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給我裝傻,明明就是你的壺
2018/07/19 22:14:23瀏覽1058|回應19|推薦0

這個南瓜壺才是我的收藏,上方的是別人的。

   之前曾寫過一篇只有錢味的茶道課(參考拙作:只有錢味的茶道課。從此有人以為我是什麼茶道專家,可惜我什麼都不是,我只是泡泡茶,和好友喝茶聊天,這是我的茶道。

  養壺其實是以茶湯滋潤茶壺,茶壺若是長久不泡,會裂開的。我才會泡茶,以防它們裂開。大概是自己近乎著魔的養壺,我家的茶壺不知不覺的變多。先是朋友帶著壺來我家泡,然後不小心的忘記帶走。這種不小心的次數越來越多,我的壺在不知不覺中越變越多。
  
  某日,我朋友居然很天才的告訴我,妳的壺養得不錯,我無奈的看著失憶症發作的友人說這是妳的壺。
  
  咦?這是我的壺嗎?不可能吧?!
  
  諸如此類的對話,著實讓我無言。老實說,我自己的壺總共才兩個。看看我家四處壺滿為患,我都不知該怎麼處理,偏偏這些傢伙打死不認領自己的壺,害我丟也不是,留也不是。
  
  我同事曾經問我是不是在賣茶?這又是養壺的後遺症,那些不小心把壺扔在我家不認領回去的友人們,一有什麼茶,就喜歡拿來給我泡,反正家裡壺多,泡茶算是我那堆壺的飼料。就這樣,我的茶樣也多到自己都數不清。
  
  六大茶系,我一個都沒落下,全都齊了。而且有些茶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好茶,全都只有一兩泡。小茶罐多到自己嚇一跳,很多茶都是整埋抽屜不小心被翻出來的。有些茶忘了拿出來泡,就這麼轉成了有著濃郁花香味的老茶。
  
  這也就算了,這群人每每到我家來喝茶,喝完了還拒把自己的壺領回去,不是給我失憶,就是說什麼把壺寄養在我家,而且他們都有附飼料。就這三拖五推的,我家的壺竟像無性生殖似的多起來。害我忍不住想罵:不要給我裝傻,明明就是你的壺,快給我領回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usapphire&aid=1134287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22:46

回應一半就給我送出去了XD

 

壺落你家~意思大概是下次再來吧?不用拿來拿去了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25 17:33 回覆:

雲少午安。

我最近也常常這樣,不知是不是系統問題。

真是太失算了,竟然還有這層,我怎麼都沒想到呢?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22:40

呵呵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11:12

把另類的回應刪了,乖乖的好好回!

對茶,我的感覺是零,更不用說茶具了!

倒是能從文中情境投射到人際關係

人與人的交往,有不少人是一廂情願的,要把自己主觀認為最好的事物,強硬的推銷給他人,他人若不從,就翻臉,完全缺乏同理心。

倒是妳友人留下茶壺的心理,我覺得是有了新歡,卻又不敢隨意拋棄具有靈性的舊愛。而相信托付給妳是讓舊愛重拾歡樂的最宜情境呢!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23 11:35 回覆:
謝謝曉澄。
我很好奇有什麼另類的回應?呵呵呵~~~
我一直覺得奇怪,明明是喝茶而已,到後來變成了比價。什麼我沒有好的茶,所以不敢請你喝或是我沒有好的茶具,我拿不出來等等。喝茶好像變成了身份地位和財力證明了。
你的觀點是對的。他們都是有了新歡,就抵死不肯把壺領回去。但我卻很喜歡這些被主人丟棄的壺,它們各有各的特色,在泡茶的時候,我觀賞它們,幾乎可以感受到它們在被製告出來時,作者的心意。或許在某些情境下,我和它們也有些雷同,所以興起物傷其類的感慨。

對曉澄來說,我想來杯咖啡,比來杯茶更合宜些。之前我也曾用咖啡壺煮茶來喝,別有一番不同的風味。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10:13

雪霏兒早安,

看了你貼在回覆的那個壺,養得真是漂亮,再加上你其他的插花圖片,瞬間有種「喝茶時境界提昇」的感覺 大笑

其實我年輕時,看到電視上在介紹「茶道」時,覺得很好,真的很好,也想要去學。但是意外的就是,選擇當電腦工程師,竟然發現一大堆電腦的東西要學,買電腦又好貴(還被店家騙過一次,又被軍中同事、及公司的同事 A 了不少錢),所以沒去學。

現在,看到你二篇文章寫出來的,也就放下囉,因為我去學茶道也還是會被裡面認識的人「A」錢  懷疑,所以就像你說的,大巧若拙就好了,心意到了應該就可以。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23 11:15 回覆:

大同午安。

我也是同事去上茶道課,搞了一肚子氣才知道,原來都在推銷茶葉或是茶具,而且又好貴。

大鐵壺也好,小茶壺也好,喝茶的人覺得好的才是好。

你交了不少學費,我比你恐必也好不了多少,就是亂買亂喝。我那兩個壺,也是某天出去玩看到的,覺得模樣是我喜歡的,就買下來了。回來後又被同事罵萬一買到含化學成份的假壺怎麼辦?後來證明我的壺是早期的宜興紫砂壺,作者還是頗有名的工藝師,只是當時價錢買貴了,現在早已超出我原來買的價格。無心之舉,有了意外的收穫。

很開心能和大同聊聊天。喝茶的事情很多,我參加茶席有時是沖著獎品去的。有時茶食好吃,我也會報名參加,動機一點都不純,有辱斯文。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03:23

第一次聽到「養壺」是在金門當兵的時候。那時金門大街上有位老人家娶媳婦,新婦為了討好公公,把他和茶友天天用的百年老壺洗刷得內外乾淨…. 氣死了公公。那時才知道「養的壺」像滷鍋一樣,要不停地用,千萬不可洗。看了本文發現「養壺之道」已進化入新紀元,有了革命性的理論與技巧。對於這點,我是喜新厭舊一族,哈哈哈。祝您有個輕鬆愉快的「工作週」or, perhaps, 「逍遙週」!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23 09:05 回覆:
您說到茶磚一塊要100萬,我和您一樣的感覺,就是炒作出來的。不過是茶馬古道運往西藏的茶磚,那些茶叫做七子餅,七餅一絡,我家還有一塊。那茶的味道泡起來有種素樸和甘甜,我很喜歡。


紫滕廬的主人周渝先生也說喝茶是心意到了,無論用什麼形式呈現,都不影響它的美味。我真心覺得他說到點上了。


養壺,追本溯源,也是無心之舉。現在的人卻把它當成了什麼什麼道了。


我沒去上茶道課,冠軍茶也好,四季春也罷,用一顆素樸的心奉茶,都是好茶。


上週過得很逍遙喔。謝謝陸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02:57

唉!第一時間就已拜讀,笑得半死,可是想了三四天都沒法下筆回覆,因為我完全跟不上時代。先父馮大少,民初14歲時就在鄉裡組詩社(本縣清代出過100位翰林)。社友都是60歲以上的退休老儒。所以我自小即知詩茶不分。可是那時台灣很窮,沒有今日講究的茶具、茶道。他的書桌上永遠有一大杯釅茶當作茶滷子,喝的時候倒一點在杯中,再加滿熱開水;大杯也加滿熱開水繼續泡。如此這般,一大杯可以喝上兩三天這是我所知的茶道。大四下,可以選修蠶桑學或茶作學,我選了前者(拿了99分)。可是修茶作學的同學,去參觀台灣剛剛種成的凍頂烏龍的實驗茶園,每人分得一小包天價的極品茶,讓我羨慕死了(嗚嗚嗚)。在國外大部分的人都喝咖啡,後來台灣開放出國旅遊,初期來訪的親友都會送茶,而且已有各式各樣的好茶。我因沒有喝茶習慣,就堆在廚櫃中。老外喝咖啡都是大桶或大壺泡的,所以常常是一種品牌天天喝。有天,我想既然家有這麼多好茶,何不每次泡一種不同的茶加入咖啡中(50/50),改變口味?大概過了四五年,香港出現了這種商品,叫做「鴛鴦」,哈哈哈。以前偶爾喝茶,都學先父,泡得很濃。有一年,有個朋友從美國跑來等加拿大移民,在我家住了半年。他喜歡喝茶,但每次只在杯中放四五片茶葉,覺得好奇,試試竟然比濃茶好喝太多…. 也因此知道自己不是品茶的料,哈哈哈。現在喝茶只是陪琴,從起初的天仁冠軍茶,進入比賽冠軍茶,再進入如奮起湖等具特色的小茶莊產品…. 不過大多是隨興買買而已,所以我們仍是今日茶道的外行人。哦,對了,初去美加時,唐人街只有三把刀時代的台山人才是「唐人」,餐館多半給一種帶霉味非常難喝的茶,問了才知道叫做普洱。這種茶馬古道窮苦人的飲料,竟然能夠炒作到100萬一塊茶磚,實在不可思議。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23 08:55 回覆:
陸桑早安。


