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響賈伯斯的人【刊於聯網論壇】
2011/10/06 20:12:18瀏覽4711|回應12|推薦89
今天無論是在臉書或是各大媒體都看到賈伯斯離開的新聞,對於蘋果迷來說,才正引頸期盼iPhone的新款手機上市,不料傳來這意外的訊息,真令人不勝唏噓。

關於賈伯斯,無論是書籍或網路搜尋都可以看到不少相關報導,對於他事業上的創見和應用科技上的成就,大家都耳熟能詳,甚至讀過他創業過程的介紹,不過較少為人提起的是他在小學階段的學習過程。



前幾天,我在新買的《賈伯斯憑什麼領導世界》這本書裡,留意到在「兒時的啟蒙」這個篇章裡,有一段關於賈伯斯小學時期的學習情況。

書中提到,賈伯斯小時候很調皮,總是靜不下來,但他的小學老師發現賈伯斯是個聰明的孩子,所以就想辦法『以錢、糖果和一組相機組裝套件引誘他靜下來用功讀書』
(參考
《賈伯斯憑什麼領導世界》p.168),賈伯斯因此受到鼓勵,並在爾後提及他小學這一年,『比我這輩子所學的還多』。


後來我又在網路上查詢了多篇相關介紹,才發現賈伯斯小時候曾有閱讀障礙,且因為調皮好動,又經常惡作劇,讓老師非常頭疼,不過,在他小學四年級時遇到了他成長過程中的貴人西爾老師,他懂得循循善誘讓賈伯斯靜下來讀書;也因為賈伯斯父母的耐心和寬容,費盡心思教導孩子,並讓他把多餘的精力發揮在動手製作物品,和學習拆解、組裝東西,賈伯斯才因此沒有被放棄而激發了向上的力量。

書中並提及賈伯斯認為,如果在小學時期沒有遇到西爾老師和人生中的幾個恩人,他『一定會走上歧路,最後被關進牢裡』
(參考
《賈伯斯憑什麼領導世界》p.169)


從賈伯斯的例子和學習過程來反觀教育對於孩子而言是何等重要,尤其是師長和家人的鼓勵與支持更是影響孩子的人生態度和信念。


我無意擴大賈伯斯的成功和事業成就,但不可否認,他是個在創意上引領風潮的傳奇人物,當我們把焦點放在賈伯斯的事業如何成功的時候,也許我們可以試圖去了解電腦創意的背後,曾經也有過一個調皮搗蛋的小賈伯斯,和一個閱讀文章和認字都會產生困擾的學習困難兒童。


如果不是啟蒙時期的愛、不是關懷、不是循循善誘的教導,就不會有後來締造科技王國的賈伯斯。


~~蘋果蘇打 2011.10.6~~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710341
 引用者清單(1)  
2011/10/07 00:44 【思考者的網誌】 多少人希望自己的小孩像賈伯斯?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天當兩天活
2011/10/10 04:27
他的才智和創見,和他的蘋果產品一樣,卓越領先,
只是,一天當兩天用和時間賽跑的Jobs,太強調完美, 太忙於開發,
蘋果的企業責任和社會責任,讓賈伯斯的一生,無法完美.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10 14:00 回覆:
一天當兩天用的生活是一種工作熱忱,也是一種燃燒生命的衝勁,雖然成就了夢想,但是難以顧及健康,令人感到遺憾。


包爾德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賈伯斯影響的人
2011/10/09 02:24
通常父母的思維都是希望小孩做個在社會上有用的人
社會比較需要哪種人大多會想辦法捏成哪種人

在台灣一般家庭
大多希望小孩高中前順利畢業
考上理想大學理想科系
再順利畢業找到理想工作

在這之前都希望小孩照著這劇本走
有勇氣讓小孩不同的人不多
自然小孩有勇氣的也不多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09 09:08 回覆: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讀書、工作順利如意,但人生過程有時並非能事事順遂人意,甚至孩子走的方向也非父母所期望,此時,父母唯有一路支持、關心,而非緊抓不放,強迫孩子一定得照自己的心意去做。

父母有勇氣讓孩子「做自己」,孩子自然也會勇往直前。

謝謝您的來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造就人才,不讀[四書五經]
2011/10/08 21:35
人才是用愛/關懷和循循善誘的教導造就出來的,絕對不是因為[讀四書五經].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09 09:09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愛和關懷可以激發孩子向上的力量。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版主的引言,但天不天材,有關係嗎?
2011/10/08 16:02

很感謝版主的發文,引起大家的討論。

但我從大家的回應,感覺到大家還是有意無意的陷入了傳統文化價值的思維。這個文化價值,就是菁英教育,升學主義。

我們要去關心學生,是因為這個學生可能是個天材?

