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ZARA和UNIQLO可以,我們可以嗎?【刊於聯網論壇】
2011/11/08 20:12:00瀏覽2630|回應7|推薦75
節氣已進入立冬,台灣這幾天氣候將漸漸轉為寒涼,然而在邁入冬天的此際,新開幕的ZARA台北101專門店和UNICLO明曜百貨旗艦店,其人氣不降反增,在冷天裡不但溫熱了服裝業的銷售業績,並帶動了平價時尚的消費群。

不過,無論這波搶購熱潮多麼沸沸騰騰,也讓人憂心在國際品牌強力的展店計畫下,本土服裝業將進入更冷的寒冬。


有人會懷疑
ZARAUNICLO究竟有何魅力可以搶攻龐大的消費群?試想,為了能買到當季服裝並一睹最新流行服飾,消費者不惜花費時間大排長龍等候進入商場,也不惜忍受萬頭鑽動的擁擠吵雜,只為能買到之前到國外才能購買到的商品


這樣像過年似的喧騰熱潮,已經不是只有盲目從眾的趕熱鬧心態,而是商品本身的訴求和企業的行銷策略都有一套縝密的規畫,這才是搶攻市場的成功因素吧


如UNIQLO在統一阪急百貨開幕之後,我即讀到相關報導了解UNIQLO計畫將在亞洲地區開設200家店面,其中在台灣的市場就將開展30家銷售點。


雖然未來業績是否能持續亮眼仍未可期,但以
UNIQLO的計畫性行銷策略,或許在幾年內仍能影響服裝業市場的走向,並打擊到同為平價休閒服裝品牌的連鎖企業。


台灣的紡織業和布料都是世界有名的

尤其是布料,從早期迪化街永樂市場布料批發中心的榮景,都可以了解台灣布料業的興盛,但是,在如此「利多」的條件下,為何我們無法創造出像
UNIQLO或ZARA的現象呢?


多年前,我的一位好友在一家專門出口布料的貿易公司上班,我仍記得她忙碌加班的情景,到了年終也分到優渥的紅利,那時候,她就告訴我,台灣的布料品質非常好,很多國際時尚品牌都會採用台灣的布料製作服裝。

但也許是海外布料低價競爭,加上台灣服裝市場日益蕭條,服裝店倒閉的也不少,何況可以培養出能行銷海外的國際品牌團隊?


台灣現有的資源非常豐富,人才也很多,但是,這些資源和這些人才該如何適得其所呢?若要苦等寒冬過去,不如早點展望春天的到來。


也許困境是現實條件的受限造成,也許台灣市場不夠成熟到得以培養國際品牌,或也許我們缺乏一套能跨越國界的經營模式,甚至在服裝設計和行銷的人才培養上,缺乏該有的原創力和動力。


 ZARA創辦人阿曼西奧.歐特嘉(Amancio Ortega Gaona),那位被形容形事極低調的企業家,雖然已是名列全球第23大富豪,但他的好友說出了他成功的秘訣竟只是擁有『最普世的基本概念』,那「普世的基本概念」是什麼?是扎實的基本功』、『好的基礎及概念』,並『引入現代行銷精神』(參考文末連結)


雖然如此,但除了這「普世的基本概念」,若是缺乏耐得住考驗的市場和人力,並缺乏一套周詳縝密的作業,還是會在同行競爭下敗退,更遑論邁入國際舞台



當消費群在歡欣迎接國際品牌來臨的榮景時,是否還是得想一想,如何也能讓自己發光發熱起來,那才是最令人歡欣鼓舞的喜事!


