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媽在我家
2018/04/27 21:57:28瀏覽1278|回應17|推薦0
  
  
  

  《我們這一家》這部卡通雖然是日本卡通,因很貼合大家的生活,所以廣受歡迎。在現實中的確就是如此,尤其是我家。

  

  最讓我記憶深刻的一段,就是花媽看電視做料理。明明是法國料理,到了她手上變得面目全非,味道完全不是那個樣。比如用量,她全都用目測,非常的隨興,像是用橄欖油,家裡沒有就改用麻油。要用牛奶,家裡沒有,用味噌。最後做好了,調味時花媽又加上和自己最對味的醬油,就把好好的法國料理給搞得面目全非。看到這裡我是深深的點頭又有同感,這個花媽根本就是我娘的翻版呀!

  我娘在中風前也很愛看電視上的美食節目學做些菜,總是做不道地,不是味道不對,就是樣子看起來很噁心,完全沒有讓人想吃的動力。看到花媽的那段,我發自內心的理解了問題出在那裡,我娘也是把最關鍵的東西換掉或是根本不放,這樣怎麼做得出原有的美味呢?

  更糟的是她年紀越大,越像孩子。如果有客人稱讚我菜做得比她好,她就開始來廚房搞破壞,美其名叫「監工」。像是我正在炒菜,她一來就吵著說客人等很久了,把旁邊切好的菜,一股腦兒的往鍋裡扔,如此一來就毀了一道菜。生熟不一的菜,誰想要吃?又或者在廚房裡來來去去,一下子要煮開水,一下子又要煎她的草藥等等。

  每次她這樣搞時,旁邊的人都開我玩笑的說:「妳娘是來討債的嗎?妳就像個小吃店老闆被黑社會惡意討債,連一刻安靜都不給妳。」

  更慘的是我和我娘的料理習慣完全兩極化。我下廚前會把所有的砧板洗淨擦乾,生熟分開。把菜刀仔細磨一遍,把要用的鍋子都清洗過,抹布也要洗淨備用。等所有的動作完成後,我才會開始做飯或做菜。每煮完一道菜,我會把鍋子連同鍋蓋洗乾淨,我不喜歡有味道混雜在一起,尤其是魚類的料理,我十分的怕腥。所以煮魚前,一定會想盡辦法去腥,至少有三道工序,那條魚才有下鍋的機會。

  我不能忍受砧板或菜刀上有水,一定要用抹布把水擦乾,才會繼續做下一個步驟。雖然我在料理的許多事上很龜毛,一小時內弄個五菜一湯還是可以的。

  另外有一件事很重要,我自己的炒菜鍋或菜刀用完後要藏起來,讓我娘用後,那個炒菜鍋基本就不能用了。我的炒鍋或是湯鍋都是不沾鍋,不能用鋼杓或鋼刷。但我娘根本沒在管的,拿著鐵製的菜鏟拼命在敲打鍋面,把上面的塗層都刮壞了,之後她的洗鍋方式才真的叫人昏倒,拿個鋼刷拼命的刷,才用一次,我的不沾鍋就壽終正寢,不能再用了。菜刀也是,明明是切菜刀,她偏要拿去刴肉,硬生生的把好好的菜刀把刴斷了,還罵我花錢買爛東西。我那把刀本來就是切菜專用的,切肉刀或是刴肉刀是另一種,但她根本不聽解釋。

  後來我實在受不了她粗殘的使用方式,我用的料理器具全都用完收起來。現在她中風,偶而會上廚房來煮東西。她問我為什麼又買新鍋子、新刀子,我實在很不想告訴她,那是我用的鍋子、刀子,因為藏起來,才沒被妳破壞。

  有一回,我娘的牌友來我家吃飯,看我在廚房忙,就進來打招呼,看到一個黑乎乎的鍋子,問我為什麼要用這麼黑的鍋子,不健康。我只能苦笑的回她,這是某牌的玻璃鍋,被我娘拿來炒菜,燒黑了,現在已經完全看不出它原來的材質了。我娘的牌友那臉震驚的模樣,真是讓人難忘。沒錯,我娘最喜歡拿到什麼鍋子就拿去煎煮炒炸,根本不管它原來的功能是什麼。我家從電鍋的內鍋到玻璃鍋全都被我娘煮得焦黑,事後又丟給我去洗,說她洗不動,一整個讓人無力到爆的節奏。

  家有花媽對我而言不是笑話。而是最折騰人,別人聽來有如神話的惡夢呀。




( 休閒生活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usapphire&aid=1114685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8 13:38

龍生龍鳳生鳳,

您的廚藝和料理習慣不是師承老媽媽的?