難道是「庸材」,我們就可以不救了嗎?如果發現是庸材,我們怎麼辦?

像北歐這樣的國家,天寒地凍,人民都培養出互助合作的精神。耐心等待一個孩子,和他是不是可能的天材,可能不是他們的重點。我們想像可能救了一個天材,這樣的心態,本身就已經充滿了功利主義。

我們去關心一個學生的學習狀態,不是應該有更高的視野嗎?難道一個充滿挫折的靈魂,一生困頓,鬱鬱不樂,難道不該讓我們去關心嗎?我們對一個困頓的靈魂,悲慘的靈魂的偶爾伸出的一隻援手,不是比那個可能拯救的天材,毫不遜色嗎?

我們是要把眼光只集中在社會的幾個(可能的)天材身上?還是我們要創造一個互相幫助,互相扶持的社會?

這應該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當我們去幫助一個孩子時,和他可不可能是天材,是應該無關的。難道,你過幾天發現另一個孩子,可能是更值得投資的天材,你就把先前的拋棄了嗎?

孟子說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當我們有天要闔上雙眼,離開人世時,我們回顧這個世界,是因為我們而變得更溫暖、善良,還是我們又投資了幾個天材,還是一直壓錯寶,都沒有投資到天材?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09 08:55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不是只有天才我們才該關心,而是要關心每一個孩子,無論資質如何,都要能幫助他們認識到自我的價值。

如果能發掘每一個人內在的潛能,即便沒有外顯的天份,也一定是「天生我材必有用」。怕的是孩子自我放棄,不知自己的潛能在哪裡?尤其是一個學習障礙兒童,更需要鼓勵與支持。幫助孩子了解他個人的優點和天賦,可以讓他更有信心。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材施教
2011/10/08 03:10
天才大都有所謂「學習障礙」,他們其實沒有學習問題,只是一般教育體系根本不適合天才。「正常」教育體制培育出來的最優學生,不過是績優生而已,績優生數以萬計,其實並不那麼重要。反倒是在「正常」體制中痛苦掙扎的孩子中,埋藏著許多天才,這些孩子若是被埋沒了,那絕對是國家社會的最大損失。一個國家的天才可能不過數百人,埋了一個損失一個,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豈可不小心謹慎乎?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08 14:35 回覆:
學習障礙的孩子在成長過程非常辛苦,尤其是在校園的學習生活,除了要跟上同儕的腳步,還要適應老師的進度。

對教師而言,如果在一般的班級,除非老師能理解學習障礙兒童的困難和發現他們的特質,否則,他們的天份將會在一般體制下被湮沒了。

我見過太多學習困難的兒童,其實他們都非常聰明,而且對一件事的專注力會比一般人投注更多。前幾天看到網路上廣為流傳的一支影片,是一個自閉兒童的父親為孩子紀錄的點點滴滴,他的紀錄片在臉書被按了達一萬個讚,而其部落格也拿到2011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親子家庭類首獎(蔡傑的部落格),這位蔡爸爸因為有感於兒子學習上的困難,因此辭掉工作在家教育孩子(雖然孩子也有上學,但父親投入非常多的心力教導他)。參考連結http://tw.myblog.yahoo.com/tsai-jey/article?mid=7089

一個非常清秀可愛的孩子,但因為學習障礙,無法跟上學校進度,還好,家庭的力量給了他強大的支持,孩子終於漸漸進步。我看了這支影片非常感動,從這個影片中我感覺出這個還孩子學習很認真,且學習力很好,很聰明,只是因為有些地方無法融入一般體制,所以要能多理解、包容、並教導他們,讓他們的天份不要被埋沒了。誰能知道他們會不會是另一個賈伯斯或愛因斯坦?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響賈伯斯的人
2011/10/08 00:23

