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記和訂正的漫漫長路~~~
2021/09/20 12:34:06瀏覽1671|回應0|推薦0

從國小開始,國文媽就持續陪伴著彬彬整理課本筆記和訂正考題,到了國中階段依然持續著,這是一條繁瑣且辛苦的學習方法,但卻是每一個學習中孩子最強大的武器裝備。


 @@下方照片為上課筆記分享@@

#上圖為社會科筆記,本圖已經被國文媽後製整合,事實上是每一科都各有一本專用筆記本。因為剛開始課程還算簡單,所以目前文科筆記內容尚屬於課文整理歸納階段,等後續教材加深,國文媽也會提醒國一彬在筆記中利用圖表統整社會科概念。

 

#上圖為自然科筆記本,國一自然科課程上”生物”,從第一章就帶入許多專有名詞,所以國一彬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整理。國文媽建議國一彬將課本中所有的圖表簡略描繪,並將課本文字敘述有意義地分類書寫並標註在筆記圖表中,經過練習,國一彬的生物筆記逐漸完整。

 

#其他科目筆記,如國文科,老師上課補充又急又多,國一彬直接抄寫在課本上;英文科,目前國一彬還沒有英文筆記,可能上課內容還在他能理解範圍之內,找不到寫筆記的基點;數學科,老師上課以補充教材講義為主,不斷練習計算,不需要筆記。

 @@下方照片為錯誤題目訂正分享@@ 

#各科試卷訂正,國文媽建議國一彬所有錯誤題目都要訂正,因為--錯誤選項的意義代表著他不理解、容易被敘述誤導、誘答的概念。所以,不論是校用講義、學校試卷、家用參考書、自製難卷等練習,都要將錯誤選項謄寫一次提醒自己。上圖為歷史、公民、英語、國文的試題訂正,國一彬會把選項錯誤的地方加以調整成正確敘述或釐清相似觀念。(上圖也是後製過的集合圖,基本上也是每一科目都有準備一本訂正本)

 

#自然,是一門有挑戰性的科目,國中階段的孩子很容易一時間遇到亂流就自覺"自然科”很難,國一生物漸漸放棄之後,連國二的理化也不戰而降。國一彬的自然筆記原本跟社會科一樣,屬於結構式或樹狀圖的整理,可是這一點在自然科是完全行不通的,自然科需要大量的圖像記憶,只用眼睛讀課本絕對不行,一定要自己親手畫過一遍才能記得更清晰。所以國文媽請國一彬將課本每一段落敘述的重點圖像畫記下來,並且將課文敘述的關鍵詞標示在圖畫中。

可是,光這樣也還不夠,自然科題目靈活,從不順向照著課本敘述出題,試卷上大多屬逆向陳述與綜合統整性題型,目的在凸顯出孩子是否真正讀通觀念,但是也讓很多孩子感到挫折。上圖是國一彬到目前為止生物科的錯誤題目,國文媽提醒國一彬,有錯沒有關係,錯誤的題目都是好朋友,真正的好朋友會指出我們的不足。這時候就更應該面對這些題目,用”武功祕笈”(訂正本)把”江湖絕招”(易錯題型)詳加記錄,下次考試時才不會重蹈覆轍!

 

@@下方照片為讀書進度表使用分享@@

#上圖是國一彬的《讀書計畫表》,分為〈複習時間規劃〉及〈考試單元整理〉兩部分。國一彬每晚的學習內容都會寫在〈複習時間規劃〉上,一方面可以明白自己完成哪些功課,孩子的情緒會較為穩定;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還有多少區塊可以運用,能清楚掌握”讀書時段”。

此外,國一彬完成的學習單元也都在〈考試單元整理〉中打勾(圈圈),可以讓孩子審核每項學習資料,一目了然地看出尚未完成的”學習內容”。

簡單來說,〈複習時間規劃〉記錄每天工作,呈現出”學習區段”的總時數,明白還有多少時間可運用;〈考試單元整理〉記錄每科學習單元,呈現出”學習內容”的完成度,知道還有多少項目要準備!例如,照片裡就是國一彬在上表〈複習時間規劃〉中記錄每天讀書活動,完成後才在下表〈考試單元整理〉中打圈,週(段)考考完寫ok,還可在備註欄紀錄分數喔!

 

補充:寫了這麼多讀書細節,其實,最該感謝的還是國一彬的自制力,雖然偶爾會抱怨睡不飽,但是他也明白當初"讀私校”的選擇畢竟也是自己的決定,知道要享有私中的優點就要承擔身在其中的困難,於是還算能心甘情願地照著國文媽的規畫努力著。回首想想,還好當初製圖爸和國文媽沒有一意孤行,每件關於孩子們的事情也都跟兄弟倆敞開來討論。目前還在後面排隊的小五昇每次來書房蹭膩在媽媽身邊時,看到哥哥專注的身影,偶爾還是會乖乖離開書房不吵哥哥,他內心大概也有自己的想法,應該也會思考自己可能適合哪一條路,等明年再問問這孩子的決定吧!!


(假日早晨,小五昇努力整理架上的書,還不忘跟國文媽講解分類,多可愛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6807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