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人,幫我準備一個甕-瑜伽老師的碎念
2018/06/02 14:23:52瀏覽3707|回應39|推薦0
  說到瑜伽,大家的心頭是不是浮現出一些違反人體工學角度的體位,像下面這些圖。

  以上動作,我一個都做不到。
  老實說,我之前的想法是瑜伽根本不是人練的,完全不會想去學。直到有一天,醫生拿著全部是紅字的檢驗報告提醒我,必須想辦法做些適合自己的運動,不然我可能會英年早逝。那時我的血壓血脂血醣全都不合格,還有左心室萎縮以及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在一小時的睡眠中,我停止了二十二次呼吸),遺傳性的關節退化讓我的膝蓋難以負荷慢跑運動,還有一大堆以前車禍的舊傷和運動傷害。

  醫生很好心的和我討論我可以做的運動,只有游泳和瑜伽,考量我的心臟,他要我選擇瑜伽。那時聽到一整個想死的感覺,我超討厭瑜伽的,尤其是拉筋。

  為了活命,我放棄掙扎,著手找瑜伽中心或是教室。約在十多年前,那時草屯和南投的瑜伽教室並不普及,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並約定時間去試做,沒想到被放鴿子。當我準時到達,只見到厚厚的鐵捲門緊閉,打電話聯絡中心,竟說老師出去外面接課不在。心想算了,在回家的途中看到一間不像瑜伽教室的教室,外觀看起來看間住家。一步踏進去,竟然開啓了我和瑜伽長達十幾年的緣份。

  我的瑜伽老師是陸配,來自山東青島,本身是體操隊出身。她了解了我的狀況後,希望我一週五天去上課,才能快速改善身體狀況。那時工作上不像現在這麼忙,也就同意了。從第一天踏進教室之後兩年,除了老師回青島外,我是全勤,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只休了五天,連颱風天都沒放過她。

  第一堂瑜伽課,不用十分鐘,我就掛了。更別說什麼體位法,熱身還沒做完,我已經倒斃在一旁。偏偏我的瑜伽老師教的是類似有氧的瑜伽,動作超快,對於一個討厭瑜伽的人來說,她的教法顛覆傳統。她的眾多學生裡,我在裡面算是最爛的一個,所有體位法裡,我只有山式做得最標準。讓我無力的是,連我身邊六十歲的阿嬤同學,可以全程做完,而且臉不紅氣不喘,我則像隻在海灘納涼的肥海獅,怎麼扭動都像在垂死的掙扎。好不容易撐到體位法,除了簡單的拉筋外,我全部都做不到,超級挫折。

  做不到就算了,強去做還受傷,比如拉傷右髖,或是傷了左手腕關節韌帶等等。為了多吸一口氣,我還是逼迫自己接受,連續不斷上了將近三個月的瑜伽課後,有位同學終於鼓起勇氣和我說話(我不搞笑時,看起來超嚴肅,一臉凶相)。那時的我有些高冷,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我可以沉默上幾個月甚至幾年都不說話。

  她說她一直在注意我,發現老師教過的體位法我幾乎全都記得,那時,我才剛開始上課一週。有一次下大雨,老師正從別的教室趕回來,可是仍然趕不上上課的時間,所以同學們就自力救濟,大家自發的做熱身等老師回來,可是平時都依賴老師慣了,熱身的動作都記不全,只有我從頭到尾一個都沒有漏掉全都做齊了。

  後來過了快八個月,老師在趕回來上課的途中,機車打滑,她跌傷了。同學們體諒老師,讓她上樓休息,我們自己在樓下自己做。那個注意我很久的同學,就拜託我帶大家做熱身,我想只是喊喊口條也無所謂,就喊了一次。後來連體位法都是我帶同學做的,雖然我幾乎全都做不到,仍然用解說的方式講解給其他同學聽,直到最後收功。等我帶完後,身後響起老師的掌聲,其他同學也很熱烈幫我鼓掌,原來老師在樓上聽我上課,就下樓來看我怎麼給大家上的,她說我很有自己的特色。雖然我的體位法到現在仍是爛得要命,可是細部分解,都可以讓大家聽懂做到。

  隔年年底,我又是做了一次檢查,我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已經不藥而癒。另一個要命的左心室萎縮,雖然沒有好,但也沒有繼續惡化,可以不必動手術,讓我鬆了一口氣,彎曲的頸椎也調整許多回來了,不必天天上復健科去拉脖子復健。雖然我的體重沒有掉很多,但所有的指數一直在變好。

