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相片,真的讚嗎?〈刊登於聯網首頁〉
2012/12/08 03:52:58瀏覽5180|回應4|推薦78

自從臉書盛行之後,大家對於如何保護隱私權有頗多爭議,很多人擔心公開的相片會讓不熟悉的第三方看到,或擔心設定沒有處理妥當而讓個資外洩,這些種種疑慮,雖然都是值得重視的問題,但是,個人認為還有一個需要留意的隱私權問題,那就是以嬰幼兒為攝影對象貼出來的相片。


當然,我並不是說那些為人父母的喜悅而分享的相片,而是某些大人自以為有趣爆笑的相片,實則卻看起來近似對孩子戲謔、惡作劇的那些相片。

每次在臉書看到被大量轉貼而流傳至我臉書動態的這些圖片,上面即便標註著類似:「好好笑喔!保證笑到肚子痛!」或「太爆笑了!趕快看!」甚至「真可愛啊!讚一個啦!」我不但笑不出來,更是讚不下手。

那些相片,在我眼裡不但一點也不好笑,我甚至感到哀愁,因為他們無法自主決定要不要被貼出這些相片,也無法抗議他們的不滿,他們甚至不了解自己被打扮成奇形怪狀,只為了博取眾人茶餘飯後的嘻笑,還有獲得那一個不是真的很讚的「讚」!

如果一個原本天真可愛的幼兒,被大人赤裸放置於攝影機前,然後給他裝扮成大人模樣,或讓他手上拿根菸,或打扮成江湖大老的模樣,或讓她(甚至他)穿上高跟鞋,做各種充滿成人社會暗示的打扮和姿態,這樣看起來很好笑、很有趣嗎?孩子們如此幼小、懵懂無知,更何況保護自己的隱私權呢?

有時候大量轉貼的影音,主題說明:「保證讓你難忘的短片!」,我點進去看了,才一會兒就不忍卒睹,雖然是被大量按讚的生活笑料,但內容卻是真實人生中的各種不願讓人所見的窘態,而那些會讓孩子痛哭流涕的窘狀,卻可以讓大人以此為樂,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地分享出去,且在一旁拍手哈哈大笑。

或許大人覺得「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也或許覺得太好笑了,不分享出去實在太可惜,這樣急於讓大家快樂開心的心態當然很值得鼓勵,但是那些近似戲謔的相片和影音實在無法讓人快樂,如果有人會覺得很快樂,那是因為他們忘了這不是電視上的笑鬧片,孩子也不是拍喜劇的演員,即便這是一齣戲,也非孩子的意願而演出的啊!


(近日看到大量轉貼,流傳到臉書動態的圖片感觸良多)


【蘋果蘇打 2012.12.8


博客來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誠品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7113388

 回應文章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為個人,我們可以不去讚這些照片
2012/12/10 08:33

版主:

我比較難受的是,一些嬰幼兒(或孩童)相片,出現一些被大人刻意裝扮不雅(或變造)的圖片,尤其是嬰幼兒赤裸入鏡,公諸於網路讓他人分享轉貼,我覺得極其不妥。父母可以自主要不要上傳分享,但是嬰幼兒是不懂事也不會抗議的,不能因為如此而擅做自主。有些父母會把孩子當作個人財產,任意做自己高興的事,卻完全沒有顧慮或尊重到孩童。無論是否是孩童的父母或其他人,都不該因對方弱小無知而隨意改造修圖上傳,甚至為博取他人歡笑而讓孩子糗態呈現公眾。

======

我個人的想法仍然是這是每個父母(兒童監護人)自己的選擇。 除非他們所做所為涉及違法(兒童色情或其他血腥暴力情節) 否則法律管不著。

做為個人,我們可以不去讚這些照片。  如果是我們的朋友造出這些照片,或是他們看到這些照片覺得好笑而"分享",我們可以寫評論提醒對方這樣做好不好。 如果對方因此生氣,妳會明白這種人根本就不應該是妳的朋友。

至於"受到傷害的孩童",他們總有一天會發現老爸老媽如何把自己的可笑不雅照片放到網上。 他們也許會在老爸老媽進養老院時也分享一些老爸老媽的照片給朋友。 這個"報應"的圈圈是關起來的,老爸老媽當年怎麼做,將來也可能被怎樣做。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2-10 15:22 回覆:

謝謝路人,我同意您說的可以不去分享或去按讚,甚至因此告知朋友自己的想法。

至於您提到父母當年怎麼做,也許孩子也會怎麼回報的想法,雖然不必心存此念,但是我們也很難了解,一張不雅觀的幼年相片會不會讓孩子受到傷害?雖然只是父母開心玩鬧分享的相片,孩子長大以後在網路上看到(如果流傳甚廣)會有何想法?

大人希望孩子怎麼對待他們,當然也得怎麼樣去對待孩子。


隨寫人◆ 長輩如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制
2012/12/09 21:56

雖然很時興

卻得嚴格自制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2-10 01:24 回覆:
同意您的說法!:)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是如果真有父母這樣做,我們其他人無法管
2012/12/08 14:58

版主:

第一,即便是Photoshop,我覺得也是對未知者(不知被po圖者)的不尊重。拿孩子當做趣味,要幽默而不戲謔才好。

第二,重點不在分享與否,而是分享的相片或影音內容,即使父母可以控制自己是否po圖上傳,但公開分享的也不該是讓孩子難堪的相片(或影音),縱使孩子懵懂無知,也不該如此做。

======

我基本上同意版主的看法,但事實是如果真有父母這樣做,我們其他人無法管。 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是"肖像權"。 我們不論是成人或兒童,是否有拒絕出現在其他人相片或影片的權利。

如果是我,我根本就不會把我家人照片放上網路,別人要惡搞也搞不起來。

不過我想知道版主對下面兩張照片的看法。 上面是原版,英國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結婚照片,下面是別人惡搞把皺眉頭的小花童放在其他照片上,理論上小女孩自己和她父母都沒有授權其他人這樣做。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2-08 20:14 回覆:

謝謝路人。

把他人的相片經過處理上傳,若未徵得對方同意當然是不妥,但是,像上述圖片的情況,好像類似的處理法也常發生在我們周遭?

我比較難受的是,一些嬰幼兒(或孩童)相片,出現一些被大人刻意裝扮不雅(或變造)的圖片,尤其是嬰幼兒赤裸入鏡,公諸於網路讓他人分享轉貼,我覺得極其不妥。父母可以自主要不要上傳分享,但是嬰幼兒是不懂事也不會抗議的,不能因為如此而擅做自主。有些父母會把孩子當作個人財產,任意做自己高興的事,卻完全沒有顧慮或尊重到孩童。無論是否是孩童的父母或其他人,都不該因對方弱小無知而隨意改造修圖上傳,甚至為博取他人歡笑而讓孩子糗態呈現公眾。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對於自己小孩有沒有被照相應該有某種控制能力
2012/12/08 08:53

第一,我懷疑有多少這種照片是真的,還是Photoshop的結果。

第二,父母對於自己小孩有沒有被照相應該有某種控制能力。  如果是父母自己照的,要不要和朋友分享這張照片(以及分享後會不會上全部Internet)則是父母自己的考量。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2-08 12:02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第一,即便是Photoshop,我覺得也是對未知者(不知被po圖者)的不尊重。拿孩子當做趣味,要幽默而不戲謔才好。

第二,重點不在分享與否,而是分享的相片或影音內容,即使父母可以控制自己是否po圖上傳,但公開分享的也不該是讓孩子難堪的相片(或影音),縱使孩子懵懂無知,也不該如此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