我的在廚房的習慣和我媽一樣龜毛(也和您差不多)

敢問您是不是被抱養的?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28 20:33 回覆:
慎卿晚安。
我是養女喔!在出生三個月時,就被我現在的娘帶回家去養了。這事並不影響我和我娘的感情,至今我都還和我的原生家庭有聯繫。
我們烹飪的習慣不一樣,主要是工作關係。我有一段時間在墨西哥駐廠,那時公司派駐的廚師原本是學日式料理的,我因為和她很熟的關係,從她那裡學來料理的習慣,就有點偏日式作風。我不但生熟分砧板,我自己用的砧板有五種,切生菜,切魚,切肉,切熟食,切水果,每一個砧板都不會混用,刀子也分開。我不能忍受鍋子有異味,尤其是鍋蓋,常常被人笑我是龜毛大師。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8 13:05

看了“我們這一家”視頻,實在太好笑了!

您描述與令堂之間的種種,挺幽默風趣,明知道令堂的方式不對,您雖有諸多“抱怨”,可是在您筆下,竟覺得令堂蠻可愛的。

生活中,因為有了這些個插曲,何嘗不是種調劑?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28 20:39 回覆:

雲霞妳好呀!

念歸念,到了假日,我還是守在廚房認份的煮三餐。不過花媽這一家,有很多地方,真是我娘的翻版。

我娘什麼都要便宜,有時菜不新鮮也在買。現在她中風,換成我在買,雖然我也貪便宜,卻以新鮮為第一要務,因此,我買菜都在早上5:30,菜販還在卸貨,我人就到了。清晨第一手菜,在一陣砍價聲中結束,像我今天買了近十種青菜,只花了110元。我同事都說我是恐怖的買菜魔人。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8 11:48
「我們這一家」也是「我們的最愛」之一,只當觀眾只是笑哈哈,身歷其境就慘了.... Triple 同情!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28 20:41 回覆:

陸桑晚安。

我就知道這一定合老頑童的胃口,哈哈哈~~~花媽的樣子,真的很像我娘。尤其她被指責隨便煮菜的心虛模樣,和我娘如出一轍。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8 11:15
雪霏兒安好,
說起來,我的狀況應該「算是」跟你相反,我家是老爸很愛煮菜,也很講究;反而是老媽煮菜比較簡單。
我家都是兄弟,沒有姊妹,小時候被訓練「每天要會燒飯及洗碗」。而在專科時,因為課堂有空閒,在外租屋的住處,有位同學吃素(我們其他人都沒吃素),喜歡自己煮菜,住了二年,受他感染也會自己炒個蛋、青菜豆腐或四季豆什麼的,簡單煮兩樣就可以吃一餐。
前幾年,老媽不舒服,老爸問我會不會煮菜,我說「沒問題」,決定幫忙煮菜,好讓老爸老媽輕鬆點,結果是,老爸一直在旁邊唸,這個不行、那樣不對...
我並沒有像你的老媽那樣,亂煮亂炒,不沾鍋當「燉鍋」(最後變火鍋——放在烤肉架底下那個燒木炭的鐵鍋)敲敲打打,相反的,我喜歡法國主廚那種高級料理的煮法,可惜老爸小時候就養成習慣,改不掉了,所以看到我煮菜只放一點點鹽巴,既不放味晶、也不放糖,又因為我吃素,所以也不放蔥,老爸簡直快昏倒了。。。
所以三天後,改成我陪老媽聊天就好(心情愉快,身體也比較好),至於煮菜,交給老爸囉。
贊成你的做法,我也覺得不同的物品,應該有不同的工具,而不是一把大刀(或一支超級小刀 ? )什麼都能用。Fox恭喜恭喜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28 20:54 回覆:
大同,
太好了,你家和我家很像。我爸在的時候,全都是由他下廚做飯。所以我有很多菜都是看我爸做學會的。
我家裡人口簡單,只有我和我娘。以往我娘娘家人口多,她煮飯都要大鍋大碗大盤,看不慣我什麼都以人口計算,用些小鍋小碗之類的。總覺得會不夠吃,嫌我煮太少。後來,她慢慢接受我那種這餐吃多少,煮多少的方式。有時候,她還是會自己煮了一大鍋,然後吃不完在那裡哀。
煮菜的方式,我大多以炒或煮為主。少油少鹽,沒有味精這類的東西。我有熬高湯的習慣,大多是蔬菜高湯或是果菜高湯。
我們和父母的年代不同,他們處於艱苦的時代,吃的東西都要又鹹又油,才覺得有味道。現在我們講究養生,當然什麼都要以養生為主。南轅北轍,也難怪老傢伙們不習慣。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8 09:41

一個廚房,絕對容不得兩個女人。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28 20:43 回覆:

說得好!

真是至理名言。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8 08:14

   我也很愛看 "我們這一家"。

   尤其是那些溶融於 親情與強力領導 之間的 微妙容忍與妥協

   您的料理好習慣,是顯而易見的。啾

   有道是 "青出於藍" 嘛。 讚啦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28 20:46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

其實我的好習慣都是長年在外駐廠學來的。因此我娘看不慣我什麼都要洗,我也看不慣她一些不衛生的方式。果然是一山難容二虎,同灶也難以互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