  這時,我的朋友說要考瑜伽老師證照,而我的瑜伽老師有國際教練的資格,可以培訓師資。我就介紹我朋友給她,結果我的瑜伽老師連我都一起報名了。當時我不知道,還傻傻的陪著我朋友一起去上老師的課程。等到快要考試的前幾週,老師才告訴我,我一整個錯愕到不行。老實說,我有三高,許多瑜伽的體位都不能做,倒立不用說,像是輪式,孔雀式到烏鴉式,我一個都做不了,更別提劈腿,我根本劈不開。

  當時我的瑜伽老師說老師是引導同學去做,瑜伽是沒有極限,也沒有標準的,不要以為會做美美的體位法就叫瑜伽。會那些東西,連瑜伽士都稱不上。所以我也就硬著頭皮上了,還好很順利的考上了證照。

  那時我一直以為是我朋友要開瑜伽教室,所以考上證照後,我還是天天去上課。誰知我朋友說她沒有自信教瑜伽,我聽了差點昏倒,她這是在說什麼鬼話啊,一張證照要考出來,要六萬多。她說不幹了,這筆錢等於是白花了。我的瑜伽老師聽到也只是笑笑,沒說什麼。考完證照後約一個月後,剛好是舊曆春節,我寫了一首詩給瑜伽老師拜年。她回了我:要不要經營草屯教室?

  我有點嚇到。當時,我在辦公室長期不如意,把一腔怨氣,全都發洩在瑜伽上,壓根沒想要去教瑜伽。同學們都說瑜伽老師的教室都很不錯,有些有證照的同學想進來教,都進不來,老師竟然主動找我去教,真是破天荒的第一遭。本來我沒有意願,後來才知道老師幫我先墊付了證照的費用,她知道我在工作上很苦悶,也受到很多不公平的待遇,被同事惡意打壓監視栽贓,甚至卵巢水瘤破裂,緊急要到醫院開刀,同事還要我回去處理工作上的事,明明已經清楚交接,請她做代理人了,竟然被她嗆了一句:把妳的工作做完再去。

  老師對我說瑜伽也算是一門專門的技術,能多一門技術,以後生活也有保障。於是,我就開始教學生涯。起初,我也是照我的老師的方法教學生,強迫自己去做一些不適合自己的體位法,弄得自己很痛苦,不論身心。後來發覺教學也是一種個人魅力的表現,模仿別人的方式,未必適合自己,所以,我想來想去經過一兩年的摸索和嚐試,我發展自己的教學方式——以療癒為主的瑜伽方式。減少自己的運動傷害,回復肌力,調心調息調身,完全不強調體位法,專注呼吸以及肌力,把瑜伽最最最基礎的山式概念教給學生,讓她們學習面對自己的不完美,給自己空間去省思和操作,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做自己的瑜伽。

  在這段期間,我面臨了被公司資遣(因為同事去告密,說我在外面教瑜伽不知賺了多少錢,被主管誤會。我的老師很大氣的出來做證,我是做義工,沒有錢的,因為她幫我墊付了六萬多的證照費,雖然那些同事還是不信),後來事情的轉機,讓人意想不到。我不但沒被資遣,還被轉調到現在的單位,工作的表現也受到肯定,同事都很好。瑜伽這邊也從開門沒有半個學生,到現在幾乎堂堂客滿。以前是老師介紹學生給我,到學生自己來找我。

  想想若不是瑜伽,我可能早十年就掛點了。就算沒有病死,大概會在社會新聞上佔一角,某大企業員工跳樓自殺。十多年前的一個決定改變了自己的人生,真是始料未及。

  總而言之,我是不像瑜伽老師的瑜伽老師。我所在的瑜伽教室也不是大型瑜伽中心那種豪華的沙龍,只是住家改成教室的小小瑜伽空間,一班學生最多十一二人,再多人連老師都得站到門外去。我們所有的是親如家人的互動,不是高難度的體位法。所以那甕不是拿來裝我的,只給那些一心想把自己折成一個甕大小的人。呵呵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usapphire&aid=11221636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7 22:56

歡迎回來~~

 

雪花片片,涼爽一夏

相關圖片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20 14:44 回覆:

謝謝雲少。

我怕熱,看到清涼的照片真好。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14:12

    平安健康回來就好。Fox恭喜恭喜

    純粹探視和問候,請 無需回覆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07:16

   早安,母親的身體好些了嗎? 

