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免擔心,教育應該會關心你〈刊登於聯網首頁〉
2012/11/19 02:45:44瀏覽1754|回應8|推薦59

週末下午到美髮店修剪頭髮,順便和設計師朋友聊了一下,剛好談到高中學生到店家打工的事情,我順便詢問了一下設計師有關建教合作班的學生一些情形,設計師嘆口氣說,其實建教合作對那些經濟弱勢的孩子而言,雖然升高中之後可以半工半讀,且來學校說明合作辦法的機構也跟學生說可以免繳學費讀書,但是,有些孩子打工之後,扣掉學費部分,領到的薪水卻比預期的少很多,加上逾時加班也沒有領到該有的工資,所以有些學生後來都會後悔。

 

我問當初為何家長不了解清楚再讓孩子讀建教班?設計師告訴我,其實有些孩子是自己聽了說明會就決定了,他們多數因為家庭經濟因素,覺得如果可以免繳學費讀書,至少能順利升學,也免增加父母的負擔,而且還可以工作賺錢自給自足或補貼家用,因此回去跟父母提到「讀書不用繳學費還可以賺錢」,父母也覺得這是個解決經濟因素無法升學的方法,通常都會欣然同意孩子就讀建教班。

 

其實,平常我也常跟在職場工作的那些建教班的孩子聊天,他們有的運氣好遇到好的老闆,不但給薪公正合理,對待這些提早進入社會的十幾歲孩子也很愛護,但是反之則境遇完全不同,老闆給薪低就算了,再扣掉學費(雖然免繳學費,但是從工資抵扣),拿到的薪水是非常的微薄,孩子們告訴我,比如一個月一萬兩千元薪水,每個月扣掉6000元繳學費,每個月也僅剩6000元可用,一天至少工作七、八小時,甚至有的還超時,有些孩子又都是離家到異鄉半工半讀,或還要寄錢回家補貼家用,這樣的生活條件,對於一個僅十五、六歲或高一的孩子而言,著實令人憐憫呢。

 

我不知道在這即將踏入十二年國教的世代,這些就讀建教合作班的學生,是能因此得到更好的教育環境呢?還是會更加的窘困?我更不知道這新的教育制度將為經濟弱勢的孩子帶來什麼樣的一個全新的局面?

 

當大家在思索成績和分數該如何計算的時候,很多孩子在國三時依然不知道未來的路該怎麼走?甚至連家長都不清楚,尤其是經濟弱勢的家庭,他們多數只能倚靠學校的資訊,在沒有太多的選擇下,走向一個茫然的未知。他們甚至忙於奔波生活,沒有餘力談如何教育孩子、談分數比序、談成績……他們只能信任教育可以給他們的孩子一條更好的路。

 

然而,未來真的可以讓他們放心嗎?可以更能保障他們孩子的權益嗎?更能有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嗎?他們不但深切期盼,也希望他們的孩子給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顧,因為他們跟每一個學生都一樣,都是在教育上非常需要被關照和了解的一群孩子。

 

 

~蘋果蘇打2012.11.19~



博客來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誠品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7057389

 回應文章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教育,教改,家長
2012/11/21 01:44

這個回應會有點離題,先請板主包涵。

我並不認為中小學教育的最大功能在教導下一代守法守份或是如何安居樂業,或是把重心放在公民與道德上。如果當真如此,我們並沒有必要讓學生一天七、八個小時,上個十幾年的學校。守法守份當然非常重要,荒廢不得,但是影響一個小孩行為與價值觀最大的地方不是學校,而是家庭。即便是那些「被朋友帶壞」的孩子,大多數也都是家庭出了問題再先。如果學校教育的重點應該放在公民與道德,那麼兩百年前的世界各國全都沒有普及的學校教育,難道那時候的人道德感比我們更差嗎?

