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給三塊錢的尊重〈刊於聯網首頁〉
2012/09/01 03:02:26瀏覽2820|回應15|推薦100

兩個大孩子是學校附近一家餐廳的常客,老闆為人隨和,常和他們有說有笑。有一天,老闆說他需要幫手,問他們想不想打工?兩人沒多想就答應了,至於工資多少?工作時間多長也沒多問,直到正式上班那天,老闆才說是時薪100元,上班日期兩天,他們選擇課較少的時間過來,下課後沒有吃飯就到店裡幫忙,從下午四點多忙到晚上十一點,如果有需要還得加班到十二點做一些打烊的工作。

 

AB兩生都非常認真的工作,但是,下課後沒有吃晚餐就直接到店裡幫忙,剛開始老闆也會供應餐食,後來就漸漸不再供餐。孩子老實,肚子餓了不便多說,加上廚房工作繁重,時薪也不符合規定基本時薪的103元,且工作至深夜時薪仍以100元計,孩子幾次詢問他們的父母,是否方便告知老闆自己心中的想法?他們的父母想說孩子才剛進餐館打工,老闆又是和善之人,不便多提,便教導孩子先學習待人接物和基本功夫,待時機成熟再要求工資。

 

其實,AB兩生的父母想的是100元和103元,也不過差3塊錢,如果孩子能學到些什麼就也無須計較這區區幾塊錢了。但孩子們的同學聽到如此,都覺得這是不公平的待遇。「雖然是時薪少了3塊錢,但那3塊錢代表的卻是一種尊重和勞力付出應得的待遇,不應被任意剝奪。」孩子們的大學同學都這麼認為。但AB兩生始終難以跟老闆開口要求那少給的3塊錢。

 

但餐廳的生意越來越好,工作也越來越忙碌,除了要洗一堆碗,還要跑外場打點客人,甚至要幫忙餐檯當助手。

 

老闆經常說他們都是學徒,基本功夫要慢慢熬,以後才會慢慢調工資。但是幾個月下來,時薪不變,工作量卻增加了,加上忙到太晚隔天上學常精神不振,AB兩生最後就辭掉了這份工作。

 

工讀生雖不是專職員工,但是同樣也是付出勞力的一份子,即使只是基層人員,或如同兼職人員一般較有流動性,但他們都是公司的一顆小小螺絲釘,都是對公司有貢獻的人員,無論貢獻多寡,工讀生是拿低工資付出汗水和勞力為公司努力的人,資方怎能以資歷淺薄或非專職人員,而不付給他們該獲得的基本時薪呢?

 

那些孩子們說的沒錯,這是一種尊重,區區3塊錢,在孩子們心中的感覺是有其意義的,這些意義難道老闆不明白嗎?

 

常有人笑說現在的孩子是草莓族,可是反觀這些老闆們,是否思考過自己能給孩子帶來什麼樣的價值觀和思維模式?雖然只是付錢的資方,但是,在孩子還沒有正式進入社會之前,一個企業主或小店老闆的風範和行事都可以成為孩子學習的對象。

 

員工希望老闆時薪多給3塊錢並非苛求,而是爭取他應得的工資。每一塊錢都是員工的尊嚴和汗水。即使他們並不是計較這幾塊錢。資方都應該給予工讀生同樣的待遇和尊重。(蘋果蘇打 2012.9.1)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67963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錢的問題
2012/09/28 13:36
雖然是三塊錢  但這是一種肯定與尊重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9-29 01:53 回覆:
謝謝新月,我也是這麼想。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塊錢差很多
2012/09/10 09:27
讓我試著用美國觀念來解讀:首先是基本工資的法律問題,老闆違法,兩個學生跟著和稀泥,學生年紀小不懂事,父母為什麼也如此?大家都不在乎法律,難怪事事馬馬虎虎。其次是將應得工資(權益)和尊重(道德感情)兩碼事混淆不清。再一件,工資是兩廂情願的事,和資歷深淺無關。頻果蘇打太善良了,才會有(老闆們風範,或給孩子帶來什麼樣價值觀和思維模式)這種想法。
未接受工作前,我們不知會碰上善良或惡質老闆,但是既然做了,就要立即反應和下決定留下來或準備離開。英文有句更殘酷的說法:You Don't Get What You Deserve - You Get What You Negotiate,意思說:對方不會給你應得的待遇,你得的是你交涉的結果。現代化企業,老闆和職員/工都直呼名字,和善相處,但是口惠(lip service)和實質權益不應混不清楚。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9-10 13:02 回覆:
您說得對,『口惠(lip service)和實質權益不應混不清楚』。

謝謝 matt22!

