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09月份 升學記事
2021/10/03 12:39:09瀏覽849|回應1|推薦0

9/27 繳交「校專車費用」  8225

9/27 繳交「午餐費」  5350

 


(每天都從照後鏡看著你步行離去的身影,心裡很多感動……)

 

養成一個運動員,需要孩子極強的意志與教練不斷緊盯;栽培一位音樂家,需要孩子極高的毅力與大師一路引導……那為什呢?一個孩子的讀書成績,坊間教養雞湯卻總要求父母放手讓孩子自己學習摸索呢?

如果說孩子讀書是"自己的事",那麼,國文媽其實真不是個及格的母親!因為國文媽幾乎包山兼包海、校長兼工友、教練兼女丑……每天每夜陪著公子哥讀書啊!

  

@網路搜尋資料

遇到公子不明白的專有名詞或事件,書僮媽要協助上網查資料,但是資料必須為少爺先行過濾,找出邏輯最清晰的說明或觀念最完整的影片讓少爺在短時間內消化理解。

 

@安排學習進度

一學期不過20週,私校安排三週考三段考穿插,基本上每三個星期就有一次大考,每科老師不斷派作業、發功課、給試卷,一不小心就累積巨額"債卷"(積欠的考卷),因此,確認並安排所有讀書時間當然就是伴讀秘書的工作。


(有發有還 再發不難……考卷真是討人厭的債務啊!)

 

@紀錄學習數據

記錄學習狀況、記錄學習項目、紀錄考試成績,再滾動修正配合學校作業多寡、配合考試進度、配合老師檢查……重新訂製每一階段的學習歷程,這個工作跟教練紀錄球員每次場上數據一樣重要。


(才剛寫完週考進度表,又立刻換成段考進度表!)

 

@學習專有名詞

香港雨傘運動、平埔族番仔王、性別僵化歧視偏見……許多專有名詞是國文媽求學時代沒有的議題,現在卻頻頻出現在國一彬各領域試題中,身為伴讀書僮的國文媽當然不能一問三不知,只好跟著上網學習。

 

@文書庶務剪貼簿

「媽媽我要台灣行政區域圖、我要語系地圖、你有沒有經緯線圖?時區圖?歐洲殖民圖?十二生肖圖?……我要填表格、我要標重點、我要貼筆記、我要中翻英……。」少爺一聲令下,國文媽就必須從Google大神圖庫中找到畫質最佳的圖檔列印剪下,滿足少爺的後製工作。


(國文媽是查圖小幫手)


@說學逗唱應援團

少爺讀書難免會疲倦、會心情不好,這時候陪讀秘書就必須對症下藥,有時說說笑話、有時分享心情、有時準備點心、有時給予鼓勵,讓少爺心情變好也是陪讀祕書很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聒噪的鬧鐘

「快!快!快!半小時過去了~你還在這個段落!」;「快!快!快!十一點了你要加快速度!不要再摸魚~」;「快!快!快!剩幾天段考了,你還有很多沒有完成!」;「快!快!快!先做作業再做考卷!你還有英語還沒背!」,國文媽像鬧鐘一樣催促國一彬追上每一項工作效率。


(夜間讀書時間紀錄00:02……不要再晚了啦!)

  

@嚴厲的棒喝

國一彬也會不爽、也會偷懶、也會趴著看書寫功課,當他學習態度太差,國文媽就會大抓狂,因為有很多人為了自己的成績在努力著,有很多人為了自己的學習辛苦著,這世界不會是只有他一個人可憐,如果他曾經從讀書中得到一些些好處,他就應該要明白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每一項成就都是咬牙刻苦過來的!國文媽在讀書態度上對待國一彬非常嚴格與嚴謹。

 

@檢察官小助理

國一彬偶爾會偷懶,經過閱讀與理解,國一彬會覺得某科某章節不需要整理筆記;經過看詳解與國文媽解釋,國一彬會覺得有些題目不需要謄寫到訂正本。對自己過於自信與取巧躲懶,會讓筆記本越來越簡單,久而久之就失去日後觀念統整的意義,所以小助理必須時常會提醒國一彬確實書寫筆記與訂正本,偶爾還得突擊檢查提高日常刺激感。

 

@營養師美食家

國一彬一週補習三天,從校車地點銜接補習班路程只有二十分鐘,台傭媽擔心國一彬飲食不均衡,乖巧製作愛心便當讓少爺在路上享用。國一彬喜歡喝特製雞湯,儘管每次都要花八小時熬製,台傭媽還是心甘情願為兒子熬製金華雞湯。國一彬週末要長時間讀書,不喜歡穿著睡衣內褲待在家裡,卻吵著要衣著整齊前往星巴克一整天,國文媽只好捨命陪君子,從早餐牛奶三明治、午餐焗烤冰柚茶、下午蛋糕小點心......一整天砸錢滿足小饕客的口腹之慾,讓他覺得讀書之餘也可以擁有小小奢侈享受。


(為娘的小小心意,希望孩子健健康康……)


(奇怪,怎麼拍都像是在睡覺耶~)

 

 

誰說讀書不能訓練?把孩子放在鞍馬旁就能成為李志凱?給孩子一架鋼琴就能成為朗朗?哪個不是千錘百鍊才成為菁英?或許有人會問「成績好就是菁英嗎?」其實這句話的前提錯了,國文媽不是因為只看重成績而訓練成績,國文媽是發現國一彬可以訓練成績而雕琢這孩子在學習上的技巧與心性,就像是教練看出孩子有體育細胞、大師看出孩子有藝術天賦一樣,國一彬在學習上有高報酬率,加上這孩子也喜歡學習上的競爭與成就感,於是,國文媽與國一彬才踏上學習訓練的不歸路,並從中提醒孩子體會學習辛勞、克服學習障礙,理解同儕的困境而伸出援手,明白自己的極限而力求突破。國文媽是用高強度的學習歷程教養國一彬,而不是只用成績數字圈囿國一彬。朋友們,如果你也在教養孩子的路上周旋於各家學派的價值觀中拉扯不安,最終,還是得回歸孩子的獨立氣質,好好跟孩子找一條屬於他的人生道路啊!

 

國文媽還有一個寶貝蛋"小五昇",這孩子的學習氣質跟哥哥完全不一樣,狂派的小五昇無法用計畫表控制規劃,圖像型的小五昇對文字閱讀沒耐心對課內學習沒興趣,動態知覺的小五昇喜歡看電視、看漫畫,操作系的小五昇喜歡創造各式玩具、手作設計……於是,製圖爸在陪伴小五昇學習時,傾向要求這個孩子完成基礎能力、給予他較大的空間自由發揮。儘管偶爾會呈現父子獅吼的火爆場面,製圖爸依然堅持雕琢小五昇的學習態度,引導孩子的品性與脾氣。還是老話一句,菁英教育也好,技職訓練也好,快樂學習或刻苦激勵都很好,重點永遠是陪伴與關心,分享父母的想法經驗、引導孩子的態度觀念,因為……每個孩子都是寶貝,都很可愛啊!


(昇昇摺紙陀螺送給媽媽,而且超會旋轉,你好棒!)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68895304

 回應文章

kim
2021/10/03 13:21
一首千里馬與伯樂交會的行進樂章
半吊子老婆半吊子媽(gem19760928) 於 2021-10-03 14:44 回覆:
羞 怎麼心裡忽然有甜甜的感動呢?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