~~蘋果蘇打 2011.11.8~~



參考新聞:
本文參考新聞:ZARA 開賣 2天撈破億
本文參考資料:http://www.uniqlo.com/tw/corp/pressrelease/2011/07/uniqlo_6_923.html
本文參考文章: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aspx?ser=12576&pg=1(遠見雜誌)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82107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o way
2011/12/13 06:16
Uniqlo 賣的不光是時裝。也不是靠品牌﹐我第一次在香港逛到﹐就從港買到台灣﹐自用送人﹐有些料要加拿大的天氣才合穿的。
他們能退貨﹐質優﹐價平。各地價一樣。就像supermarket一樣﹐自找自試﹐然後排隊結賬。
台灣其他的時裝店還在自閉。
不懂嗎? 年青人時裝每季都變﹐不是要天荒地老﹐錢也不多﹐不買這些買那些?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2-13 19:18 回覆:
謝謝紅藍不綠!:)

最近看到好多人穿Uniqlo的外套,迎面走來(在台北東區)大概見到有十多個穿他們家的外套,只是顏色不相同。感覺買的人太多了,反而沒有什麼特色。畢竟他們的款式變化不大。不過大賣場式的經營對顧客而言較沒有壓力。



Tony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需要有自己的文化
2011/11/18 12:50
產品也需要說故事,把文化與產品融入看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24 00:37 回覆:
讓產品說故事,也是另一種行銷。:)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蝦米與大鯨魚
2011/11/12 01:49
台灣服飾加工業的眼光, 短淺得可憐!
從來也沒有紡織業願意投資全球服飾經營的野心,
曾經響亮的連鎖店-- NET, 也只是曇花一現......

1900年, ZARA 在巴黎歌劇院旁設立的第一間Boutique, 從開張後, 就是人潮不絕,
在定價與款式上, 打敗本土的時裝品牌, 經營者的眼光與胸襟, 是至勝關鍵!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12 02:49 回覆:
NET確實曾經閃亮一時,雖然我覺得它的價位很平實,款式也不差,但若要能走到像國際品牌的舞台上,恐怕在經營方面需要有更強的行銷策略,且資金也是很現實的問題。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剛才從ZARA回來
2011/11/11 21:13

第一次看到逛百貨門市還要排隊的場面

我並不崇尚品牌

純粹是和朋友逛街湊個熱鬧

不過看到裡面的服飾都是一些極簡風

搞不懂其吸引人的原因何在

難道就只是追尋那個品牌嗎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12 02:14 回覆:
內文提到的兩個品牌都是走極簡風,但卻大受歡迎。
是不是因為它們是來自西班牙?或日本?

我倒是聽說UNICLO的外套輕薄保暖,沒穿過,不知是否果真如此?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去過, 也不想去
2011/11/09 17:43

聽說 ZARA 不排除在台灣找代工,  這驗證了文中所提的, 本島布料是不錯的,  技術人工更優 ,  待伯樂賞識.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09 21:46 回覆:
台灣的技術是很優秀的,且也不乏設計人才,如果能自創品牌是更好了。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品牌
2011/11/09 09:43

要建立"品牌",不只燒錢還花費許多時日,台灣公司大多是中小企業,恐怕沒這財力可應付~

而且一般人還是會個"迷思",就是買東西還是往有名的靠攏。

不過芙芙熊發現現在市場上也很多新的台灣自創品牌,質感都還不錯。我想多多支持這些目前還不有名的品牌,就會幫助他們站上國際舞台最好的方式吧!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09 14:46 回覆:
芙芙熊說的是,台灣自創品牌的服飾質感都非常好,他們也有專屬的設計師團隊。
多購買台灣品牌服飾也能讓台灣服飾業走出一條更開闊的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08 21:37
ZARA講白了就是抄襲
他們公司有準備了1/4的收入來打官司
反正官司打完衣服都賣完了.
而他們有的是錢可以跟別家公司這樣玩下去.
至於排隊我只能說台灣人老實說...真的很無聊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09 00:56 回覆:
我了解服裝業抄襲之風,甚至許多「專業買手」會在某些國際服裝發表會上「記憶」下一季的流行訊息,回去隨即繪下樣板,跟隨上市。

要有原創的精神才能站穩前端的位置,否則只憑行銷策略依然是有待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