謝謝您的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一開始就認為不妥就不應去做
2012/09/07 14:39

如題

既然妥協了就不應抱怨,而是要在工作中習得其他經驗當作那3元的回報

很多職場人也都是如此,如果員工堅持,政府不開放低薪勞工,老闆才會遵守遊戲規則,否則能省一元是一元,

當初到大陸設廠的企業,也多是貪便宜勞工,現在大陸以公權力制定基本薪資,因為是共產國家,所以違法裁罰很重,故很多企業也紛紛撤資,因此留住勞方及資本都是國家應考慮的問題

但我們不是共產國家,且台灣經濟也需資方創造,所以以目前台灣經濟情況,政府要施力也有限,如果台灣再繼續空轉,以後外勞會轉到別國,我們也可能變為外勞,去爭取很低的基本薪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9-07 15:36 回覆:
老闆有說會調薪,所以工讀生有期待,以為下個月就調薪,結果領了錢才知沒有調。問題就在於員工有期待又不好意思直說,老闆給員工期待,卻又遲遲未調薪。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孩子心疼
2012/09/07 12:22
時新少三元,
一天若做8小時,就是少24元,
一個星期做5天,就少了120元……

積少成多呢!
孩子應該提醒老闆,薪資沒有達到政府規定的最低工資(不用受罰嗎?)。

如果老闆認為時新少三元,
『小朋友』會接受,不抱怨,
恐怕將來再請工讀生,
永遠都是這種水平。

那老闆,感覺是欺負小孩!很差勁!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9-07 13:56 回覆:
這兩個孩子以前在這家餐廳吃飯時,和老闆有說有笑像朋友一樣,所以少了三元也不好意思說出口。老闆一直強調會漲薪,卻也不見動靜。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中小企業裡共事,真的只有幾年的緣份
2012/09/02 10:34

除非變成老闆、老闆娘,不然在中小企業裡當同事,真的只有幾年的緣份,對於來來去去,真的別太較真。

以過來人身份分享一下。兩個陌生人只憑幾面之緣,就要成立僱佣關係,新人想知道工作好不好,老闆想知道新人好不好用。起薪真的只是法律規定的當老闆聘人的入場券而已。如果一個老闆連起碼的法規遵循都做不到,說句老實話,用這種心態經營企業也沒啥前途;如果新人願遷就,也不會待多久。

等到同仁熟手了,還沒有替同仁調薪,這又是經營者的缺失。這不明擺著,要把自己訓練好的員工拱手送人?

老闆有時也不是不願加薪,只是外面競爭激烈,產品售價抬不高,毛利低下,對加薪這事也只好避而不談。但同樣做餐飲,就是有老闆卻可以為同仁加薪、發紅利、發獎金,甚至還可以入股,再傻的人也懂得要找哪種公司去工作。

同仁為什麼不離開?一是貪圖老闆的技術、一是重情義,再不然就是工作環境適合自己某部份需求(如時間彈性、假多、不加班...);還有就是,懶,習慣了一個地方,不想動。每個老闆都不想為對手訓練員工,想要留人,一定要知道人為什麼留下來。

老闆想找好員工、留才;新人想找好公司、好老闆,這是一個市場經濟永遠難解的習題。不過就文中個案來看,有2點明顯的缺失:

1.老闆不願意遵守法規,是明顯的錯誤。
2.員工不願意當面提出意見,卻只在同儕間私下抱怨,然後升高不滿情緒。

這第2項錯誤真的有點可惜。咱們東方社會不習慣提出自己的意見,這是需要訓練的。不過是打個工嘛,這老闆也沒啥了不起,是個很好的訓練表達意見的場域。在向老闆表達意見之後,最差不過是一拍兩散,但多半時候會得到老闆許多意想不到的回應。

