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有好果子,更有好果子糕點
2012/03/26 03:17:59瀏覽1370|回應9|推薦67

這個月住在美國的長輩回台灣旅遊,返美前託我幫他們買數盒鳳梨酥帶回去當伴手禮,兩位長輩各帶幾大盒鳳梨酥塞在超重的行李箱裡,為了保住鳳梨酥不被丟棄的命運,最後只好把其他物品捨棄留在台灣,讓鳳梨酥開心地跟著他們坐飛機返美。

「這些鳳梨酥一定要帶回去,大家好喜歡吃。」兩位長輩堅持地說。

到底大家有多愛吃鳳梨酥?據知,上次他們買回去的鳳梨酥,才下飛機就瞬間被吃光。因為吃不夠,還打電話來請我寄去。

「熱量太高,叫大家少吃點吧!」我說。


話雖這麼說,我自己也是挺愛吃鳳梨酥,說起來也是個鳳梨酥迷,一口氣吃個五、六個不成問題,我並不特定吃哪一家的產品,總是東試試、西試試,多換幾家口味吃吃看,互相比較不同的口感。

不過,這幾年烘焙鳳梨酥的餅店如雨後春筍,許多店家都標榜他們的內餡是台灣土鳳梨的食材,有的也會標明得過什麼金牌獎或食品類獎項,甚至朋友間也會口耳相傳哪一家才是最好吃的,或哪一家才是最道地的土鳳梨酥,太多的訊息反而讓我不知該如何選擇了。

記得幾十年前,如果要買鳳梨酥當伴手禮,總是知道基隆那家以製做鳳梨酥聞名的百年餅店是最佳的選擇,當年只要到基隆一遊,總不忘去那家餅店買一盒鳳梨酥回去,那時候,我們稱它是「基隆土產」。如今,此家餅店依然飄香,只是鳳梨酥已成為各家爭相製做的台灣名產。而老字號餅店在此鳳梨酥烘焙業的戰國時代,要如何抓住廣大的鳳梨酥迷,恐怕是要更費心力了。


多年來,鳳梨酥一直是台灣人帶出國的最佳伴手禮,其內餡酸中帶甜的口感和餅皮的香味融合,讓人難忘,也因此受到大眾的歡迎。

不過,可惜的是,除了鳳梨酥之外,似乎沒有其他台灣盛產的水果,能像鳳梨一般,因為受到糕餅烘焙業的青睞,而加以發揚光大,名揚海外。

也許是鳳梨的口感適合烘焙糕餅,或也許是鳳梨內餡更適合保存,因此受到糕餅業喜愛。而雖然現在也有餅店烘焙其他的水果酥,也仍是以鳳梨酥最受歡迎。


長期以來鳳梨酥一直受到大眾喜愛,而這一兩年鳳梨酥烘焙業似乎又比往年更興盛了。除了其口感抓住了普羅大眾之外,或許與大力推廣也不無關係。任何好的、優良的物品,如果沒能加以利用,發揮其最大效能,甚至沒能讓更多人知道,也只能成為小眾的產品。即使本身有好的口感,本來就能抓住人心的食品,還是需要推廣出去,讓更多的人得以品嚐到美食。

台灣水果種類繁多,口感佳,甜度夠,如果能讓更多台灣水果製做成受人歡迎的各種點心,並努力推廣、行銷,或許也能讓其他水果發揮更多的價值呢!

希望台灣各種水果,也能像鳳梨一般生機盎然,讓大家看到除了鳳梨酥是最受歡迎的伴手禮之外,以台灣各種水果製成的糕點,也能名揚海內外,成為極具特色的台灣糕點。

~蘋果蘇打 2012.3.26~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6258859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鳳梨酥
2012/04/10 21:45
在海外確實非常受歡迎!
我老媽每次來都要去基隆買好幾盒。

鳳梨酥在美國的華人超市有進口,
但是都放很久了,
新鮮度已遜色,
海外的賢妻『自立自強』,
朋友中有人會做,
而且是貨真價實的鳳梨呢!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4-13 03:05 回覆:

抱歉,晚回覆了。:)

自製的鳳梨酥一定比坊間所賣的商品來得更乾淨、健康

台灣糕餅種類多,自製實在太麻煩,因此要吃到自製的新鮮鳳梨酥還真不容易呢!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好
2012/03/28 00:09
「自己人」吃是一回事,不過如果要推廣行銷台灣的這些糕點那就要考慮到其他國家人喜歡的口味。西方人似乎不是很習慣鳳梨酥餡的口感,我以前回台灣出差時也會帶鳳梨酥或是太陽餅之類的拿到辦公室請同事,發現洋人對黏牙的內餡接受度較低。但是他們喜歡水果乾。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3-28 01:30 回覆:

說到水果乾,以前我在國外的超市,看到很多水果乾,那時候就想,為何他們那麼喜歡吃水果乾?在我的印象中,水果乾吃起來很像蜜餞(如芒果乾)。

其實製作成水果乾也是挺不錯的,口感適合大眾,也容易保存。

不過,很奇怪,在六七零年代的台灣(我小時候),還看到很多人喜歡吃蜜餞....但這幾年倒少見了,您說的水果乾,當然和蜜餞還是有點不同,很多水果乾標榜的是健康食物,以前在國外看到別人吃得津津有味,我卻是沒多大興趣,因為,此種點心雖然健康,但是個人覺得口感並不是很好,而且稍硬了點。但如果台灣水果能大量製作成水果乾,改良其口感,並保持其天然原味和營養,也許能成為具有特色的台灣小點。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鳳梨酥
2012/03/27 11:56
大概是住美東關係,很有機會吃到朋友從台灣帶來各式各樣的鳳梨酥,不管哪一家店做的只要是新鮮的都太好吃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3-27 14:58 回覆:

就是要趁新鮮趕快吃,但如果要趕在保存期限內吃完,就會有吃過多的困擾。尷尬

所以,如果是寄到美國給親友的鳳梨酥,我會選擇在寄出的前一天才去買,以免寄到國外很快就過期了。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 福
2012/03/27 07:40

  我女兒很愛吃,但是我一次只買三個,她就一天吃一個!!

只要看到我買,就會很開心說:謝謝媽咪!

就三個她也覺得幸福哩!!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3-27 14:52 回覆:

一天吃一個才是最幸福的呢!:)

吃多了不利健康,不吃又少了甜滋味,一天吃一個,每天有期待,每天都開心。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好吃 ...
2012/03/26 15:33

我從小愛吃鳳梨餡,阿嬤疼我都會為我留一堆。就記憶所及,也許我在家族太大尾了,好像除了我以外沒人愛吃似的 XD

我自己也很清楚,鳳梨餡製品其實沒那麼好吃,至少我是那麼安慰自己,所以狂吃一二十年。不知哪一天開始,鳳梨酥變得好吃了。出國時,我還是會去中國店買鳳梨酥。有一天意外發現丟在擋風玻璃下的超好吃。接著我實驗出10秒微波鳳梨酥的美味妙方。

現代的鳳梨酥我覺得最偉大的發明就是鳳黃酥,真是宇宙好吃的組合。不過不管是鳳梨酥、鳳黃酥、土鳳梨酥,連月餅式的鳳梨餡餅我都吃不起了 ~~~ 因為我蠻窮的 XD... <-- 口水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3-26 16:56 回覆:

我覺得鳳凰酥內餡包蛋黃較不利健康(比起只有鳳梨內餡),所以我不常買來吃,而且,蛋黃新鮮與否也是個問題,我曾經吃過內餡品質不佳的鳳凰酥,既貴又不健康。偶而吃一吃解饞倒還不錯,不能常吃。

鳳梨酥並不便宜,尤其土鳳梨酥更貴,一個大概要三十多元,便宜一點的大部分都是冬瓜醬內餡。

我曾經看過包裝上的成份說明,有的會標明含有反式脂肪,所以還是不宜多吃。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好吃的鳳梨酥
2012/03/26 12:44

是用冬瓜泥做的,過去傳統的鳳梨酥會黏牙,纖維過多口感不好,後來改成用冬瓜泥加鳳梨汁,才變成不黏牙的鳳梨酥,而餅皮以大量的奶油去和麵糰,才能那麼香氣四溢,所以改良後的鳳梨酥才會高熱量、高人氣。

現在又流行回以前古早鳳梨酥的味道,所以有「土鳳梨酥的口味,比較酸、鳳梨味重,不過沒有以前那種黏牙、纖維一絲絲的感覺。

另外,像格友如青大哥在花蓮開發的「剝皮辣椒」鳳梨酥,吃起來辣辣香香的,味道也很奇特。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3-26 14:35 回覆:
「剝皮辣椒」鳳梨酥?哇,我沒吃過呢!不知台北何處買得到?還是一定得到花蓮才有?這大概吃一個就讓人驚聲大叫了吧(因為辣)?尖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蕉蛋糕
2012/03/26 12:34
也是用爛香蕉做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3-26 14:31 回覆:

這是不是一種「物盡其用」呢?大笑 

好像再製造的食品,選用的食材通常都不是那麼「優良」....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鳳梨酥
2012/03/26 11:21

我的印象是鳳梨酥不是鳳梨做的 足感心耶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3-26 14:27 回覆:
沒錯,通常都是冬瓜醬。其口感較甜膩,不過,老人家似乎比較愛吃冬瓜醬內餡的鳳梨酥,而近來時興的土鳳梨內餡,我覺得口感較酸,但不甜膩,相較冬瓜醬而言,卻多了點纖維。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製作鳳梨酥用的鳳梨是劣等鳳梨!
2012/03/26 08:07

製作鳳梨酥用的鳳梨是劣等鳳梨!

和我們吃挫冰時加的鳳梨醬用的是同一等級的,

優良鳳梨不適合拿來製作這類加工食品,

因為不夠酸纖維也不夠粗,

劣等鳳梨有這兩種特性再加糖熬製,

就會做出你我都喜歡吃的鳳梨酥內餡,

天生我材必有用,在這裡得到最好的解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3-26 14:22 回覆:
聽蘇信這麼說,讓我想到鳳梨果醬.......如果是在家自製果醬,通常是不會選擇劣等鳳梨來製造,但一樣可以吃到香甜微酸的鳳梨醬。不過,那是以一般土產的鳳梨做為內餡,假如是以剝皮鳳梨來製造,或以纖維較細的鳳梨來做內餡,或許在製作上會比較困難吧?這我並不清楚。哪天我來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