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沒有這樣的人
2018/09/30 03:28:23瀏覽1998|回應10|推薦96

誤闖非屬之地的小蚱蜢


朋友看起來悶悶不樂

問她怎麼了

說怎麼給她碰上這樣的人

原來,她先生是個死不認錯沒有自省能力的傢伙

千錯萬錯,都是她的錯

他如有不對,是因為她先做了甚麼才讓他有這樣的反應

這還其次

朋友做甚麼他都有意見

看書,眼睛看壞了

聽歌,噪音太煩了

觀劇,故事誇張太多負面情緒

尤有甚者,會在旁人面前低貶她

林林總總

讓朋友覺得快要不能呼吸

 

我很同情

卻不能給她甚麼積極的建議

只能聽聽

很俗辣的說點莊子拉拉雜雜的事

 

莊子說

人類的作為

無論是為了磨練高尚意志並行以貫之

或是,修養仁愛信義的道德情操

或是,救國護主天下太平為己任

或是,追求隱居避世的閒散生活

或是,練身納氣鑽研其養生之道

都是刻意的,都不符合天地循環體系下的自然的正道

美德要在不刻意中自然形成

不刻意磨練,行為自然的高尚

不刻意修養,德行自然的可敬

不刻意功名,天下自然的太平

不刻意避世,日子自然的閑靜

不刻意鍛鍊,身體自然的強健

簡言之

就是在無為中

因體驗而形就一番真功夫

 

生活亦如是

因無為而平易,因平易而淡泊,因淡泊而恬靜

因恬靜而憂患不入邪氣不侵

生死且隨萬物自然變化

活著且不為求福或避禍

不計較悲傷與快樂,無所謂喜歡或憤恨

讓精神像一池淨水

平平靜靜,不被情緒混雜堵塞

持常的自然流動,自然的清澈

 

莊子的主張看似消極

但在無可奈何的人生道路上

或能借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glansing&aid=11688003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anging-keys game
2018/10/15 12:19
Never tell your wife she's bad in bed. She'll go out and get a second opinion. 奸笑  得意Rodney Dangerfield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8-10-18 11:43 回覆:

原來是以扮醜扮Loser有名的Rodney Dangerfield名言

讀過幾句他的one-liners:

"I was such an ugly kid… when I played in the sandbox, the cat kept covering me up."

做為常常被他公眾消遣對象的老婆,不管真假,個人覺得,怪可憐:

"Once, somebody stole our car. I asked my wife if she saw who it was. She said, 'No, but I did get the license number.'"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4 15:14

    比較像是 精神官能症候群 的現象。

   尋求 就醫 的適度治療與協助,可能比較恰當。

   否則,症狀 或許會緩步加深喔。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8-10-18 11:42 回覆:

嚴格說來也可以是一種病症,相信這是最難能接受的可能

主觀站在朋友的立場來看,只願是單純的溝通問題

客觀以旁觀者的立場來看,玉米蘋果的看法有幾分道理

但願彼此有足夠的EQ與IQ能夠減緩惡化

如果處理得當,或許一輩子也到不了最糟狀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2 12:12
「換鑰匙」的遊戲可能不錯,但也該聽聽「他」的感受!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8-10-14 07:04 回覆:

既然是為朋友出聲

感情當然得放朋友這邊多些

否則哪能叫做兩肋插刀

不論女人是水做的還是男人身上拔來的一根肋骨

作為相對強壯一方的男性

多擔待包容一些也無可厚非

所以判這個”理”字

五五對分太小氣,四六分不夠看

三七分才顯男子氣度

古人不也說凡事禮讓三分

對外人還當如此

何況對終生伴侶

弱弱問一聲,甚麼是鑰匙遊戲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8 14:19

看起來好無奈喔!

一樣米養百樣人哪.......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8-10-14 07:03 回覆:

都說配偶要氣味相投個性背景相同

我有天方夜譚的互補說,在此博君一笑得意

一方快另方慢,互有牽扯,做事不容易衝過頭

一方勤另方懶,整體滿意度提升,懶方懶得做也懶得置啄

一方聰明另方笨,領頭羊身分確定,不致多頭馬車紛擾不休

一方強勢另方柔,不必煩惱硬碰硬,火花迸射傷及四周

應該還有,繼續想,下次有機會繼續說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6 22:47

有可能他投射他對自己的看法 在你身上

也有可能你反應了甚麼, 造成他對你的看法

如果不再投射   期望  價值觀  認同感.. 給彼此對方.. 

 

咱們 心中便無擾 

  雜音 雜唸   不關我事也    由他去吧

寫寫這  參考一下囉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8-10-14 07:01 回覆:

謝謝自然風

投射法之說有道理

自己做不到或無法達成的夢想願望

或多或少寄望身邊親人尤其下一 代繼續完成

結果造成兩造關係的緊繃

人非完美,總有欠缺

如果雙方都能面對自己的缺點也能容忍對方的缺點

那是雙贏

兩個合理不完美的人創造了一個完美的家庭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1 08:55

Once I thought we were closing in "there".

But the freshing news of Kavanaugh vs. Ford tells me otherwise.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8-10-03 10:16 回覆:

I smell a story about he said and she said. The story can be true. The timing is suspect.