   甚念。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14 20:07 回覆:

謝謝玉米兄關懷。

家中大小一切平安,因為日前有工作太過勞累,所以休網一段時間,讓身體和心情恢復。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11:20

雪霏兒安好:

又要上班,又得上部落格,還要照顧老媽,必然真的很累,

好好休息,身體最重要,部落格不急,

(電腦的防毒軟體通知:白爛貓被人拿來詐騙,說是有免費的貼圖,順便跟你說一聲)祝愉快 !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14 20:09 回覆:

哈囉,大同晚安。

我娘倒是沒給我什麼麻煩,是工作上的一些事,弄得我身心俱疲。

遇上一個沒家教兼不懂事的傢伙,做起事來倍加難過,還好一切都過去了。

休息一段時日就好多了。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10:09

   咦,會不會是 中樂透 了? 懷疑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14 20:11 回覆:

哈哈哈,玉米兄,就算中了樂透,應該也不會忘了這裡的朋友。何況我根本不買,也沒機會中。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8 09:40
我總覺得瑜珈扭曲的動作按摩到內臟,對內臟所生的功效比拉筋大。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14 20:16 回覆:

徐先生說得是。

瑜伽有按摩內臓的功效,對於一些文明病也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有些人以為瑜伽必須身體軟柔,其實這是很大的誤區,體位法要因人而異,不能一概而論。

有些人天生的柔軟,自然很容易把筋拉開。而且拉筋也不能急,一天拉一點,日起有功。

我自己反倒是遇到很多拉筋拉過頭,反而身體歪掉的案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4 04:40
實在糟糕,六個月之後才看到 Sapphire的留言,這還是剛好引用本文之後,進來看看自己到底掰了些什麼,才發現的。迄今仍有太多技術操作的問題,包括「追蹤留言」。我對「人」,超鈍感的,幸好對「事」的分析能力愈來愈強(邏輯能力是知識經驗及閱歷的累積)。教育方式因「人」而異,所以至今仍搞不清楚「填鴨」的利弊。在台大考試時,只需把老師教的「全部」寫出來,就可拿到最高分(大四總成績 >96分);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14 20:20 回覆:

陸桑晚安。

那個功能,我也是摸了好幾年才發現的。您比我還好很多呢。

我現在常常分享您的留級經驗給我那些已經當媽當爸的同事,能被留級,總比去補習班那種良莠不齊的地方好。而且同一科目多讀一年,有助於吸收理解的更徹底,這和年齡也有關。如您所說的分析的能力變好。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4 04:39
這招到了美國就只值一個 “B” ,原來他們用的是「啟發式」:老師所教只是替學生開一扇門,答卷時要能夠說出,自行在該領域發現的其它資訊或最新的論文,甚至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才值得一個 “A”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14 20:21 回覆:
這種方法,很值得台灣的父母借鏡,可惜,為人父母也一樣的急功近利,啓發式的教育反而變成了老師偷懶的藉口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4 04:37
根據這樣「開眼界」的啟示,後來讀博士時九門學科獲得6個   A+   及3個 A。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4 04:32

奇特的是在踏入職場後,被台大所「填」的幾乎「全部用上」,試想一個農藝系的學生怎麼可能從醫學研究起家,再逐漸轉入以分析化學為主作生態及環保的研究呢?回顧的結論是:在台大打下了專心吸取前人知識的基礎習慣;在美加訓練出活潑的延伸思考能力,兩者綜合起來才不會華而不實。另外,您的大學聯考數學的二十四分,在民國50年的那一場中會是「全屏東的第二高分」(全國大部分考生得鴨蛋)哈哈哈。不過我最擔心的是您的健康(從見「暫離到六月底」至此刻),希望諸事順綏!此回覆 Re. to:我的留級福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6172724#!prettyPhoto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14 20:25 回覆:

陸桑,

現在身體算是無礙,前一陣子舊病復發,我已經將近有十幾年沒有再發作過了。現在又要重新再來過,改善自己的飲食作息,不可以再拿性命開玩笑。我這氣喘的病也不是一天兩天,老化也有關係,想要硬拗自己多麼勇壯,恐怕是不行的。哈哈哈~~~~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