 Lasing曾說過,妳懂得我的掏心底事,願這心靈的一份契合,我們彼此鼓勵

給妳我最摯誠的祝福與友誼,願Lasing安好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5-08-06 12:29 回覆:

愛你喲!最最親愛的溟漠

讓我們一起加油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3 15:03

微觀老鷹面部表情

甚至形容人哀戚表情 令人感到好奇

原來老鷹被認為兇殘背後 隱藏深刻哀愁

提醒自己從細微深入不同角度思考事物

謝謝精采好文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5-08-06 12:50 回覆:

外在剛強內心纖細的生物比比皆是

靈長類不用說

就算禽魚鳥獸

在面對其幼雛時也有千百般的繞指柔哩

昨天網路上看到一則影片

一隻生命即逝的流浪犬獲救後

在狗醫院看到比牠晚到的另一隻因飽受滄桑而如驚弓之鳥的小狗

竟然是將牠挽入懷內

百般呵護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