Anything can happen in an election. Here is an interesting short story of Mark Twain, “Running for Governor”:

幾個月以前,我被提名為紐約州州長候選人,代表獨立黨參加競選,對方是斯坦華特•L•伍福特先生和約翰•T•霍夫曼先生。我總覺得自己名聲不錯,同這兩位先生相比,這是我顯著的長處。從報上很容易看出:如果說這兩位先生也曾知道愛護名聲的好處,那是過去的事情了,近年來他們顯然已經把各種各樣的無恥勾當看作家常便飯。當時,我雖然醉心於自己的長處,暗自得意,但是一想到我得讓自己和這些人的名字混在一起到處傳播,總有一股不安的混濁暗流在我愉快心情的深處“翻騰”,我心裏越想越亂。後來我給我祖母寫了一封信,把這件事告訴她。她回信又快又幹脆,她說:

你生平沒有做過一樁虧心事——一樁也沒有做過。你看看報紙——看一看就會明白,伍福特和霍夫曼等先生是何等樣人,看你願不願意把自己降低到他們的水平,跟他們一道競選。

我正是這個想法!那天晚上我一夜沒合眼。但是我畢竟不能打退堂鼓。我既然已經卷了進去,隻好幹下去。

我一邊吃早飯,一邊無精打采地翻閱報紙。我看到有這麽一段消息,老實說,我從來沒有這樣驚惶過:

偽證罪——一八六三年,在交趾支那的瓦卡瓦克,有三十四名證人證明馬克•吐溫先生犯有偽證罪,企圖侵占一小片芭蕉地,那是當地一位窮寡婦和她一群孤兒喪失親人之後在淒慘的境遇中賴以活命的唯一資源。馬克•吐溫先生現在既然在眾人麵前出來競選州長,是否可以請他講講此事的經過。吐溫先生不論對自己或是對其要求投票選舉他的偉大人民,都有責任把此事交代清楚。他願意交代嗎?

我當時驚愕得不得了!這樣殘酷無情的指控。我從來沒有到過交趾支那!我從來沒有聽說過瓦卡瓦克!我也不知道什麽是芭蕉地,就像我不知道什麽是袋鼠一樣!我不知道怎麽辦才好。我都氣瘋了,卻又毫無辦法。那一天我什麽也沒幹就這麽過去了。第二天早晨,這家報紙沒說別的,只有這麽一句:

值得注意——大家都會注意到:馬克•吐溫先生對交趾支那的偽證案保持緘默,似有苦衷。

………………

“你忠實的朋友,過去是好人,現在卻成了臭名昭著的偽證犯、蒙大那小偷、盜屍犯、酗酒狂、肮髒的賄賂犯和惡心的訛詐犯——馬克•吐溫。”

(全文請見馬克·吐溫+競選州長- 世界小說- 全本小說網 big5.quanben5.com/n/shijiexiaoshuo/5766.html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無完美
2018/09/30 16:50

每個人的家庭成員,包括父母、公婆、兄弟姐妹、伯叔姑嫂,還有自己的子女,不知道是否個個讓自己滿意?我想差強人與就是不錯了。

如果有人受不了而心情鬱悶,能夠有朋友聽聽苦水就是苦悶心情的出口。

至於他們家庭內部關係如何,非外人可以置喙的。畢竟每一個人都會變的,最終如何變化,也是各人的造化。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8-10-03 10:07 回覆:

勸人難

勸家務事更難

勸好了也罷

勸不好,一輩子悔不當初,糾纏、難過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30 15:30
有點「上了賊船」的感覺。不知此「夫」何時能自覺?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8-10-03 10:04 回覆:

這可不就是上了賊船

到這當口,朋友上也不是下也不是

處身萬里長洋一望無際的大海中

怎樣讓自己不太難過又能稍折對方德行

就看朋友的智慧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30 09:53

夫妻必須平等,忍讓只會使得事情更糟。

人性自私,寵壞不得,誰都一樣。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8-10-03 10:01 回覆:

再同意不過

要是我,絕不忍讓,不平等勿寧死

不過我也相信本性難移

有人就是藏不住心中想法

有了想法,不把想法傳遞出去,這一天就過不下去

朋友先生太本位主義,又過於自我膨脹,EQ又差

所以直接蹦出來的想法,最容易傷到身邊人

這兩人需要溝通

至於溝通的結果

個人以為,還是得有一方比較成熟,願意讓一點步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30 06:57

聽過ㄧ個故事:

先生在眾多客人面前細數太太種種不是⋯⋯

太太笑著說:我此生做的最聰明的ㄧ件事就是選擇了你。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8-10-03 09:58 回覆:

如果先生老嫌太太笨,抱怨的逕是太太所做的笨事

太太回說:"承認苯,做過最苯的事就是嫁給你這廝,至於你,既然能被個笨人綁住,顯然也不怎地聰明"

這樣回答,不知結果會怎樣得意

那廝會軒然大怒還是楞一分鐘後轉為莞爾一笑

Hmm..,把這招傳給朋友

下次那不知好歹的傢伙再大放厥詞

朋友就回他:"老婆是你自己挑的,犯不著動不動就貶低你自己的眼力"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