還有一個影響他的人 是他只讀了一個學期的Reed college的教務長

在 Jobs因經濟的原因休學後 他還繼續留在學校旁聽了一年半的課

這都歸功於這位教務長的默許 而且他還曾給了Jobs零用錢

我想一個最窮困的人 永遠會記得曾拉他一把 給他愛的人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08 00:34 回覆:
謝謝NJ過客提醒!這該寫上來的。:)

賈伯斯能遇到恩師和貴人是非常幸運的,
但幸運的背後是賈伯斯的努力和聰明才智讓別人願意助他一臂之力。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北歐的教育價值觀
2011/10/07 19:04

在北歐,像是瑞典,學生都是生活在同一個社區、小鎮之類的。往往,小學、初中、高中,都是同一班同學。而且學校也鼓勵這樣,儘量不把從小在一起的學生分開。

然後,學習時,沒有什麼資優、愚劣之分。必須全班都學會後,大家才一起進到下一階段章節。因此,老師、成績好的學生,都會相互幫忙,一起協助進度落後的同學。

有些進度落後的同學,慢慢開竅了,也就越來越有成就。

其實,許多學生並不是笨,祇是不知道老師要講什麼,也抓不住重點。但等到他們開竅後,就可能一日千里。

但是,在我們的這個社會中,家長、老師、同學,都是沒有耐心等待別人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08 00:27 回覆:
我最近正在看有關北歐教育的書,還沒精讀,很謝謝您的分享!

北歐教育這種給予孩子時間慢慢學習、成長的方式,可以讓孩子吸收到足夠的養分,而不至於囫圇吞棗,不知所學為何?甚至只會考試作答,卻不了解知識的真義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恩人、貴人
2011/10/07 18:54

以前看過一段影片,訪問一個大陸的牧羊人。好像二十幾歲。那個記者問這牧羊人想要什麼,那個牧羊人,望著無垠的草原,說他想要唸書。

以前有安徒生童話,五粒豆的故事。有的豆子被吃了,有的豆子掉到陰溝中腐爛,有的調到縫隙中,有的掉到水泥地上,永遠也發不了芽。

這世界不是公平的。有的人雖然聰明,但欲不到好爸爸、好媽媽、好老師,一輩子鬱鬱不得志,材智無法發揮。

這本來就不是一個快樂的世界。

我們倒希望,這個世界能夠放慢腳步。讓每個人都可以喘口氣,輕鬆的生活。不要讓贏家全拿,貧者無立錐之地。

四海之內,皆兄弟也。世界不是只有競爭,還有路邊的小草野花,天邊的流雲彩霞。何苦汲汲營營,相煎太急。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08 00:18 回覆:
慢,是生活哲學。

現在提倡慢活,即是要現代人放慢腳步不要太匆忙。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 庭 教 育
2011/10/07 10:33

  我還是認為家庭是最重要的,

還要有 愛 才可使一切轉變!

家要有溫暖!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07 17:37 回覆:
學校、家庭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賈伯斯有一個溫暖的家,還有關心他的老師,雖然他小時候有閱讀障礙,也很頑皮,可是愛能包容一切,能做到愛他,卻不溺愛他,關心他,卻不過於約束他,這點很不容易。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的價值
2011/10/07 06:49
這些年來有個趨勢就是把老師當做是「專業的知識傳授者」,這樣的定位在中學以上還有些道理,但是在小學階段其實並不恰當。因為過去國民教育的成功和現在補習班的普及,父母或許覺得小學程度的課業「誰不能教」,對老師自然也不會尊重。小學老師真正的「專業」根本不在一張教師證書上,而是了解並洞悉孩童學習的獨特性。正因為老師能夠看遍各種小孩,而不是像父母一樣只能看到自己的,所以他們的經驗才變得非常寶貴。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07 17:25 回覆:
老師對孩子的影響非常大,很贊同您說的,小學老師真正的專業應該不只是一張教師證,「而是能了解並洞悉孩童學習的獨特性」

老師的一句話或一個鼓勵的行為,都足以影響孩子對人生價值的判斷。
老師應該讓孩子知道~~「你是可以很棒的!」,「你在某方面很優秀,我很欣賞。」,「你現在不懂,不代表以後都不會懂,我相信你可以做到。」,「把你最好的一面發揮出來!我拭目以待」。小時候的賈伯斯如此調皮,老師卻不因此惱怒,還能見到他的優點,並想法子鼓勵他,我覺得這位老師很值得尊敬。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