國民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應該是要讓學生具備永續學習的工具;不管這永續學習是在社會還是學校。換言之,即便是不管任何理由決定不繼續升學的學生,他們能夠有效率的閱讀,寫作,具有處理數字的能力與觀念,以及在學校的生活當中學習到適當的遵循社會規範與待人接物的禮儀(包含在所謂的公民與道德中)決定繼續升學的學生也當在畢業後具備繼續求學的能力。換言之,我同意安歐門網友「中小學教育不是學術教育」的看法,但是不同意「最重要」的是社會教育;因為社會教育成功與否其實家庭有最大的影響。

現在關於教改失敗的一個說法就是「家長」,即便是嚴長壽先生在他的大作「教育應該不一樣」裡也這麼說。我不會說這樣的看法是「錯」的,但是我覺得有必要繼續往下分析。家長恐懼下一代的出路不好是人之常情,去問那些挑磚頭,挖煤,捕魚的人,他們會不會希望自己的小孩不要像自己一樣吃那麼多苦,你猜他們會怎麼說?文憑至上是愚昧的,我完全同意;但是盲目的強調「行行出狀元」一樣是小中產階級自以為是的浪漫想法。有些行業不需要是狀元也能讓人過得相對舒適,但是有些行業如果不能爬到頂尖日子就會過得相當辛苦,有些行業則是根本沒有路可以往上爬;這些全都是事實。拋開那些要小孩進明星學校只是為了自己虛榮心的父母不談(因為沒有討論的價值),很多的父母焦慮的想要小孩進好學校,無非只是希望他們能過較為舒適的日子。

教改失敗是因為家長「心態不改」,但是家長為何心態不改?因為當前這個世界改變的速度太快了!人類幾千年來從來不需要經常改變價值觀,但是近兩三百年來,尤其是這二十年,世界變化得太快,絕大多數的父母每天辛苦的工作,為生活奔波,哪裡有時間關注整個社會經濟結構,就業市場的變遷?複製自己的「成功」模式只是再普通不過的人類行為。如果教改的人是那麼樣的具有遠見,願景,和家長進行深入、持續的溝通原本就是身為教改領導者的義務!

但是他們有嗎?污名化聯考不叫做溝通,指責家長不配合不叫做溝通;如果每個家長都是一聽就懂,老實說,教育也輪不到這些搞教改的來領導。連可口可樂都知道要經年累月不斷,不斷的播放廣告「教育」大家可口可樂有多好喝,喝可口可樂有多酷,這麼重大的,需要家長了解與配合的教育政策為何不用?

原本公立學校的校長都有義務對內指示教學方向,對外與家長溝通解釋教學理念,如果公立學校的校長做不到這一點,根本應該撤換;還有校長把責任丟給老師和家長的?當然,我也知道很多校長身不由己,因為家長會去找民代來施壓,這當然就回到制度的問題;民代算什麼東西?為何他們能夠染指校園?為何身為國家教育政策門面的公立學校居然能讓不良民代來瞎攪和?

別再一直把責任丟給家長,家長只不過是根據自己的世界觀來引領小孩,如果我們想要改變他們的想法,就必須要不斷的把新世界透過電視,雜誌,報紙帶到他們的面前。

至於教改本身的問題,就暫時不說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21 02:53 回覆:

謝謝吶吶溪的長篇回應,感謝您在此回應探討了當前許多教育問題。

我同意您說的,如果想要改變家長的心態,「就必須要不斷的把新世界透過電視,雜誌,報紙帶到他們的面前」,但反觀當前教育環境,家長能從媒體了解到什麼?不外諸多社會亂象,和各種充塞生活的八卦!

一個教育政策的改變,如果能藉由媒體宣導、說明、詳述.....帶到家長面前,家長才能清楚孩子未來的學習方向,知道整體教育的方針,而不致於像海面孤舟,只能在夜行的船上等候靠岸。

很多家長在為了生活奔波忙碌之下,即便有心了解教改或十二年國教,但政策變來變去,擾得他們心慌慌,腦子也糊塗了,總是聽到別人說了什麼,就以為拍板定案,然後就開始朝這個方向協助孩子(如補習、換學區....)。而往往聽到不是這樣或那樣的方向時,又開始尋找別的方法。

總之,家長在不知道該如何做的情況下,有時候,協助孩子走的方向反而是誤導了教育的原意,這並非家長所願,也非國教的目的。

以上個人淺見,若有不足,望請指教。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工讀生的經歷是一輩子的美好記憶
2012/11/20 17:22

我的工讀生的經歷是我一輩子的美好記憶。少年的時候,我有過平日送報和假日清潔打蠟的工讀經驗,那些日子是一輩子難忘的記憶片段。當時的辛苦都已化成我能吃苦耐勞的自信與榮譽感。我女兒讀大學時,我們也鼓勵她到銀行和西餐廳打工,提早接受職場人際關係的洗禮,我想她現在的好工作也多少受惠於打工的學習與經歷。

無論待遇好壞,工讀生或建教班的經歷都是一生難得的機會。當我們的個性還沒變硬的時候,當我們的心性還沒變油滑以前;吃苦其實是吃補,磨練都會是鍛鍊,心態對了,人生的前程也就錯不了。祝福所有能吃苦耐勞的工讀生,您們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20 20:02 回覆:

尤其是送報的經驗一定很難忘吧?

