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的,沒有最差的學生〈登於聯網意見評論〉
2012/05/30 02:03:44瀏覽2126|回應6|推薦88

前幾天遇見兩年沒見的朋友W,她興高采烈地告訴我,她的兒子學測成績差強人意,申請上了北部某知名私立大學理工科系。對於某些父母而言,或許這樣的成績並不理想,但是對於W來說,這是一件可喜可賀的大事。

 

W的兒子當年國中基測PR值僅考了四十分,不但公立高中進不了,連私立高中都都很難找到理想的學校,後來W四處打聽,終於為孩子找到一所符合入學成績且離家較近的私立高中就讀。

 

我還記得W的兒子剛進入高中就讀的時候,周圍一群朋友皆搖頭告知,那所學校升學率不但其差無比,且學生的素質更是不佳。所謂素質不佳,他們列舉說明:一、學生多數來自國中班上成績吊車尾的倒數名次。二、學生非常貪玩不知上進。三、學生予外人印象多數品性不佳。除此之外,旁人也告知W,此校師資良莠不齊,令家長無法安心。


除了以上述較負面的評語之外,倒也有令W心動的正面評價。W說,曾經有孩子讀過該校的家長告訴她,如果有幸遇到少數的認真教學的好老師,那麼即使沒有讀到名校,也可以倍受關心與照顧,且聽說該校對於有意願升學的學生,在升學輔導上會盡力幫助與輔導。



而所謂輔導,就是:

一、讓學生課後留校晚自習,讀完書再回家。

二、若有任何問題,即刻與學生面談,並連繫家長。

三、幫助學生了解升學路徑與性向,以便填寫志願時,選擇適合自己的校系就讀。

四、學測過後,學校會積極舉辦模擬面試,為學生的申請入學做最佳準備。

 

W告訴我,在他的孩子進入該校之後,她才發現,在她年輕時聽到該校的種種負面評語,在校方這幾年不斷努力之下,漸漸提升並創造一個可以讓家長放心的學習環境。

 

「我兒子在這三年不但沒有學壞,而且成績比國中時還要好很多,他變得很自動也很積極。我真的很感恩…..W說,大考之後,面試通過了,她也到兒子學校一一感謝老師和校方的努力。這是一個很小的學校,師生之間感情很好,親師互動也不錯。

W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她認為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

 

「沒有絕對是最好的學校,也沒有絕對是最差的學生。」W微笑著說,她的兒子申請了好幾所大學都是正取前幾名,而且面試的分數也很高,教授當場出題考他,他都沒被嚇到。

她說,這大部分都歸功於老師在校不斷的幫學生「模擬演練面試」的結果,她感到很安慰。

 

「沒有絕對是最好的學校,也沒有絕對是最差的學生。」W一再跟我強調,當初他的兒子在某一所升學率極高的國中就讀時,他曾經是被老師放棄的那一群學生,而W當時也告訴我,她覺得自己的小孩完全不是讀書的料,她說孩子只要能順利高中畢業,她就心已足矣。


「對於未來,我想都不敢想,就是出錢讓他讀書,能讀到哪兒算到哪兒。」W當時說。


後來進入高中之後,老師發現她的兒子對數學有興趣,領悟力還不錯,就鼓勵他用功讀書,說他一定有實力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學。


「其實是因為這裡的學生程度普遍都不好,我兒子來到這個學校反而如虎添翼,信心倍增。」W解釋。

 

W兒子的大考成績雖然也可以申請到中南部幾所國立大學,但是W還是讓孩子「選自己所愛,愛自己所選」,只給孩子參考意見,和分析得失,卻不插手干預他的抉擇。最後,孩子還是決定留在北部自己住的地方。


「無論他做什麼決定,我和我先生都會全力支持他。」W說,每個家長對孩子都有不同的期許,而她的期許很簡單,就是希望孩子品德良好

其他的學業問題,她說,「盡力就好,不強求,還是一句老話,能讀就讀,不能讀,就找別的出路去。」


我微笑點頭,心裡不停的想著她說的那句話:

「沒有絕對是最好的學校,也沒有絕對是最差的學生。」


這真是一句至理名言呢!

~~蘋果蘇打2012.5.30~~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6499765

 回應文章

念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個盲點
2012/06/02 06:33
有一個盲點,
家長為孩子找好學校的目的,
就是要把一切教育孩子的責任推給學校。
我不是說學校沒有責任,
而是說學校一個老師要面對許多學生,
如果老師沒法完全投入,孩子就完了。
我覺得大家即使無能力輔導,也要稍盡力量,
從旁瞭解、鼓勵、甚至為他出一些點子,與孩子共同承擔各方的壓力。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6-02 18:41 回覆:

還有,家長也會認為明星學校或所謂的好學校,師資或許較好,而學生的普遍素質也較高,其實,這不是絕對的。

況且,明星學校的學生承擔的壓力不輕,無論是來自家庭或周圍人的期許......孩子還是照自己的腳步慢慢學習就好,無須讓他們為成績而影響了身心健康。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2/05/31 05:31

