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夢人生
2008/06/28 06:44:16瀏覽472|回應0|推薦11

        雲鶴筏客

昨夜得一夢,歷歷分明。夢中忽見老中青三藏人正行於山間小路,走向離他們不遠處的住屋。我見到其中一人手中竟然拎著一個人的頭顱,他的姆指壓按在其頭頂處,當時我感受的心境呈現一片祥和,不起任何一點驚懼恐慌,直覺他們是良善無欲、了脫生死、清靜修行的智者。當我們走到住屋旁,我看到一隻黄狗喜孜孜地搖著尾巴跑來跟我一起玩耍,一會兒後,我聽到有人提醒我莫再與狗貪玩,我當時心中無念,卻看見黃狗跑到不遠處,再搖著尾巴跑來以跳躍姿式撲在我的懷抱中,那時我自然而然地以手輕拍撫打其背,同時念了三聲「南無阿彌陀佛」後,夢境隨即消失而醒來。

醒來後自己打理一下即外出步行登獅頭山,即至山頂涼亭處,邊做運動、邊看晨曦日出,欣賞大自然美景。當我覺得有點累了,在石椅上剛坐下時,赫然發現有一隻大毛毛蟲爬在褲子上,我不由自主的一個自然反射動作即用手一揮將這大毛毛蟲拍離我身,這剎那後「阿彌陀佛」心念即現,卻已聽到「噗」一聲,大毛毛蟲已撞及護欄掉落在地上。我不禁自責懊悔不已,懺悔自己乍現無明、心不能定持而有所傷生,但仍抱一絲希望地注視著那不動的大毛毛蟲而念頌「南無阿彌陀佛」,好一陣子之後,大毛毛蟲終於又開始蠕動了,也讓我鬆了一口氣。隨後我以紙片將它送返樹上安全處,方了卻此一風波。

由此前後發生的這二件事相互對應,實在帶給我莫大的啟示和警惕,令我不禁深深體會到無論是在夢中或是在生活中的我,均應該知曉如何自持修行以破除我執並該如何與眾生為善,唯有盡心盡力盡一己本分與天地眾生融和相處,才能無過無失進而識己本心是體空性,方能活得自在無憂。兹將此心路歷程以詩賦摘記如下,以供自己日常反省參悟之深思:

是心不可得     以不可得心

      能滅一切失     盡除一切苦

手執頭顱藏人夢   祥和化戾梵頂處

生死皆入地藏心   黃狗雀躍撲懷抱

親切撫慰有緣者   三聲彌陀已夢醒

步上獅頭看晨曦   忽見身上一長蟲

反射揮手無明心   靈台乍現彌陀號

無明又化菩提手   接返自然棲生處

破身語意我執相   真心善待眾生緣

無失無得是體真   諄諄叮嚀善付矚

~莫待回首已惘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csu&aid=1995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