外子讀書的時候也有一段半工半讀的經驗,常聽他說起清晨起床送報的回憶,遇到下大雨或寒流來襲更是考驗自己的意志力啊!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年國教
2012/11/20 16:07
是基礎教育. 畢業後進職業學校再學一技之長, 也可以進大學.  這是學美國的制度.  現在有很多職業是需要一些物理化學或生物的基本知識,  例如學修車, 作護士.  如果國中畢業, 就進入職業學校, 可能會基礎不夠, 而有學習困難.  這樣的制度估計是保障職業學校出來的學生, 有一定的品質.  現在有專科跟高工, 估計高工要找事可能會有困難, 專科就容易一些, 我想這樣也是讓制度統一一些.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20 19:41 回覆:

很多工作仍是需要一些技術上的基層人員,像過去職校各個科別的學生,若是在校期間夠認真,學校有實習課程,習得一技之長,畢業之後仍能在職場發揮所長,或許所學不夠專精,但是有些工作也足夠學以致用,若想要進階學習,也可工作幾年後再回到校園。

我國中時候的同學,畢業之後,有的選擇進入商職,有的是考進護校,有的選擇美工設計(如復興美工),他們高中畢業之後進入業界也都表現得很優異,後來有人想在職場更進一步,就再考進三年或兩年制專科學校(如護專),這也是一種選擇。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教班非常務實
2012/11/20 08:54

人類社會從來沒有「公平」二字,正式上班者如此,建教班又何能例外?建教班的孩子更早認知社會的殘酷現實罷了。事實上,一半以上的孩子並不適合讀大學,走向建教班有何不好?非常好,總比混個野雞大學畢業,混個自欺欺人的野雞碩士博士好。

現實社會才是真正的學校。中小學教育的重心應該是基礎社會教育(公民與道德最重要),不是學術教育(那是少數人的需求)。台灣的整個教育觀念根本上是錯誤的落伍的,一直停留在封建八股時代(居然還有一大群人贊成回歸聯考),談什麼教改都沒用。中小學校不是用來教人以後讀大學的,會讀大學的自己會讀,中小學校的最大功能應該是教導下一代「守法守分」,教導下一代「行行出狀元」,教導下一代「如何安居樂業」,這才是教改應該努力成就的方向。

整個國家國民(家長)教育觀念錯誤卻又不願改變,誰來作教改都將是徒勞無功。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20 10:17 回覆:

職校是很務實的教育,對於不是學術性向的孩子而言,職校會是個很好的選擇。若不是考量可以「免繳學費讀書」,選擇職校夜間部就讀會是比較理想的方式。夜間部學生白天工作、晚上讀書,也算是提早進入社會面對現實的人生啊!而建教班是有合作方式的,學生若遇到不合理的待遇,通常不懂得(或不敢)提出異議,也非「不公平」三個字能一語道盡啊。

我贊同您說的中小學教育的重心應該是基礎社會教育。這確實很重要。:)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過
2012/11/20 00:59
沒想到建教合作班的真實情況是這樣的,真令人替那些上進的經濟弱勢學生感到難過,這個世界上需要多一點有良心的老闆。
安然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20 01:33 回覆:

當然不全然都是如此,我聽到的也是部分孩子告知,也有很體恤學生的老闆,但那些給極低工資的情況也是聽到一些,青少年畢竟還在成長,收入少,工時長,營養飲食也難顧全,又要自給自足.......

