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孩子在轉彎處找到自己【刊於聯網論壇】
2012/01/05 02:22:56瀏覽1711|回應2|推薦86
當大家在同學會見到A生時,感覺出他改變不少,以前是害羞沒有自信,且不知如何表達內心的感受,現在卻是開朗健談,不停地與大家分享他在生活上的心得,以前是浮躁不定,很難集中精神聽別人說話,現在卻多了一份沉穩懂事,且能安靜地傾聽。

小學時的他,是一個什麼樣的孩子呢?

他長得眉清目秀,性格溫和,上課的時候雖然不會惡作劇、搗蛋,不過,因為他很容易分心,總是東張西望,或自顧拿著東西在手上玩著,且不時主動找鄰座的同學說話,老師喊他幾次依然故我,也因此惹惱了老師。

小一的時候,老師要家長每天在聯絡簿上記下孩子每天花多少時間寫作業?

A生的媽媽每天記下孩子寫了兩個小時,甚至更久。

同樣的作業,別的孩子們花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就完成,而
A生竟然要花比別人還要多幾倍的時間寫完,且班導師發現他字跡凌亂,錯誤百出,但還是耐心指導,一遍又一遍要求他寫完整。

後來,班導師觀察了他一段時間,發現孩子有些注意力分散的問題,就找了媽媽詢問孩子在家的情況,知道孩子常因寫作業晚睡,也知道他分心的情形。

一直到小二,孩子的專注力和學習能力依然沒有改善,經過施測和檢查,才發現孩子確實有注意力不足及感覺統合失調
方面的問題,因此導師就告知媽媽讓他開始積極治療,並學習一些增進注意力的課程

進步是緩慢的。

有一次我偶然在他家的騎樓見到他,雖然我跟他也認識很久,可他不知是靦腆?還是不會表達?就只一逕地笑著,且在騎樓來回走動,一下望東,一下望西,好像要尋找什麼?我問他,你在找誰?他也只是微笑著動來動去,沒有回答我。看起來是怡然自得的樣子,可又好像沒有啥目的要做,似乎他的原地來回走動,其實只是不想安靜下來罷了。


上了國中之後,他更辛苦了,尤其是在升學壓力下,他常常跟不上課業,不但常名次吊車尾,成績也是滿堂紅。

他有一個很會讀書的哥哥,讀書對哥哥而言似乎易如反掌,不見他辛苦讀書卻也能一路讀到國立大學熱門科系。

A生在升學考試上就顯然相當吃力,升高中那一年,他的成績分發到一所升學率低、且在社區普遍風評不佳的一所私立學校,不過媽媽想到學校離家近,至少孩子交通方便,也沒有太多的抱怨。

A生上了高中之後,許久就沒有再參加同學會,也因此大家都不知道他後來過得如何?或甚至有何改變?

這次的同學會很多都是國小國中都認識的,因為很多國小同學後來也在同一社區讀國中,因此雖然許久不見,但大家一見面話匣子就打開了。而一向靦腆不善表達的
A生竟然也開始報告起自己的近況,他說他如今就讀某科技大學,並特別強調,雖然他讀的高中、大學都是屬於低分的學校,且普遍風評不算太好,但他自己卻覺得讀來自在順心,也學了不少東西,並非沒有收穫。

「我真的不是很會讀書,我自己知道的........雖然我也想升學,但是讀書對我來說真的很辛苦,非常辛苦,還好,我媽媽沒有逼我一定要拿到好成績,或是逼我一定要進名校,我媽媽對我很好,她知道我跟哥哥不一樣.........」
A生侃侃而談:「還有,我很感謝我的小學老師,雖然那時候我很氣她,氣她一直要我把字寫端正,氣她對我好嚴格,可是我現在回想起來,她真的很有愛心,對我很好,她常常跟我媽媽談我的事,我真的很感謝她。」

A生說了好幾次感謝的話,可以聽出他對老師的感恩之情。
這次同學會,老師沒有來參加,A生當場就邀了同學,說找一天把老師找出來聚餐,要不,也要到老師家拜訪她。

「因為很想看看老師,讓老師知道,我們都很想她。」
A生說。

說了這些話之後,
A生又和同學說了近來對一些人事物的感觸和想法

「有一些人只是跟著大家做一樣的事,卻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什麼?這是很可憐的。而且,有些人會很在意別人的眼光怎麼看他,卻從來沒有去了解過自己,我覺得要了解自己才會快樂。」


大家都很驚訝A生會說出這一番話,當然並不是覺得他以前不懂得思考,而是,他一直給同學的印象就是不善於表達,且常感覺他毛毛躁躁,坐立難安,說話也常沒有條理,現在,他真的不一樣了。

當然,他的轉變也是因為長大了,以前懵懂無知的年幼時光已隨歲月漸漸消失,而眼前迎接他的,是一天比一天更進步,一天比一天更成長。

因為師長的愛心灌溉,因為家人的支持愛護,脆弱的幼苗也終有茁壯的一天。

高高個兒的他,說話有條不紊,態度謙和彬彬有禮,讓人感覺他真是個有自信、且可以掌握自己的男孩兒。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928807

 回應文章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
2012/01/11 02:01
說真的,跟我小時候很像,只是我的下場比較慘,收到的是無盡的打罵。這孩子很棒,我給兩個字形容 ---「自在」,真是有智慧的人呀。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1-11 11:24 回覆:
跟tyuan小時候很像?:)

小時候有一些挫折的孩子,如果能破繭而出,長大後自然也會生出一些智慧來。

這樣的孩子,看似懵懵懂懂,其實是需要時間等待他們長大。
他們都是有智慧的人,只是暫時無法展現罷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在他國三時發現‥‥
2012/01/05 11:14

媽媽在他國三時發現‥‥

原來他連注音符號都沒有學全,

所以媽媽找了她最可以信任的前小學導師商量,

後來決定送來我家給我老婆輔導,

說好是只要十八歲時能考上機車駕照就可以了(多卑微的請托)

我老婆花了將近四年的時間從無到有,另外再加上一些簡單的算數,

(他家是好野人,只有兩個小孩一男一女)

可以讓他承繼家產不致於敗落,

小孩本身的記憶力不好以外,還有專注力也差,

難怪從小學最基本的都沒有學到,

家長也只能讓他到安親班打混,完全不知道小孩到底怎麼了,

不過這個小孩本性倒也不差,雖然學業跟不上也沒有學壞了,

而且還體育資優保送某所高職,

到了十八歲満時,小孩倒是興沖沖的說他能考汽車駕照(機車和汽車筆試是差很多的)

等拿到駕照時他媽媽淚流満面的感謝說‥‥

我自已也是和小孩以前一樣,

連自已搭車都不敢,因為根本看不懂車牌訊息!

PS:現在的小孩大概有5%以上沒有辦法考駕照,

因為學歷是國中以上不過字卻認不得幾個!

又不好意思要用『聽寫』。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01-05 12:17 回覆:
蘇信,好久不見,先跟您恭賀新年快樂!

像這樣的孩子,大人需要給他一些時間慢慢成長,慢慢的學習,更要花些耐心教導。
有一句話說「欲速則不達」,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