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自己才是你的最佳醫師
2008/06/29 07:27:02瀏覽463|回應1|推薦7

       你自己才是你的最佳醫師  雲鶴筏客

本我自我關係的探究)

1. 先從認識你自己開始做起

我是誰  誰是我  我從何處來又往何處去

我可以把握自己嗎  還是被自我牢牢掌握

自己的意識能否心領神會

還是心猿意馬自以為是  對別人善加品頭論足

不如徹底觀察照見自己像什麼樣  瞭解自身

才知自己的習性無明與別人毫不相干

也唯有我才能戰勝自我的宿敵  且不假他人

我這ㄧ生扮演過那些角色  是否恰如其分

還是一團糟 每一段經歷過程是否有學習與瞭解

我是不是一直處在不斷改變向善中的我

還是一成不變我行我素的自我

每個改變是否為我由衷的接受  還是無法接受

希望能將孩提時代亟盼長大的動力

化作白髮蒼蒼時候的智慧成長結晶

這時候 不管別人叫我是誰  我都清楚我當如何

誰是我不重要  重要的是  何處自在何處去

當你能處處自在時  你就完全認識你自己

2. 覺察來自本我的指引覺識

那突如其來的靈感  就這麼的冒出來讓你捕捉到了 

這靈感的泉源來自何處  只需向內在的本我去探索即有蹤跡

這靈感也可說是來自本我的指引覺識

而這一瞬間的靈感  你能夠覺察到並能把握它而有所領悟 

這就是自我學習成長的智慧動力 

這種覺察力只有在「靜心」時才容易體驗

且必須在當下就清楚明白沒有疑惑

而這種覺識亦須有正知正見正念正行來作工夫

才能沒有偏差  也才能被指引到光明面而趨向本我的真面目

3. 絕對信任並瞭解本我與自我是最佳的醫病關係

本我是純浄無染的自在本性 

那是亘久以來就具足存在而不移不變的一種真實 

自我則是累刼沾染的習氣所塑造的假我 

自我常以假當真或以真作假 乃至真假不分 以致積習成病而不知 

由於本我具足無盡藏的生命智慧 即使重重的習氣遮蔽覆蓋 

亦無法完全遮止本我的光輝顯現 自我的痛楚在何處 

我的光明指引即現何處 

這正恰如醫生與病人間之問診與治療過程中的關係 

而病人對醫生的信賴度 常會左右並影響治療結果 

亦即自我的痛楚不能明確指出在何處 

本我的光明亦無法顯現指引正確方向 

唯有絕對信任並瞭解本我與自我是最佳的醫病關係 

才能接受並放下自我的無明痛楚 

並藉由本我的光明觀照而自渡超越一切苦厄

4.    來自本我的自我療程

在這自我治療的過程中 「隨時守住正念」是自我療程能否成功的關鍵 「執持正念」亦正是自我與本我相依相靠的共伴效應關係 

強化此一正念並精進不懈 

必會喚醒本我沈寂的本能而讓生命煥發出意想不到的光芒 

特別要緊須注意的事 是須防範累刼所帶來習氣之沾染 

故要步步為營 莫因一念的無明迷失 換來久遠記憶的鎖鏈

切記--當下放開即解脫 步步知心光明路

5.    天人合一的大自然體驗

一旦放開執著自我的枷鎖 

我將不再與人爭執不休 

亦不再與眾生格格不入 

我的心靈將是自由、平等、解脫、奔放、自在、消遙而無任何罣礙 

本我的心智能量將使自我對周遭的人、事、物更加敏銳~

而具備有智慧洞見的觀察力  

這份觀察力將引領自我更容易貼近大自然的~

一切人事物以及一切有情無情之眾生而能有所體悟 

譬如:登高望遠而小天下

仰望星空而知宇宙之浩瀚無涯  疾風知勁草

朝露夜霜物換星移 萬物成住壞空 無常迅速 光陰如梭  時不待我 ~

莫以善小而不為  卻以惡小而為之 

藉由自我與大自然間一次又一次不斷地融合體驗 

你將逐漸瞭解並體會到天地萬物的自然和諧

一如陰陽兩極出自於混沌圓融的太極原始之初

冥冥之中 外在的宇宙世界與內在的自我本體

就如一真實不虛的整體而存在著不可分割的關聯性 

這就像佛經所言:「一粒沙 一世界」「即心是佛」、「心外無佛」 

將自性的菩提心量提昇至廣際無邊能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這個過程 

最終你將會發現本我的真實面目與大自然並無區別---

此亦即「涅槃寂靜」之證道

6.    本我就是自己的守護菩薩

人們常窮究一生祈求諸佛菩薩或神明、天主等的庇佑以保平安 

但諸佛菩薩或神明、天主他們來去何處 

又如何與自我相聯繫而消災解厄 

除透過傳統各宗教之各種法會~

或告解、問卜、簽卦、靈媒等等求神問事之方法~

以冀求得到一個光明出路的指引外 

最重要的是自我須具備對佛菩薩(或神明、天主)~

信、願、行(或信、望、愛)之三資糧~

  由此方向 自我有朝一日將會發現自己的守護菩薩

~~遠在天邊~卻近在自己的內心~~

---那個本我之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csu&aid=199810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這篇文章
2008/06/30 10:21

這把一個東西拉到個人的生活事務裡面來

就是關於追求健康的日常工作

以前這種體會比較少

現在覺得

醫療體系其實是在處理兩個層次的健康意外問題而已

一個是集體的

一個是個人的

日常的健康管理意識確實是每個人每天重要的工作之一


雲鶴筏客~(祝福大家吉祥平安!)(gcsu) 於 2008-07-07 21:05 回覆:

陳建強:歡迎你的到訪~個人是一個小我的宇宙,集體是一個泛指大自然(大我)的宇宙;只要没有分別心,平等觀照、沒有對立,就能和諧相處,不起衝突(或病變),就能達到身心靈統一清淨的境界;否則,大自然的反撲,小我亦無立足安身之處了!  雲鶴筏客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