期盼推動十二年國教之後,能對經濟弱勢的孩子有更好的未來,更優良的學習環境。

再來,聽說多數高一就開始半工半讀,在適應高中學習生活和進入社會的準備上還很生疏,如果能讓這些建教合作的孩子在高一能先專心讀書,高二再進入職場或許會更理想。

以上個人淺見,如有疏漏不足之處,望請指教。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的錯
2012/11/19 22:31

很遺憾的是

身為第一線老師的我

對於十二年國教亦似懂非懂

又如何能引導學生呢

試問這是誰的錯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20 00:05 回覆:

我也是似懂非懂,一度以為都了解了,後來改來改去,我又被搞糊塗了。

有些家長問我,到底十二年國教好不好?

我該如何回答呢?這是說來話長,一言難盡啊!

不但父母心裡慌亂不安,老師也難為。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2/11/19 17:20

其實,可蜜的部門一直以來都會請一個長期的工讀生。

可蜜最愛用高職夜校生,因為可蜜知道這些小朋友都是為了半工半讀才會去讀夜校的。在我們部門工作雖然薪水未必是業界最好,但長期下來對這些半工半讀的工讀生而言,卻是一份可長治久安的工作,有人一路唸完到大學畢業才離職。這也算是我們盡了些社會責任吧!

用過的這幾個工讀生,他們通常第一學期的學費都是爸媽出的,之後才由他們自己支付,工作半年後,薪水加上年終與年節獎金,這些學生都對可蜜說,真的是很好的工作。當然,可蜜也是經過慎選後才選擇錄用他們的,他們的表現也的確沒讓可蜜失望,該給的、該爭取的,可蜜都會幫他們記得,畢竟他們可是要幫公司、幫可蜜的忙的呢!

以上粗淺經驗,僅僅分享囉~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19 18:05 回覆:

很高興聽到這樣的分享~~愛你喲!,真替那些孩子感到開心。

原來可蜜的公司就有長期工讀生,難怪可蜜對工讀的孩子這麼了解。

過去的年代(我是五字頭的),很多家庭經濟弱勢的孩子會選擇就讀職校或職校夜間部,那些孩子很認真,尤其是半工半讀的學生,雖然才十幾歲孩子,靠自己力量完成學業,又可在業界學習(或實習),一旦正式進入社會即可得心應手,也是社會的棟樑啊!

我覺得職校教育在台灣早期經濟發展功勞不小(或說功不可沒),那時候的人力市場雖然也很競爭,但因為很多年輕人投入職場(高職畢業進入社會),無論是在金融機構、進出口貿易公司、各中小企業都能見到年輕有活力的身影活躍著,也因此,即使家境清寒的學生,只要努力讀到職校,或選擇半工半讀,提早進入社會貢獻己力,也能感到人生富足。反觀如今的世代,職校廢存問題喧喧嚷嚷,弱勢家庭的孩子們更是令人同情啊。

以上亦是個人淺見,學疏才淺,不足之處,望請補充。謝謝。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19 20:03 回覆:
對不起,打字錯誤了,更正,才疏學淺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夜校會是個好選擇
2012/11/19 10:23

美髮美容行業比較特別,且有這樣的學科學校也比較有限,多半他們會採建教合作的方式,但當學徒的學生真的得吃得苦中苦,未來才或許有機會可以成功(但一堆美髮學徒真正成功的可說是鳳毛麟爪呀)

除去這樣的特殊行業外,可蜜倒是覺得有需要的學生或許可以選擇晚上讀夜校,白天上班這樣的半工半讀模式,一來收入或許會比建教合作佳,二來也不用受限於建教合作廠商之評分而不敢隨意換工讀場所,又或為了分數而任意被剝削之苦~

身為父母的也該瞭解小孩建教合作的實際狀況,才能讓小孩不單純因為經濟因素而委屈於建教合作之下。評估出讓小孩真的能學到好功夫、好技能的最佳方式。

以上純屬個人淺見啦!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19 16:18 回覆:

可蜜說的很對,其實讀夜校半工半讀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只是學費還是得先自付。

我聽這些孩子說,當初聽說明會時,就是因為聽到可以免繳學費就很心動,這樣父母一定會同意的。家境不好的孩子,平常不但沒有父母給的零用錢,連學費都得煩惱,有些人讀到國中就想進社會工作,但是又覺得文憑也很重要,所以才選擇建教班就讀。不過,這些孩子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工時長,勞動力大(據知,多數都做勞動力大的工作),到了上課的時候反而容易打瞌睡,在學習上也會受到影響。如果能制訂一套完善的建教方案,或許更能幫助到這些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