說起這件事,我真是又氣又好笑。我那天才的同事兼茶友,上週忽然晃到我的位子,看著桌上的茶壺說這壺養得不錯,我對這個失憶症常發作的傢伙也是沒輒,比我的臉盲症更嚴重。


其實小時候,家裡也喝茶,沒什麼講究,玻璃杯放點茶葉,熱水一沖就行了。我奶奶喝茶要淡一點,大伯父要濃一些,大伯母喜歡喝茶配瓜子,而且他們都用蓋杯喝,不知是不是家鄉的習俗。後來的武俠片裡面,大家好像都用蓋杯喝茶。


早期,我家的茶杯都是什麼蔣公幾秩晉幾紀念杯,或是國慶絕念茶壺茶杯套組,後來也不知收拾到那裡去了。


我本來很少喝茶,也不喝咖啡。高中時,被同學約去家裡喝茶,才知道原來那個小茶壺小茶杯不是玩扮家家酒用的。同學的父親送了我一組十二生肖的紫砂壺,年輕不懂事,那組茶壺後來被我娘給送人了。

曳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1 22:56
不同茶系要用不同的壺泡,因為這樣我家也壺滿為患,其中也有幾個自己用心捏陶製作出來的,搬家時丟也不是只好全裝進紙箱搬來,現在還堆在牆角呢!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23 08:22 回覆:

曳白早安。

妳說得沒錯,不同的茶系要用不同壺來泡。但我相信妳的花器絕對遠勝妳的壺,每次看妳發表插花的作品,那花器真是非常的雅致且符合主體。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1 14:44

您這養壺功夫,害我也好想把家裡的壺遺忘在您家,哎,人住國外,真是可惜!

喜歡您說的:大巧若拙,茶,存乎一心。

對了,還想說:您那群朋友太可愛了!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21 16:49 回覆:

雲霞午安。

壺有泡茶就是養,沒有什麼麻煩的手續。壺也不用多,三兩把喜歡的,放著自己慢慢欣賞。

寫文章或是詩詞後,泡壺茶犒賞自己一番,也是一趣。

和許多朋友喝茶,和一個人喝茶,有不同的味道。一個人的茶宴,是自我的對話,專注的擺上自己喜歡的茶巾,茶壺,茶杯,焚香,插一小盤花。一念心不離茶,全身心的享受空氣中的茶香,舌尖的甘美,萬緣放下,只是品茗。不論身在何方,都是超然物外。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1 09:35

雪霏兒早安,

所以,以前我也聽我弟在講茶壺要養,當時有聽沒有懂,我是以為茶壺屬於陶器,放著不會壞,你解釋之後,才知道是這麼一回事,呵呵,真是長知識了。

聽你說些這方面的事,倒也讓我有空回家,碰到我弟時,可以有話題跟他聊聊,假裝很「專業」,哈哈。

週末假日,別太勞累,祝愉快 !Fox恭喜恭喜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21 16:34 回覆:

哈哈哈~~~大同,我不知怎麼很適合養壺或是玉石,水晶之類的。

尤其是養水晶,我可以為了它跑去山上採泉水回來,去找沒有處理過的粗鹽,浸泡,沖洗,反覆幾十次或許更多,被我養過的水晶,會散發出自然的光澤。

我把養水晶的勁頭換到養壺上來,問了許多養壺的人,他們提供我一些經驗以及意見,我再思考著如何用接近自然的方式去養,日起有功,就變成了這個樣子。

被扔在我家的壺,基本上狀況都不太好,非常的髒。像我給你看的那個壺,我用較低溫的水,泡了它近三個月,才完全去除掉沾附在壺壁的茶垢,還有陳年的茶葉。又花了三個月用老茶或是普洱養泡,它才慢慢的恢復原色。接著後來的幾年間,我都會輪著泡養,它才變成現在的樣子。

我會笑我的朋友,抛棄了這麼美的壺,就像抛棄自己的孩子。被人長久冷落在一旁後,必須花費更大的心力,它才又開始打開心扉,再次接受人。唉!人生啊!


何希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1 06:54

Welcome back 雪霏兒!

我的姐夫是個荼壺收藏看好者,常看見他在把玩茶壺,有養過的壺,確實不一樣。

雪霏兒的養壺非常漂亮,色澤光亮,這樣的壺,泡出來的荼一定很好喝!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21 16:17 回覆:

何希奇妳回台了。

剛剛去妳家,回來後就見到妳來留言。真好。

前陣子身體不適,休格了。休格的期間,除了跑醫院外,我好像都窩在家裡,有時出去散散步,反省自己。把工作的事放下,不要再讓自己成為工作狂。當然也在家喝了不少好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