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年度第一大事
2007/05/08 21:29:15瀏覽651|回應0|推薦7

歲末年初的時候,報紙總要編一些年度XX應景的主題,我看到《我的年度第一大事》這樣的偷懶的標題,但是心念一動,不禁有種契闊死生的鬱鬱蒼蒼的感覺。

其實一般人生的大事情不脫就是那幾件,沈溺在自己營造的感情裡也不很健康;說歸說,有些畫面終是難以忘懷的。

 

《我的年度第一大事》

二零零五年的第一大事,對我個人而言,自當是回台定居一事。

海外飄盪近十年,再怎麼樣失根的蘭花也逐漸有天長地久的感覺。天涯比鄰,對現代的年輕人來說,鄉愁不過是一瞬間的事。

一瞬間的鄉愁……記得有一年的感恩節連假,家家戶戶忙著團圓,卻因為股市還開盤半日,公司得派人輪班。霧濛濛的凌晨,我滑順地駛過一片靜寧的住宅區。深秋裡一株株黃禿禿的枯木,底下團團簇著落葉,依偎著溫暖的愛。每一戶人家的庭院裡都停滿了房車,宛如一匹匹垂首休憩的馬。路上冷冷清清,沒有聲音,寂寂的睡意與安詳橫溢在空氣裡,連店家都畏縮在霧幕的簾後。也是佳節憶親,觸景傷情,只覺得鼻子一酸,眼前天地慘澹,全溶在一片水氣裡。

幾番波折,總以為就要長居異邦。

去年初因緣際會,決意返國,帶著壯士解腕的烈絕。一下定主意便像碼錶倒數計時,忙得天昏地暗。不單是打包,太多的回憶躲在積砌的雜物裡,稍一鬆動,便紛紛掉落出來;再加上許多推也推不掉的餞行,時間愈發地不夠用。往好的方面想,透支的忙碌反而麻醉了情感;我整天斤斤計較著分分秒秒,總要筋疲力竭到眼皮重到再也睜不開了,方才蜷起身,像蝦子一般斜躺在早已堆滿雜物的舖的一小角,隨即沉沉睡去。

到得最後幾日,根本是恩斷義絕地丟東西。花兩秒鐘掃瞄一眼,記憶還來不及起漣漪,我便把心一橫,冷毒地宣判死刑,包進垃圾袋裡,今生永遠不會再相見;一件接一件,漸漸感覺自己像木然的劊子手,血腥地扼殺著親生骨肉。

我捆了最後五六袋衣物,塞滿了車子前後座,準備載拖到一處位於購物中心的公共回收箱。臨門前望了一眼空空洞洞的房間,簡直不能相信是我熟悉的地方。我安馴的香檳色Accord在外邊等著我,彷彿也感受到離別的哀愁——已經和買家議定明天就要來拿車了。開著開著,恰巧經過相同的那片住宅區,步調突然慢了下來,四周變得很安靜,只有風在車窗外嗚咽的聲音。我終於意識到我要棄別這一切了,這一陣子忙到沒空想的疲憊與哀傷,忽然一股腦兒全湧了上來。說不出的輕愁和朦朧的倦。我伸手抹一抹發澀的眼,淚水就鎖不住啪啪掉了下來。

再回到台灣,少小離家老大回,我不復當年的我,故鄉也不是當年的故鄉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yangny&aid=947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