以上是自己一點小小感想。當代,員工不再有終身僱用制可以得到完整的照顧,一定要懂得保護自己,別到老了,才淪落到像華隆工人一樣,為了追討退休金/遣散費和積欠薪資而罷工。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9-02 13:47 回覆:
非常感謝方正平的分析!謝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逆境是雕琢的機會
2012/09/02 09:07

謝謝蘋果蘇打的議題分享,珍珠有感寫了這篇

分享文章逆境是雕琢的機會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9-02 13:46 回覆:
珍珠,不客氣。待會兒會抽空到您格子賞文。:)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念錯
2012/09/02 03:08

先進國家有本子寫的很清楚﹐加班﹐保險﹐假日等都有規定。事前說清楚有薪或沒薪﹐但少過最低就告。又如加班沒加錢也是犯法﹐所以對犯法不能沉默。不能說要拿經驗就容忍犯法﹔這是先進與落後的分別。

年青人做工是讓他知道賺錢很難﹐但不能給佔便宜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9-02 13:45 回覆:
非常感謝您的回應!:)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討論
2012/09/01 13:47

非常感謝各位網友的來訪討論,大家提出的想法都很值得思考,也因此我沒有多寫回應,望請見諒。:)

若以父母的角度來思考這件事,我們 大都會以過來人的經驗勸告孩子多些忍耐,當然,那兩個孩子也很聽話,即使一開始覺得待遇不符合需求,為了能多學習,還是忍耐著不提出多三塊錢的要求,但是 時日久了,他們自己也確實想到不適宜長久待下去的因素,加上多數同學都覺得既然有訂立基本工資是103元,雇主於情於理都不該剝奪那區區三塊錢。

現在的孩子多數都會為自己爭取應得的權益,說來也是沒錯,但是父母還是會站在全觀的角度來看這件事,也因此有了不同的看法。

一個是學習態度的問題,一個是勞工問題,這兩個問題交錯在一起,就看以何角度來思考此事了。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嚴長壽的發言對比
2012/09/01 12:55

嚴長壽:若初期無薪 也要爭取工作

個人以為嚴先生的說法,應該是出於善意的鼓勵。與其家裡蹲當臥龍先生,夢想有朝一日劉備親自上門,不如主動出擊,累積工作經驗,作為將來發展的踏腳石。但許多網友回應導向雇主惡意剝削,不平之氣溢於言表。其實這是兩個層面的問題,不好混為一談。

對初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忍受暫時的低薪甚至無薪,換取工作經驗和資歷,不失為可行之道。前提是立定志向,勤於學習,才能在時機成熟之際,爭取更好的待遇。即使老闆不認同,也可以向人力市場探路;嚴長壽也沒說要從一而終啊。反過來說,如果一個職位對將來沒有幫助,薪水高也不見得要去。有人抱怨進大公司當小螺絲,起薪不錯,但始終原地踏步。是領一份安逸薪水繼續怨天尤人,還是寧可由較低的收入另起爐灶?我想嚴長壽的話應該有所啟發才是。

對學生而言,課業是另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如果今日所學,是在為將來鋪路,那麼花費太多時間在累積工作經驗,可能未必划算,需要審慎考慮。以文中個案來看,經常加班到深夜,以致影響學業,依我看並不合宜。建議以讀書為由,要求減少工時。如何向老闆提出建議或要求,也是社會經驗中重要的一部份,正好藉機學習。至於未付足基本工資,是違法的,與尊不尊重無關。建議用輕鬆的態度「提醒」老闆,也許他只是疏忽,當是幫他一個忙。萬一他竟然因為三塊錢翻臉,正好另擇良木而棲,算學到一課。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9-01 13:30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嚴長壽的那篇文章也已閱讀了。感謝!!:)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法
2012/09/01 11:11

看法不同 無法溝通 就要走人

於情於理 都要兼顧

才能走長遠的路

看不到的損失  才是驚人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9-01 13:29 回覆:
謝謝靈婆的回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