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在賣雞排或苦在當醫生〈刊登於聯網首頁〉
2013/03/16 04:10:14瀏覽4615|回應20|推薦94

最近喧騰討論的博士賣雞排新聞,讓我想起年輕時候初次到美國,正值一位年長的友人要移居他國,當時車子已賣掉,便請來一位開計程車的朋友帶我在市區逛逛。乍見這位司機已滿頭銀髮,猜測大概也是五六十歲了。

當時,在等候車子到達前,友人曾告訴我,他這位朋友是個博士,但畢業後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打雜的工作也作了一陣子,之後婚姻也不順遂,後來就開起計程車,一開就許多年。

這麼多年來,日子過得清苦,感情生活也不如意,也沒有積蓄回台灣,一耽擱許多年,人也老了。友人感慨道,他的朋友自覺在海外發展得不好,拿到了博士學位卻只是在開計程車,且經濟情況不佳,如今年歲已大,每次接到家鄉來信詢問在那兒工作,他都深感無奈,更讓他無心回鄉。


我想,博士賣雞排和博士開計程車,這或許是個例,但如今聽聞讀到高學位卻找不到合適工作的還是很多。且不說博士生的問題,如碩士畢業依然待業多年的也不勝枚舉,更遑論大學畢業在餐廳洗盤子、掃廁所,甚或賣陽春麵、路邊攤的多不勝數。


每個人的人生經歷不同,遇到的人事物和生活的轉折也各有不同,有些人或許不是那麼順遂,或許運氣,或許性格,或許能力......太多種可能,改變了人生的軌跡和道路。如果能以勞力換取金錢謀生,或為這份工作能服務他人,甚或他能覺得這樣的生活比較快樂,那也是可以被肯定的。

曾經在一個休閒場合,聽到一個年輕醫生說,他對他所學和所從事的工作毫無興趣,我問他,為何當初要讀醫學院?他說因為功課好,父母認為不讀可惜,而他自己也因為不捨放棄好不容易考上的分數,順水推舟進了第一志願。

但他從未覺得這是他的最愛,更不認為他的人生會從此快樂,但是,他更不認為他能放棄目前好不容易辛苦得來的職位,他說,這辛苦,可是從小學一分一分努力拿到的成績才能累積來的,他又說,在國高中時,他可是如何徹夜不眠熬夜讀書,夜夜留校自習,假日補習,也才能有這樣的成果.............

有人想放棄所學從事不同行業,但還是很多人不會輕易放棄自己的專業。

然而,人生最可貴的,就是能熱愛自己的工作,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樂在工作,有時生活的束縛也會讓人不得選擇,但如果一個人能為他人服務,也能樂在工作,那就很可貴。

(蘋果蘇打)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73966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箴言
2013/04/01 07:08

句句箴言和智慧

心悅誠服!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3-04-01 20:45 回覆:
謝謝牧谷的肯定。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3/21 21:50

其實我很想做一個糕餅師傅

像吳寶春那樣呢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3-03-23 03:07 回覆:

謝謝巧手潘的回應。

一個技術能達到如此精湛的程度

也是經過千錘百鍊來的啊


tboxcas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請搞清楚:不是「博士」在賣雞排! -- 不過是「博士生」而已!
2013/03/18 08:00

請搞清楚:不是「博士」在賣雞排! -- 不過是「博士生」而已!

任何人自食其力賣雞排過生活都是好事一樁!

只是畢不了業之「博士生」,以「博士」自居賣雞排!

超大的「博士」招牌公然欺騙社會大眾,才是超級混蛋一個!

這年頭,居然還有那麼多人搞不清楚「博士」與「博士生」之差異!

可憐的台灣!可悲的台灣!用不著繼續誤導下去了!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聽到
2013/03/17 19:56

一位醫師告訴我他很討厭他的工作

尤其是要同流合污   問我要如何自保及與院方相處

我聽了內心很沉重   但也覺得欣慰

總算碰上了知道是非的年輕人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3-03-17 20:28 回覆:

醫生的工作很繁重 

縱使有熱誠,也要能抗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ummingBird, 怎麼妳的話
2013/03/17 11:29

聽起来好酸呢? 是不是妳的孩子一直都进不了医学院?

美国医学院是好进的吗? 容易的吗?告诉妳,在美国没热忱的是进不去的,即使进去了也不一定出得来, 妳是多虑了。很顯然妳没有子女是念医的,所以偏见得很。

现在在美国念医的亚裔生, 几乎全是1975-1985年代留学生的子女, 也是当时最优秀的一群。後来的我就不敢說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学士泡咖啡
2013/03/17 11:06
博士卖鸡排都对经济有贡献, 都很好!你们在吵啥我都搞不懂?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3-03-17 14:26 回覆:
大家都是理性討論,沒有在吵啦。:)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
2013/03/17 10:56

能夠兼顧現實與理想

自是最完美的人生

每個人有絕對的選擇權

想要博士都能擔當高職務的工作

還需看有無這樣的環境

社會上不是像某董一樣順遂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3-03-17 14:25 回覆:

也是。

並非每一個博士都能順遂如願擔當高職務,

若無機會在專業上貢獻所學,不如轉個彎

能兼顧生活和興趣也是不錯的選擇。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求多福
2013/03/17 02:13

美國也一樣,各醫學院越來越多的亞裔醫生,不是亞裔都對行醫濟世懷抱熱情,而是會讀書、考試又聽家長話的,多半是第一代亞裔移民的子女,當醫生是高報酬、高名望的專業.

想想,自己以後的健康掌握在一大群沒有熱情的醫生手中,只有自求多福 !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3-03-17 14:20 回覆:

亞裔學生讀書用功的很多,因為勤學、肯讀,也比較能拿到好成績

當然,光努力用功或許還不夠,還是得有讀書的資質,要不也很難讀上去。

但若不是自己的興趣,將來工作也會感到格外辛苦。

從醫雖無熱情,但求他們敬業、負責。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料,跟金縷衣無關
2013/03/16 23:09

一個人沒料,拿了博士學位,也不過就是瘦子穿金縷衣,壓都會把這個瘦子給壓死。

有料的人,有沒有穿金縷衣都沒差,可以選擇穿,也可以選擇不穿,

穿了也許會覺得很爽,不穿也是可以很爽,端看心態如何...

我穿了金縷衣的感覺呢?

因為自己很不要臉的認為有一咪咪料,所以穿了博士學位還沒被壓死,當然對於工作、事業都有正面的幫助,當然也就有一咪咪的爽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3-03-17 14:08 回覆:

今年在誠品書局有看到J教授的新書喔,

恭喜您!也祝您新書大賣!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讀碩士‥‥
2013/03/16 15:57

說到讀碩士‥‥

之前只是打個電話詢問一下學校如同房屋仲介一業務員一樣的緊盯上來,

後來經不起『熱情』邀約選了一門讀了兩年,

同班的同學竟然沒有一個『有』讀書的熱情,

只有我這個過了六十的老頭子是唯一常年給這些教授捧場的人,

真的知道這些年輕人讀了這個碩士有個鳥用!

PS:還有這些年輕人裡有大半的程度比高中生差!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3-03-17 03:20 回覆:

蘇信年過六十還如此好學不倦,非常敬佩!

年輕人常不知所讀為何?常茫茫然地一路讀上去,後來才去細細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

如能提早領悟讀書的目的,並儘早做生涯規劃,或許就會找到動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