抱歉,誤會了。

下面我在回應中所謂的『壞學生』,指的就是『品行不佳』的學生。

在我們這裡的所謂『好高中』,
據說校園也有會吸毒的不良學生;
二、三流高中(我小孩上的),
也有認真求學、品行優良的青少年~~得意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5-31 17:33 回覆:

啊哈,彥琳別擔心,我知道您的意思啦,我並沒有誤會,我只是擔心有些網友不解,所以才會藉回覆時做一番解釋啊,呵!大笑

我的至親小孩當年讀美國的高中時,也遇到許多我們所謂「不良少年」(吸毒、酗酒、打架...),但因為這孩子家庭教育良好,孩子三年下來並沒有學壞,也申請到當地不錯的大學呢。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幫到學生的才是好學校
2012/05/31 05:20

昨日聽到教育部中教師副司長的演講,其中一個梗是建中取得PR99以上的頂尖國中學生,三年後考大學成績卻是『普遍退步』,所以建中是好學校嗎?值得深思!

人都是有惰性的,當老師20多年了,我承認如果學生程度普遍都好我一定會比較偷懶怠惰,其實學生程度不太好的學校老師認真的一定比較多!這是教育部努力盯緊所有公私立高職都要『優質化』,目標要80%都達到標準的目的,就是不准任何學校打混的意思!大多數的學生都受到重視與幫助才是提升競爭力,目前高中程度差異明顯的狀態,肯定讓好學校老師怠惰,後段班學校老師洩氣,不論師生都要相信自己有機會,國家與人的潛力才會全部發揮!


歡迎光臨我的網站 http://www.ezonesoft.com.tw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5-31 17:25 回覆:

看了鄉下老師那篇明星高中生之死感觸也很深。

最近看到報導,提到一些家長因為對十二年國教有疑慮,因此選擇讓孩子就讀國、高中六年一貫的私立完全中學。我想,未來這樣的現象會越來越多,即公立高中若讓家長「不放心」,他們會放棄公立擇私立。

過去,傳統明星高中是大家都想擠進的窄門,但面臨十二年國教的到來,關心菁英教育的各界人士(包括學生或家長),對於明星高中的未來莫不憂心忡忡,也因此有一些爭議。另外,升學考試永遠都會是我們這個教育環境最大的包袱,該怎麼考?如何考?如何篩選該校需要的學生.....種種問題.....即使基測將廢,聯考不復再,但是,如果大家都想進入同一個學校就讀,那問題還是會存在,還是需要解決。

如何能公平公正的制定一套入學方案,這才是最大的困擾。

即使按學區分發,仍然是會有疑慮,所以,問題還是兜回原點,大家都想擠進那些傳統名校,放棄某些可依學區分發的高中,然而,不可忽視的問題是,學區也正是貧富的分界,看似模糊,實則曖昧不明,只有了解的人才知道學區仍隱藏了多少父母的【淚水和汗水】......我看很多了,感觸很深,真的是淚水與汗水交織的生命之曲。很多父母終其一生,為孩子的將來打拚,想在所謂好學區買一棟房子,或哈腰拜託有房產的人家寄戶口或租屋.....

我這一說,話都打不住了,總之,問題一籮筐。

父母自己要能持平常心,常能穩住焦慮的心啊。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5-31 17:34 回覆:
更正~父母自己要能持平常心,能穩住焦慮的心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路
2012/05/30 15:10
至少要60年到80年,要能堅持全程才知道是好是壞 - 做父母的一路走來,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就是這種心情吧!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5-30 15:50 回覆:

珍珠說的,我很認同。

父母一路走來,不但如履薄冰,還戰戰兢兢呢!

我已漸漸脫離四字的年齡了,總感覺時間倏忽飛過,未來的路程,我們只能看著孩子展翅飛翔,而漸漸無能與他們共同翱翔啦,我們總是擔心他們飛得不夠好、不夠穩,而不是怕他們飛的不夠高呀。因為飛的高不高?自在人心。飛的不穩、不好,父母可擔心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與學生
2012/05/30 12:07

換言之,
好學校有壞學生;
壞學校也有好學生……

端看個人是否上進。得意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5-30 14:53 回覆:

雖然換言之也是如此.........

不過,若是把成績不好的學生也統稱為壞學生,是攏統了些......尷尬

通常,父母最該擔心的,不是升學率的問題,而是孩子的品性,有時候就是擔心孩子心性不定,沾染了壞習慣不說,還可能做出違法的事,那才是最需要留心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的媽媽
2012/05/30 06:48

開明的媽媽

培養出有自信的孩子

不因一時的挫折而氣餒

恭喜w和孩子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5-30 14:42 回覆:

看見媽媽開心的笑容,可以感受她內心的歡喜。

她還告訴我,孩子對自己的學習能力漸漸有了信心,

暑假期間,她的孩子將到補習班當助教,輔導學生課業。

其實,孩子的自信即來自家人和老師的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